29、钱锋(湖南)

基本信息

姓名:钱锋        

性别:女        

民族:回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69年3月     

参加工作时间:1990年7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常德水文局水资源科科长

主要事迹

守住水环境监测的生命线

——记常德水文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高级工程师钱锋

 

钱锋,女,回族,1969年3月出生,湖南常德市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中共党员,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专业毕业,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26年的工作经历,她获得了诸多的荣誉:2008年记三等功,2015年记二等功;2009年、2011年被授予“市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被评为“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6月被中国文明网评为“诚实守信好人”。《湖南日报》、《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和红网先后报道了她的事迹。

一、学化学,带着憧憬步入水文“冷”行业

1990年7月,钱锋从中南民族大学化学系毕业,带着对职业生涯的憧憬步入了水文行列。

26年前的水文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冷”行业,刚入职水文行业,钱锋被安排到大庸水文站工作,在那个远离家乡的测站里,从厚厚的各类规范中,这位年轻姑娘慢慢理解了这份职业的意义:“诚实、主动、准确、及时”是职业道德,“献身、负责、求实”是水利行业精神。在这里,她深深地感受到了普通水文工作者的不平凡:远离都市繁华,一年365天,每天必须准时准点到河边进行水位观测;越是下大雨涨大水的时候越要冲到河里测量;对每一份测报数据精益求精……等等。钱锋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来到这个岗位,就应该像我这些同事一样,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甘愿当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随着工作流逝,钱锋渐渐走在了水文业务的前沿,成为水环境监测与保护的前锋。2004年她的论文《多排污口河段衰减污染物的允许排放量确定》在“全国水系污染与保护”会议上交流,同年9月,取得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2009年,钱锋担任水资源科科长,出任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的实验室常德水环境监测分中心负责人。

一个少为人关注的“冷”行业,只要注入青春的活力,就能成就红红火火的事业,钱锋做到了,她更是带领她的团队做到了。

二、带团队,率先垂范守望江河湖库的脉动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水利行业精神”融为一体?钱锋说:“一份水样进了实验室,意味着分析人员在给一条江、一座湖进行严格的体检,需要充足的人力资源基础,需要相互密切配合,需要和谐的氛围。”为此,她率先垂范,把带好一支技术过硬、团结友爱的队伍看得尤为重要。

2006年2月1日清晨,一艘装载180吨液碱的货船在澧水津市城区河段发生沉没事故,驻守该河段的监测站同事在每日的例行巡视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报告到市水文局水环境监测中心。船上的碱液随时都有泄漏的危险,一旦泄漏扩散,将对下游的河水造成严重的污染,直接影响下游城镇居民饮水安全,情况十分危急。市政府、省水文局立即启动了重大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预案。 

这时正值春节放假期间,接到监测站同事的事故报告后,钱锋和科里的同事不顾休息,一起冒着寒风赶到现场,通过详细的查勘和现场分析,对监测断面和频次做了安排,又带着取好的样品,顾不得头发上结的一层冰珠子,立即赶回实验室,和在家的分析人员一起做检测,直到后续送到的样品监测结果达到稳定正常,事故处理小组确认事故处理完成,才回家过节。通过这次事件,水文监测的快速反应,监测资料及时、准确不仅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认可和信任,还让人们注意到原来还有这么一支队伍在注视着奔腾不息的河流的各种动静。

随着部门工作量的增加,局里调整了一些非本专业人员来到水质分析岗位,如何让新上岗的人员尽快熟悉这项工作,让他们真正担负得起这项责任,钱锋在管理上下足了功夫。她经常组织大家学习规范,解读《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具体含义,从基本操作技能方面反复培训。2015年,水利部水文局开展能力验证考核,其中的“化学需氧量”的考核安排了两个新上岗人员,从报名开始,她带着两个人从标准方法的学习,到仪器操作,再到用标准物质练手,一直到考前整整练习了一个月的时间,最终以一次性全项通过的成绩完成了这次能力验证考核,在全省12个实验室中,仅有2个实验室获得了这样的成绩。成绩的取得也极大地增强了分析人员上岗的自信。从2013年到2015年,常德水环境监测分中心连续3年全项通过水利部水文局和国家认监委多次开展的能力验证考核,获得满意实验室证书。

20多年来,钱锋以当好江、河、湖、库的守护者为己任,努力践行水资源保护职责,完成了各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任务。2010年,实验室进行整体改造,配置了气相色谱仪、流动注射仪等一批大型设备,2015年,为配合市政府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实验室又在硬件上提质升级,实验室面积扩大一倍,并且为开展安全饮水的水质监测做准备。在全省水文系统中,常德局的水质监测技术力量和仪器设备发展最快。业务工作连续多年在系统评比中获得优秀。2012年,她的团队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三、履职责,尽心竭力为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水环境的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的水质不良有关。为此,2006年,我国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环保、卫生、水文、供水等多部门有此职能的前提下,市委政府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水文局,并写入水资源保护的地方法规。因为水文局有一支值得信赖的技术团队,有钱锋对质量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职业道德! 

2008年起,常德市政府把“帮助农村人口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十件实事之一,并将保证饮水安全的水质监测任务交给了水文部门,钱锋和她的团队肩负了对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和大型湖泊水质监测分析及评价的使命。监测样品数量从最初的168个/年逐步增加到现在的1700多个/年,但压力不仅来自增加的工作量。当年4月1日,全市38座大中型水库率先禁止投肥养殖,所有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当场递交责任状,承诺对各自所辖水库及沟渠塘坝控制投肥养殖,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常德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市)、区县(市)对乡镇实行“一票否决”。钱锋手里出来的水质监测数据首次面对社会的关注,并成为许多人看重的“生死牌”。 一时间,说情的、说理的人和电话纷至沓来,然而,钱锋心有定力:“虽然是匆匆上阵,却不能有丝毫含糊与怠慢,坚守质量是水环境监测的生命线,从我手中出来的结果不容有任何差错。每个项目的分析过程都严格按规范执行质控措施。”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钱锋除坚持规定批次的检测外,还带领她的团队多次进行不定期抽查,在采样现场当着水库管理方的面演示不同类别水样的试剂反应。正是因为这些扎实的现场工作,让被检测单位对监测结果口服心服,全市的水库水质也有了明显的好转,水质达标率从最初23.8%上升并稳定在85%以上,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农村饮水水源的安全;也正是因为钱锋和她的团队的坚守——用科学、真实的数据说话,必须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真实的结果,对千千万万老百姓安全饮水负责,赢得了同行的称羡和当地人民和政府的充分信任,更是得到了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信任和一致好评。2009年、2010年,她的团队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先进单位”。

在钱锋的眼里,每一条河流都是她监测的对象,每一滴水都是她守护的世界,守住水环境监测的生命线,不仅仅兑现的是我国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2015年底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更是兑现水文工作者对千千万万民众健康的承诺!

曾获主要奖励

2009年 常德市农村饮水水源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 中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 中央文明办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2016年 湖南省水文局记二等功

2016年 中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 常德市第七届党代会代表

2017年 中共湖南省水文局党组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 常德市环保协会优秀志愿者

2019年 中共常德市委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