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任宝学(松辽委)

基本信息

姓名:任宝学        

性别:男        

民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65年3月     

参加工作时间:1987年6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黑龙江上游中心

主要事迹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

-----记任宝学同志先进事迹

巍巍兴安岭,蜿蜒黑龙江,在中俄边境漠河县,黑龙江干流洛古河段,坐落着中国最北端的水文测站——洛古河水文站。

站上有条热血男儿,一脸沧桑,却满腔赤诚,面对空山野岭,以站为家,驻守极寒之地,观测冷冽的界河,30年如一日,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坚守岗位。

汉子名字叫任宝学,1965年3月5日出生,内蒙古哲里木盟库伦旗人,是松辽委的一名基层水文人。现任松辽委水文局黑龙江上游中心洛古河水文站站长,技师。

一、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初中毕业后任宝学当过伐木工人、淘金工,1987年6月以委托观测员身份进入松辽委水文局黑龙江水文水资源勘测队(现工作单位原名)工作,常年驻守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水文站,从此扎根于此。

洛古河水文站1987年设立,坐落在中俄界河黑龙江畔的洛古河村,地处大兴安岭高寒山区,国家基本水文站,河流年平均封冻天数170天左右,最大冰厚达到1.9m,最低气温超过零下58℃,春季开江极易形成冰坝。建站初期这里不通客车、不通邮、不通电,站上通信靠电台,全村只有几十户村民,民房建筑破烂不堪,条件极为艰苦。

站房最初是一间土木结构的破房子, “房子破点、小点没关系,最难受的就是单调和寂寞。”回忆当年岁月,任宝学讲。由于地处偏远,测站工作白天几乎见不着人,晚上更是连个人影都见不到,大部分时间孤零零的站上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往往七八天都讲不上一句话,那时生怕见到人不会讲话。想着领导对测站的重视与关心和自己当初的承诺,不忘初心,在一天一天的坚守中,他把孤独、艰辛、艰苦慢慢淡忘。同时学会了做饭、养鸡种菜,闲暇时上山采蓝莓、蘑菇,常对着大山吼上一阵,慢慢的适应了与寂寞和单调为伴的 “隐居”生活。

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有空就学技术经,还考了水文技师证,测流、观测的整套流程驾轻就熟,单位新来的大学毕业生也都要到他这实习培训,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由于测站偏远,村里没有学校,任宝学的儿子从小就被送到了老家内蒙古读小学,由孩子的姥姥照顾。只有寒暑假孩子才能回到家里,长期的分离,孩子和父母表现出了一种生疏,夫妻俩内心也是酸酸的。如今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的也选择水文行业,成为了一名基层水文工作者,也算子承父业。

二、忠诚坚守,服务地方

那是1988年8月间的事,连续几天的暴雨让洛古河水文站江段险情不断,正值汛期,按水文观测的规定,测站已将水文观测2段制调整为4段制,并视水情变化再加密测次。任宝学同志24小时值班,严密监视水位变化,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水情信息,并协助地方政府防汛部门在大洪峰到来前,及时向村里发出了预警,撤出了所有人员,大大减小了村民的财产损失。

1994、1995由于冬季气温偏低,冰层较厚,春季有形成冰坝的可能。任宝学及时向基地报告了情况,增派驻站人员,并和村干部制定人员撤离预案,在地势高点增设临时水尺多处。组织人员日夜值班,监测冰情、水位变化。1994、1995年开江属于倒开江,均形成了冰坝,水位暴涨,洪水裹挟着巨大的冰块冲上了公路,推倒了大树,淹没了房屋。由于准备充分,村民都及时撤出了村子,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从此水文站在当地百姓心目中的印象越来越深刻,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任宝学也越来越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尊敬。

三、蜱虫叮咬,完成测量

水位观测在夏季观测是很容易的事情,而在洛古河春季开江观测水位是艰难而危险的事情。每年开江时,岸边都是厚达几米或十几米的岸冰,需要设立临时水尺,有时观测点就在冰水交界处。每次他第一个穿上救生衣,腰上系着安全绳,亲自完成观测。

野外测量水准点引测,江两岸、岭上多生灌木,杂草丛生,荆棘密布,蜱虫随处可见,两岸陡坡多为“一刀切”绵延陡崖,人迹罕至,测量条件十分恶劣,找点、扶尺十分困难,为找到最佳的观测位置,任宝学身先士卒攀岩、蹚水,一天下来全身都是湿漉漉的,手脚裸露处刮痕密布,身上盯了好几只蜱虫,至今蜱虫头部还留在他的皮肤里。

长年工作生活在大山深处,远离亲人和同事与寂寞和清苦为伴,任宝学参加工作30年,扎根基层测站,从未向领导提出工作调动,中心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总是说“没问题。”由于工作出色,所在测站2009年获得“全国先进报汛站”,2009年参加了水利部水文局全国水文先进职工座谈会。

四、立足本职,服务村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水文工作者,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为洛古河村的建设出谋划策,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学习活动,践行和宣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水法,让村民对水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良好的印象,对水文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任宝学为人正直、朴实得到了村民的信任,2019年2月任宝学被聘为漠河市北极镇党风政风监督员。

五、荣誉面前,高风亮节

任宝学参加工作30年来肩负一线水文工作的职责,长年累月孤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勇于担当,特别在洛古河1988年发生洪水和1994、1995的冰坝灾难时,为保证洛古河村民的人身财产做出了较大贡献,漠河县政府为洛古河水文站送去了锦旗,并为他送去了慰问品,而任宝学却又把全部慰问品捐送给受灾村民。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这就是任宝学同志,松辽水文战线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水文职工。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驻守在北疆边陲的洛古河水文站,一个用“坚守、担当、奉献”演绎水文精神的基层职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真正实践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他就是最美的水文人。

曾获主要奖励

2009年参加了水利部水文局全国水文先进职工座谈会。

2009年所在测站荣获“全国水文先进报讯站”称号。

获首届“最美水利人”提名奖。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