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郭建祥(河北)

基本信息

姓名:郭建祥        

性别:男        

民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74年4月     

参加工作时间:1991年5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岩土工程处勘察施工队 队长

主要事迹

郭建祥,男,汉族,1974 年 4 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卢龙人,大专学历,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岩土工程处勘察施工队队长、技师。

一、忠诚担当

郭建祥同志 1991 年 5 月参加工作。他始终坚守在水利工程勘探灌浆生产一线,相继完成了河北省桃林口水库勘察及灌浆施工、黄壁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勘察及副坝高喷防渗施工、秦皇岛四期煤码头海上勘察、南水北调京石段大中型建筑物及渠线勘察、山西龙口水电站截流高喷施工、四川金银台水电站灌浆施工、沈大铁路及哈佳铁路勘察、雄安新区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勘察等百余个大中型工程项目。

2001 年 3 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受累在前,急难险重争先。他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冲锋在前,否则就愧对共产党员的称号、愧对胸前的党徽。在工作中,他一方面向老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每一位同事学习,不断钻研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节约劳动力,降低工程成本。同时坚持带徒弟,在现场组织管理、设施设备、施工技术等诸多方面给予悉心指导,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同志,尽其所能帮助年轻同志尽快适应工作,尽早尽快成长成才。

他为单位、为同事付出了很多,同时也亏欠家庭很多,年迈的父母都是爱人照顾,两个孩子的成长不能见证,虽然面对爱人孩子心生愧疚,但他始终不后悔,面对妻儿老母,他自豪的说“我虽然陪伴你们少了,但我很好地完成了领导交给我的工作,没有给单位抹黑”。28 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水利技能大奖”、“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5 年荣获 “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称号;2016 年被水利部聘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并在单位设立了“郭建祥首席技师工作室”。2015 年当选河北省建设建材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16 年被评为“河北省直优秀共产党员”。2018 年被评为“河北省职工道德先进个人”。2019 年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他的事迹在 2018 年第一期《中国水利教育与人才》和 2019 年 9 月 3 日《河北工人报》上进行宣传报道。

二、科学创新

传统钻探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劳动。为了改变工人劳动强度大、工效低的状况,同时提高工程质量,郭建祥同志带领工友们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坚持在学习中创新,解决钻探施工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是应用“SM”植物胶钻探,解决了砂卵石深厚覆盖层采取天然级配试样的难题。砂卵石地层钻进困难,传统工艺采用套管护壁、大口径钻进,工人劳动强度大,工效低,且岩芯采取率低,严重影响了地质资料的准确性。1996 年,他学习、引进了双管单动钻具、SM 植物胶钻进工艺,并应用到南水北调中线大、中型建筑物及渠线勘察等多项工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克服了以往深厚砂、砂卵石地层不能采取天然级配试样的缺点,不但可以解决护壁(节省套管)的问题,减少物资消耗,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采集的样品可以在现场进行地质筛分和定名,弥补了过去砂卵石地层只能取得几块卵石且粒径严重失真的不足,大大提高了第一手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这一成果经河北省有关专家鉴定为“填补了河北省空白”。在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3 万多米进尺钻探中创造了年进尺最高、质量最好的记录,使得岩样的采取率达到 98%以上,成本大幅降低、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成为我院钻探史上的历史性突破。

二是革新钻探三角架及钻机移动平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勘察工作,钻孔间距大、搬家频繁,XY-2 或 XU 型钻机机体笨重,移动费时费力,而传统的钻机三脚架是木制结构,重量大,每次搬家都相当费力。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与工人们共同反复探讨、研究,最终将传统的沉重的木制三脚架改成了钢管结构,四角加上可制动的胶轮,并加上支撑油缸,在钻机底部再增加带轮托架。这一改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其使用一直延续至今。

三是引用改造高喷——钻孔一体平台。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初,我院就引进了高压喷射灌浆工艺,并在黄壁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应用。但是,高喷工艺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个经常遇到的难题,就是造孔、护壁、灌浆、封孔相分离,在砂砾石地层中,会带来很大的麻烦,造孔易塌孔,用 PVC 管护壁使成本大幅增加,工人劳动强度很大,而一旦发生串孔又会使造好的孔坍塌,成为废孔,不得不重复施工,不但耽误工期,而且影响施工质量。为了解决先造孔、再护壁、后灌浆这一常规工序的弊病,他与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多次实验,终于成功改造出高喷——钻孔一体钻喷平台。改进后的工艺省去了护壁的过程,大大降低了废孔的风险,不但使操作人员数量大为减少,更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加快了成墙速度,保证了成墙质量,工效明显提高,成本大幅降低。这项工艺在 2012 年的天津某地基处理工程和 2014 年的南水北调中线高填方加强安全措施渠段工程中得以成功应用,分别节约投资 20 万元和 4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无私奉献

2016 年新年刚过,秦皇岛开发区深河~高家店闸基处理工程便开工了,采用的是高压喷射成墙工艺,工作现场位于河道内刚刚开挖的基坑内。天气乍暖还寒,基坑里的水晚上还能结成冰;其他工序也正在进行中,因此形成了多工序交叉作业的现状。工期紧张,高喷工序直接影响下一道工序的开展,而且直接制约着工程总工期。可在造孔过程中,发现地下水承压,钻孔造孔期间,工作面变成了泥水地。正在基坑的泥水里工作的郭建祥,不小心踩到了一块碎玻璃,瞬间雨鞋被刺破,扎进脚心,瞬间把基坑中的泥水染红,工友们赶紧拉他去医院。他先稳定工友们的情绪,告诉大家没什么大碍,弯腰把泥坑中的碎玻璃瓶拽出来,忍着钻心疼痛,走到基坑边,把碎玻璃交给看护设备的工人处理好,坚持完成了手头的工作,把人员和设备安排妥当后,才赶往附近的医院处理包扎。包扎好后,他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工地上了。

2017 年 11 月,赤城县长源水厂项目勘察工作急需进场,刚刚完成滹沱河防洪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勘察的他为了确保工期,尽快转场,安排已经离家两个多月的同志们回家休息两天并叮嘱大家归队带足御寒保暖衣物。可他自己并没有回家,留在基地准备器材、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等同志们按时归来,便一起赶到了赤城工地。到了现场,当地气温低得还是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料,白天最高气温零下 11 度,滴水成冰,中午工地用餐,饭还没吃完就凉了,只好喝点暖瓶里的热水补充一下体温;同志们手脚都冻裂了,脸让寒风吹得又红又肿……郭建祥同志作为队长嘱咐厨师每天熬姜糖水,给大家御寒。

由于天气寒冷,加上基岩以上的覆盖层塌孔严重,导致重复钻进,钻头的损坏率非常高,工作效率很低;而当地村民为了多要一些占地费,经常阻挡钻机正常钻探,郭建祥还需要及时与他们沟通、协调、安抚……正当工作举步维艰之际,郭建祥接到了爱人的电话,年幼的孩子生病住院了。郭建祥接听着电话,眼泪就流了下来,他知道,爱人需要他、孩子需要他、家需要他……可他是队长,更何况目前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自己哪能离开呀,他擦干了眼泪,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安抚了妻子几句,便挂断了电话,带着对妻子、对孩子满满的愧疚继续投入到了现场工作的攻坚克难之中了。

郭建祥同志来自农村,工作扎根基层一线。他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不断创新;他不怕困难,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他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敢于担当;他把对党忠诚融入奋斗之中,把人生追求融入工作之中。

曾获主要奖励

1996年10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荣誉称号

2002年4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技术能手” 荣誉称号

2005年5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技能大奖” 荣誉称号

2005年12月,被人事部、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9年11月,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荣誉奖励称号

2016年8月,被水利部聘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

2016年6月,被中共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省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被河北省总工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河北省职工道德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