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音水利枢纽工程

基本概况

  2012年2月,在巍巍的昆仑深山里,在海拔2500米的高原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水利人为了新疆水利事业,为了和田人民的幸福,来到了被当地人称为“魔鬼”的吉音,打造出一座宏伟的水利工程——新疆吉音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坐落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境内的克里雅河干流吾格也克河上,是一项事关和田地区各族人民切身利益,以灌溉、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自治区重点综合性水利工程。也是克里雅河流域唯一的控制性工程。本工程等级为I1等中型工程。主要建筑物大坝、表孔溢洪洞、底孔泄洪冲沙放空洞、发电引水洞进口为2级建筑物;发电引水洞、电站厂房为3级建筑物。主要建筑物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2000年一遇,消能防冲建筑物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电站厂房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200年一遇。主要建筑物地震设计烈度为8度。水库总库容0.82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509米,调节库容0.6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4兆瓦,年发电量1.058亿千瓦时。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新疆吉音建管局全局干部职工以“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精神和“自然条件差,精神不能差”的拼搏精神,克服恶劣自然环境,积极投身工程建设,各项主体工程按预定工期顺利推进。2013年9月吉音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9月吉音工程截流;2016年9月,吉音工程开始下闸蓄水;2017年3月机组正式并网发电。目前工程已开始全面发挥效益,通过水库调节,基本解决了下游灌区春灌缺水的问题;拦蓄超标洪水,保证了下游免受洪水灾害损失;电站可为和田电网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能源,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兴修背景

  吉音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程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境内的克里雅河干流吾格也克河上,是一项以灌溉、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工程总投资11.94亿,库容0.82 亿立方米,年发电量1.058亿千瓦时,工程总工期46个月。

  新疆吉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是隶属于自治区水利厅的县(处)级事业单位,单位核定事业编制47名,现有在编人员32名。单位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纪检监察室、财务审计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施工技术处、合同管理处、保卫处、工会办9个部门,1个所属企业单位水电公司,经费实行自收自支。主要任务是承担吉音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吉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吉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下属企业,内设安生部、运行部、水工部、检修部,现有工作人员64名。主要任务是承担电站和水库的正常运行。

  吉音水利枢纽工程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在自治区水利厅、和田地区和于田县政府的指导与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局干部职工以“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工作精神和“自然条件差,精神不能差”的拼搏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做好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9月18日实现截流;2015年底大坝填筑完成;2016年9月15日下闸蓄水,2017年3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6月导流洞封堵及底孔泄洪洞改建提前一年完成;2017年7月,最后一台机组具备并网条件;2018年底,各项工程全面完工,工程灌溉、防洪和发电三大效益全面实现。目前,工程可改善于田县农田灌溉面积45.43万亩,将下游防洪堤防洪标准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为解决下游灌区农业生产干旱缺水、提高河道防洪能力、建设防风治沙林带、改善绿洲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增加电力供给、加快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化阐述

  吉音水利工程作为展示当地水利工作的重要窗口,吉音建管局党委高度重视工程形象建设,不断提升工程的文化内涵和外部环境,努力将工程管理文化外延,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绿化美化活动,与风沙竞争。加强对工程场区的管理,提升工程景观形象,注重水利功能与人文内涵的有机结合,以及水利科技知识的普及,全力传承水文化,扩大当地老百姓对水利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对工程周围15公里进场路进行道路硬化绿化、安装路灯,打造具有吉音特色的景观带,营造工程绿色生态环境;在工程场区内建立工程文化宣传墙,在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内悬挂书画作品,形成别具特色的水文化长廊;建立蔬菜温棚,打造垂钓湖、鹅卵石花园、灯光篮球场等景观。同时也结合工程历史向当地百姓开展水文化宣传,多次邀请工程驻地村民参观,把专业的水利工程与现代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既宣传普及了水利知识,也展现了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让人于轻松愉悦中接受水文化科普和艺术熏陶,实现了人与环境、人与工程的真正和谐。

  在吉音工程建设过程中,吉音建管局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组织各参建单位,科学管理,精细施工,大干苦干实干,实现了“质量保优良、安全零事故、工期不延误、工地创文明”的建设目标。工程下闸蓄水后为保障克里雅河下游防洪和供水安全创造了条件;工程现场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连续三年水利厅现场安全考核均为优秀。现场施工管理规范,荣获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通过实践和努力,使吉音水利枢纽工程成为一座展现先进施工工艺的水工建筑艺术载体。工程的顺利完成,凝聚着吉音水利人的智慧和汗水,体现着吉音水利人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所打造的品牌,已是工程驻地和田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也催生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和人格魅力,是引领水利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也是水利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代言人。

水文化建设情况

  一、吉音水利工程红色革命文化建设。

  红色文化遗产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历史斗争中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再发展、再锻造、再提升。

  1950年8月1日,一支由汉、蒙、维吾尔、藏等多个民族共136名官兵组成的进藏先遣连,高举“向西藏大进军”的旗帜,从新疆南部于田县的普鲁村出发,跨越冰封雪裹的巍巍昆仑,穿越生命禁区,踏入千古沉睡的万里荒原。在没有地图指引、没有向导领路、敌情不明的情况下,跋涉上千公里,克服雪盲、高原病的威胁,以接近一半伤亡的代价,率先进入藏北高原,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了藏北高原,成为解放军进入西藏的第一支队伍,英勇顽强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为大部队进军阿里,和平解放阿里创造了条件。他们,就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盖世英雄”的“进藏英雄先遣连”。吉音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局党委多次组织人员赴吉音工程附近的村庄普鲁村深挖60多年前先遣连留下的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以史实和先遣连革命原址为支撑,不断加强对先遣连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大力弘扬进藏英雄先遣连“坚守信念、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军民团结”的革命精神,通过多种传承形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遗产价值功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使“红色文化”成为吉音一张醒目的名片。多年来,吉音建管局党委将“先遣连”红色基因素材与新疆总目标、吉音水文化相结合,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打造“先遣连精神”党建品牌,以红色革命文化品牌促建管局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陆续开展“弘扬先遣连精神 秉承爱国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昆仑、筑梦中国”“十九大精神进村场、进施工单位”、“学习新疆四史,弘扬‘先遣连’精神,誓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等主题党日活动。其中“弘扬先遣连精神 秉承爱国主义信念”获得水利厅“优秀党日”案例一等奖,通过大力突出红色“先遣连”主色调,不断提升“先遣连精神”的知名度,特色主题党日也多次得到国家主流媒体、自治区及地方多家媒体的报道,使全区上下感受到强烈的吉音红色革命文化的品牌创建宣传氛围。截止目前,全区社会各界人士、水利厅各驻村工作队及离退休老干部等已有30余批次、2700多人次前来吉音过“主题党日”活动,吉音工地已成为发声亮剑、红色教育、促进交流、坚定信仰的精神家园。

  二、吉音水利工程维护稳定文化建设。

  吉音工程地处于田县山区,是“三股势力”实施渗透、破坏图谋的重点地区,反恐维稳任务十分繁重。面对复杂形势,吉音水利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把总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纲、核心任务、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所有工作都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来推进、来展开。局党委高度重视维稳安保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综治维稳政策和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反恐维稳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推动综合治理“条块”有机结合,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负责,真正做到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处置在第一时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加强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认真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切实做到维稳工作常态化。建立警、局、村协调联动机制和枢纽区全天候全地域无时限“两网化”监控系统,并与公安系统建立双网连接,对枢纽区多处关键位置实现亮化,严控火工产品保管、领运、使用,全员配齐防护器械。引导干部职工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鼓励干部职工带头发声亮剑,模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落实总目标上,始终义无反顾跟党走,决不做“墙头草”,决不当“两面人”,真正做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程照片

表孔进口

 

大坝填筑

 

大桶水平面误差测量

 

导流洞洞内衬砌

 

导流洞进口

 

二次副厂房

 

防渗墙机械施工

 

高趾墙施工

 

挤压边墙施工

 

主厂房施工

获奖证明

2013-2014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2015-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纪印我心优秀组织奖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展评活动优胜奖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