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桥水库

基本概况

  于桥水库位于天津市蓟州城东4公里处,坐落在蓟运河左支州河上游,控制流域面积2060平方公里,占整个州河流域面积的96%,总库容15.59亿立方米。主要建筑物有拦河坝、泄洪洞(兼发电洞)、溢洪道、坝后电站、州河暗渠等,属综合大(1)型水利工程。

  于桥水库建成于1960年7月,最初以防洪和农业灌溉为主要任务,1975年划归天津市。为适应引滦输水规划,1981年-1983年完成于桥水库增容加固,1983年引滦入津工程通水后,增加了引滦调蓄供水任务。2005年建成州河暗渠,2017年建成前置库工程并投入试运行。

  于桥水库总库容15.59亿立方米,校核水位27.72米;设计水位25.62米(相应库容:11.16亿立方米),汛限水位19.87米(相应库容:2.97亿立方米);正常水位为21.16米(相应库容4.21亿立方米),兴利库容3.85亿立方米;死水位15.00米(相应库容0.36亿立方米)。水库库区征地高程22.00米(相应库容4.90亿立方米)。

  于桥水库枢纽工程主要建筑是:大坝、泄洪洞、溢洪道、暗渠、电站等。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28.72米,最大坝高24米,坝顶宽6米,坝长2222米。泄洪洞洞径5米,最大泄量150立方米每秒;溢洪道为开放式堰闸,8孔闸门,净宽80米,最大泄量4138立方米每秒;州河暗渠工程总长34公里,设计引水规模50立方米每秒;电站为坝后式厂房,低水头贯流式机组4台,原总装机容量5000千瓦,改造后总装机容量5800千瓦。

  自1983年引滦通水以来,于桥水库累计从引滦工程调水193.6亿立方米,累计向天津城市供水237.6亿立方米,累计向国华、大唐两电厂工业供水5.14亿立方米。水库年均入库水量7.45亿立方米,年均引水量5.23亿立方米,年均出库7.45亿立方米,年均城市供水量6.42亿立方米。

兴修背景

  一、历史追溯

  州河为蓟运河上游的左支,发源于河北省迁安市的鹿耳岭和遵化市的秋水岭等山系,流经遵化、蓟县于宝坻北九王庄与蓟运河右支流泃河汇合于蓟运河,向下流经宝坻、玉田、汉沽至北塘镇于防潮闸入渤海。

  州河自古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居蓟州中部,北魏时期名为沽水,清朝初期改名为浭水,后改名为蓟运河,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因蓟运河上游有两条支流,西支为泃河,东支则改名为州河。

  州河在历史上为害河,由于上游汇水面积大,且常为暴雨出现地段,以致山洪暴发,奔腾而泄,而下游地势低洼、河道狭窄,上游来水量与下游河道泄量极不相称,历年多在暴雨集中的7-8月份形成洪峰,并有量大、势猛,来快去急特点,洪峰时,河水骤涨,当堤内水位高出外平地,沥水不能排除时便破堤横流,造成内涝灾害。历史上州河由于宣泄不畅而漫溢决口现象层出不穷。自水系形成后,几乎年年水患成灾,两岸洼区则是“水走一片”或是“蒲苇纷披,尽成泽国”,据《顺天府志》和《蓟县志》记载,水灾时,曾出现“民有父子相食者”的悲惨景象。清朝时期,蓟县发生过80多次洪涝灾害,民国时间大涝1次、大旱7次,青太两洼十年九涝,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乃至于于桥水库修建之前,几乎年年洪水泛滥成灾。建库前最后一次水灾发生在1958年7月,流域内连降大雨,河道堤防多处决口,下游两岸地区一片汪洋,仅蓟州就有475个村庄被水淹没,坍塌民房三万余间,受灾农田118万亩。千百年来,州河两岸人民就盼望着早日根除水患,让他们得以安居乐业,建设美好家园。

  二、于桥水库兴建

  为了除害兴利,造福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极为关心人民疾苦,大力兴修水利,河北省委提出:“1年根治蓟运河,实现旱涝保丰收”的号召,决定兴建于桥水库拦蓄上游洪水,变水害为水利。1959年12月工程开工,1960年完工。

  于桥水库建库建成初期为只拦洪不蓄水,其功能仅为防洪兼顾灌溉。1979年3月,国务院批准提高水库蓄水位,1981年相继扩建溢洪道,加高坝顶,加固坝基,1983年于桥水库纳入引滦入津工程后,变成以城市供水和防洪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水库。

  于桥水库自建成至今,先后以最高洪水位拦蓄了44次超过下游河道行洪能力的致灾洪水,使下游地区免受水患灾害。

文化阐述

  于桥水库北踞凤凰山,南依翠屏山,故有“翠屏湖”之美称。登山远眺,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荡舟湖上,鸥浮上下,鱼戏东西。翠屏南岸,葡萄压枝,花果满园;西岸大堤横卧,绿树缘堤,远山如黛。2008年初,于桥水库被水利部纳入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2010年10月,于桥水库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达标验收,成为国家级水管单位。

  于桥水库从建库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这个山如翠屏水如镜的美丽湖泊,见证了天津水务事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一代代水务人解放思想、艰苦创业、脚踏实地、拼搏奉献的精神。新的历史时期,中心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牢牢把握安全输水这一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振奋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实绩,在水务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拼荆斩棘,阔步前行。

  牢记职责,生命与水相连

  重任在肩的于桥人,将安全输水放在首位,修订完善了各项安全供水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起了架构科学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输水调度流程化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水源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水量损失。加强工程设施设备管理养护,确保工程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巍峨大坝旁,那是于桥人风雨无阻的身影;整洁的闸房内,那是于桥人专注的目光。

  “科学防控、以防为主”,于桥中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修订完善各项防洪抢险预案,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建立和完善了“三级责任体系”,积极开展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防汛实战演练,提高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水、雨情测报和分析研究,实现雨、洪水资源化管理。当洪峰一次次席卷而来时,坚实的大坝巍然不动,勇锁蛟龙。

  睿智的于桥人尊重自然,转变思路,以人水和谐的理念,实施水源保护措施。建立了完善的草藻预警打捞机制,购置国内领先的大型水草打捞船、增氧曝气船、蓝藻打捞船,适时进行水草和蓝藻打捞,并对水草和蓝藻生长情况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预测,有效预防水草腐烂和藻类爆发对水库水质造成的污染。

  问湖哪来清如许,翠屏两岸观蒹葭。湿地和防护林带,能有效吸收水中污染物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于桥水库水源保护工程和水污染源治理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大改善于桥水库周边水生态环境,提高了供水安全保障能力,4000亩人工湿地和2万亩生态防护林带初见成效,给山水于桥增添了满目青翠和灵动。

  不辱使命,信念与水相融

  天津市水环境监测中心于桥水库分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加强对引滦水质的监测和分析研究,建立起了严格的水质监测体系。通过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完善仪器设备、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技术能力,实验室认证项目达到了50项。开展的监测项目34项,涵盖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24项,集中式生活饮用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5项,并根据水库特点增加了富营养化相关的5个项目的监测,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沟道旁,有于桥人不悔的追求;堤岸边,有于桥人挥洒的汗水。

  于桥中心注重发挥由水政执法人员、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渔政和管理人员组成的“五位一体”执法队伍的积极作用,对库区非法采砂、非法旅游、非法占压暗渠等水事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巡查,严防水事违法行为的发生。100多公里长的库区周边,每一条入库沟道,每一个可能存在水事违法行为的点位,每天都能看到执法巡查人员辛劳的身影。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库区周边的河道堤埝、沟沟坎坎,一头汗水一身尘,用实际行动恪守着护水人的执着信念。

  继往开来,未来与水相携

  一滴水,折射出一个多彩的世界。

  于桥水库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积淀了丰厚的水文化底蕴。于桥中心党委将水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大力提升水工程与水环境的文化品位,展示水环境治理成果,打造富涵水文化元素的精品水利工程。

  精品的管护,需要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精诚团结的管理队伍。于桥中心以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为核心,以安全保障体系为重点,以管理考核为抓手的现代水务管理模式,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水文化蕴育的于桥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重细节、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关注细节,力争最佳。

  水因人清,人因水荣。

  “国家级水管单位”“引滦文明输水单位”“文明单位标兵”“防汛抗旱先进集体”等众多的荣誉称号和奖项,折射出于桥人求真务实、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上善若水。这里的人敬水,他们以水为鉴,以水警人,鞭策自己奋进不息;这里的人懂水,他们将水的宽厚、博大、齐心、坚韧继承和发扬;这里的人爱水,他们早已将青春与生命融入这清澈的湖水,续写着引滦精神的代代传承,守护生命之源的华彩乐章。

水文化建设情况

  一、追溯历史

  风光秀美的于桥水库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城东,水库坝址建于蓟运河左支流州河出口处,州河由沙河、淋河、黎河三大支流汇合而成,各支流上游沟涧甚多,支流分散成辐射状汇集于州河盆地,水库库区即位于该盆地。

  州河,是天津市蓟州区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也是蓟州的母亲河。州河,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称谓。汉代叫庚水,唐、宋称沽河,明清称运粮河或蓟运河。

  历史上,漕运曾几度辉煌。自秦至清乾隆年间,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州河承担着军需物资运输的重要任务。追溯历史,州河漕运始于曹魏、兴于唐、盛于明清。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改名为州河。州河是蓟州境内的三条古运河之一,历史上曾为航运和农田灌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世瞩目的引滦入津工程建设,使于桥水库成为引滦输水线上的重要枢纽,担负着向天津城市供水、防汛、发电等综合任务,是天津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

  二、于桥水库自然风光

  风景秀丽、群山环绕的于桥水库又名翠屏湖,因南依翠屏山而得名。翠屏湖水面宽阔,东西长30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登翠屏山俯瞰,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荡舟湖上,鸥浮上下,鱼戏东西。南岸的翠屏山绿树成荫,花果满园,葡萄压枝。象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北岸山中古松苍劲挺拔,建筑鳞次栉比,层次丰富多变。西岸大堤横卧,绿树缘堤,远山如黛,云烟飘浮,极尽幻变幽深之趣。翠屏湖盛产鱼虾,尤以金翅鲤鱼闻名天下,据《蓟县志》载:“鲤鱼产于蓟运河者皆金鳞赭尾。”而今这种曾为皇帝贡品的“御膳鲤”已成为普通游人的盘中珍品。

  翠屏湖夏季气候凉爽,是理想的避暑胜地。盛夏炎炎,眺翠亭旁的平滩上,一群群穿着游泳衣的游人或坐或卧,悠然自得地沐浴着阳光。冬天,这里是赏雪的理想场所。整个翠屏湖雪盖冰封,银装素裹。水质优良的翠屏湖湖域内有120多种鸟类。每年4月初,水鸟多达2万多只,其中有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大天鹅、白鹳、白琵鹭等8种珍禽。

  三、工程构造

  水库枢纽工程有大坝、溢洪道、放水洞、水电站、州河暗渠等。

  1.水库大坝

  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全长2222米,坝顶高程28.72米,最大坝高24米,防浪墙高1.2米,坝顶宽6米。水库大坝为一级建筑物,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最大洪水校核,抗震设计按8度设防。

  2.溢洪道闸

  溢洪道于1981年建成,泄洪闸为开放式堰闸,8孔闸门(2个低孔、6个高孔),净宽80米,低孔底板高程15米,高孔底板高程18.65米,最大泄量4138立方米每秒。在引滦暗渠工程建成前,兼有输水任务。

  3.放水洞

  放水洞型式为坝下埋管式,进口底高程为8.5米,洞径为5米。设计最大泄量为150立方米每秒。只在需要放空水库或大流量泄洪时使用,正常输水或小流量泄洪时,启用泄洪洞。

  4.电站

  于桥水电站是天津市唯一水力发电站,1988年8月建成,同年12月实现并网发电。设贯流式机组4台,总装机容量为5000千瓦(4×1250kw)。2014年经过增容扩效改造后,总装机容量增至58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856万千瓦时。

  5.州河暗渠

  州河段暗渠工程为天津市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工程中的一部分,位于蓟县和宝坻境内,全长34.14公里。暗渠渠首设在电站尾水处,出口与引滦专用明渠相接,过流断面为3孔箱涵,单孔箱涵断面尺寸为4.3×4.3米,设计流量50立方米每秒。工程以调节池为界,上段为无压箱涵,下段为有压箱涵。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暗渠主体箱涵、渠首枢纽工程(由进水闸,州河节制闸和前池组成)、1座调节池、6座检修闸、6座倒虹吸溢洪道、3座铁路穿越工程、4座公路穿越工程,1座出口闸等,另有通气孔(兼进人孔)9座。

  四、工程水文化设计

  1.在水库大坝北头建成有水库文化特色涯雕广场,以涯雕广场为中心向东山辐射绿化规划,其内容旨在凸显于桥水库建设中的先进事迹和追溯20世纪水利建设者们的光辉历程。以东山绿化为视觉背景,主题涯雕为视距中心,营造林中有景、意在景中生的文化内涵。

  2.坝坡迎水面0+700小岛打造成于桥水库文化教育的主题广场,在这里不仅能够欣赏到美丽的于桥景色,更能学习到水库相关地人文、历史和文化知识。

  3.暗渠进口闸位于暗渠渠首,属于渠首进口枢纽工程的一部分,为3孔4.3米×4.3米的箱涵结构。该闸主要功能为引水,调节过水流量,该闸在设计上独具匠心,鲤鱼跃龙门造型,鲤鱼跃龙门后化龙腾飞,预示了引滦工程这条输水长龙在华北大地上造福百姓,造福国家。

  4.州河节制闸位于于桥水电站出口约570米,暗渠引水口西侧州河河道上,其功能是节制电站尾水,以便控制闸上水位,保证暗渠的正常引水,同时兼顾水库泄洪功能。节制闸为大船的造型独特,传承了漕运码头的历史,彰显了州河古往今来在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

  5.暗渠进口工程根据引滦工程类似华北大地上一条“输水长龙”的寓意,在整个厂区以卵石小路为龙身,以厂区广场为龙爪,在进水闸和节制闸中间建设龙首广场,另外在厂区进口处建设了龙尾广场和龙头雕塑,从而在渠首厂区整体效果中形成了龙身造型。为了构建和谐统一的整体效果,卵石小路在施工中使用黑白两色卵石做成了龙鳞造型,在龙身卵石小路两侧种植了模纹绿化带。

  建成后的暗渠进口工程风景如画,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暗渠进口工程不仅作为渠首工程,承担了供水、防洪、发电任务,而且在津沽大地引滦线上形成了一道人文与水环境相融合的亮丽风景线。暗渠渠首枢纽工程因地制宜地选种常绿木、花灌、草坪,把艺术性与实用性不露痕迹地结合起来,恰到好处地点缀上雕塑、小品等,暗渠管理所院区及周边建设则突出人文景观和引滦精神,使树、草、花、路、坛、亭、碑,巧妙构思,精当布局,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生态景观之地,成为人们可游、可赏、可用之处。

工程照片

崖雕

 

于桥水库

 

大坝迎水坡

 

放水洞

 

溢洪道闸

 

暗渠进口闸

 

白庄子湿地栈桥

 

湖滨带

 

前置库总

 

前置库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