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

基本概况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和田位于新疆南隅,喀位喀什河是和田重要的水系之一,全长808km,全流域面积26600km2,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就坐落在这条蜿蜒曲折的长河中游河段出山口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是喀拉喀什河的控制性工程,是国家“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一座具有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的大(II)型水利枢纽工程,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泄洪排沙洞、冲沙洞、发电引水洞、水电站厂房、户内式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

  拦河坝为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坝顶高程1967.00m,主坝最大坝高133.0m,坝顶长365.0m;副坝最大坝高67.0m,坝顶长108.0m。 水库正常蓄水位1962.00m,对应库容3.227亿m3;死水位1924.00m,死库容0.984亿m3;调节库容2.243亿m3;水库汛限水位1959.50m,防洪高水位1962.25m,防洪库容0.226亿m3;设计洪水位1962.65m,校核洪水位1963.29m,水库总库容3.336亿m3;电站装机容量60MW(4台×15MW),保证出力16.5MW。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于1995年10月开工,1997年9月截流,1998年8月底开始初期蓄水,1999年8月通过下闸蓄水安全鉴定,2000年12月电厂1#机组、2#机组投入运行,2002年9月所有主体单位工程通过完工验收,2009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自枢纽工程投产使用后,有效调节喀拉喀什河水资源,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改善和田河下游187.34万亩灌区的灌溉条件,缓解春旱缺水的问题,水库的灌溉供水水量多年评价不低于13亿m3;解决本流域的防洪问题,通过水库与下游防洪工程联合运用使喀拉喀什河下游的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水库坝址断面将常遇洪水(入库洪水小于1270m3/s时)洪峰流量削减到500m3/s以下,将50年一遇洪峰流量削减至890m3/s;乌鲁瓦提水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超过设计发电量1.97亿kWh,目前已成为和田地区电力生产的支柱产业;在工程效益的全面发挥下,每年完成向塔里木河下泄生态水量任务。“乌鲁瓦提”这个词是维吾尔语直译过来的,他的意思是“伟大的父亲”,乌鲁瓦提工程的建成投产切切实实地造福了和田地区各族人民,它是和田人民的幸福工程,他无愧于他的名称。

  自2000年9月投入运行以来,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相继荣获鲁班奖、大禹奖、詹天佑奖、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奖等奖项。乌鲁瓦提管理局先后获得了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殊荣,2012年成为西北五省首个、新疆唯一一个国家级水管单位,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复核验收,连续多年被水利厅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水利厅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兴修背景

  翻开中国地图,在大西北的新疆南部,坐落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田绿洲就镶嵌在茫茫沙海与崇山峻岭之间。如果说新疆是中国的干旱区,那么和田便是这块区域里最干旱的一隅。和田虽有36条河,但绿洲狭小,沙尘频频,人民生活贫困,“半年桑杏半年粮”。一条条被洪水冲出的深沟之中,看不到一座合格的永久性水利设施。渠道弯弯曲曲,并且渠路不分:渠里无水便是路,路上流水便是渠,农民辛辛苦苦引进灌渠的水,能流到田地的不过十之一二。

  1957年原新疆水电勘测处进行过水利资源普查工作,1961~1962年水电部西北勘测设计院曾进行过河流规划工作。从20世纪70年代起,当地水利水电部门对喀拉喀什河的开发,进行过多次实地勘测。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进行和田河流域规划及工程选点等前期工作,1990年审批通过了新疆院所作《和田喀拉喀什河中游河段规划报告》。同期,新疆院编制的《南疆三地州水利枢纽选点报告》,经过比选,推荐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为和田河第一期开发工程。

  被和田民众喻为“水神”的王蔚,在和田30多年间,王蔚带领和田民众修建了五十八座水库。1986年,王蔚开始考虑埋藏心底多年的“乌鲁瓦提之梦”。乌鲁瓦提是喀拉喀什河注入和田绿洲的出山口,他冒着生命危险翻越4800米的高山进行考察,为乌鲁瓦提水库选址。可惜王蔚未能看到这项工程开工,1991年4月27日,王蔚溘然长逝。他临终前叮嘱:“我死也要死在和田,我要看着和田人民把这项工程建设好。”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经过招、投标,导流、泄洪、排沙洞工程于1994年7月1日开工,大坝及溢洪道工程于1995年7月1日开工,发电引水洞、排沙洞工程也相继开工。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于2002年完工后,解决了墨玉县60万人吃水问题。

文化阐述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扩大灌溉面积69万亩,远期91.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3万亩;电站总装机容量6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97亿kw·h,还可使下游喀拉格尔及排孜瓦提两个径流式电站年增加有效电量0.45亿kw·h;通过水库调节,实现了和田河平均每年向塔里木河供水10.57亿m3的要求,维护了和田河下游绿色走廊的生态环境。

  1999年7月,坝体临时小断面填筑至1940m高程,面板混凝土浇筑至1938m高程,达到了百年一遇的施工期度汛标准。8月初喀河发生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一次实测洪水,洪峰流量为1408m3/s。水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调洪削峰,最大下泄流量为1197m3/s,减轻了下游洪水损失。水库初步发挥了防洪效益。工程建成后将喀拉喀什河常遇洪水的洪峰流量削减到500m3/s,将50年一遇洪水的洪峰流量削减至下游河道安全泄量890m3/s,大大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基本免除了洪水灾害。

  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水利部的要求,由南科院牵头,以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和青海黑泉水库为依托,以高寒地区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关键技术作为课题,开展研究。该研究课题共分为6个子课题,其中3个子课题以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为重点进行研究,另外3个子课题以黑泉水库为重点进行研究,建管局协助配合。通过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和黑泉工程为实例进行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该课题成果已于2003年通过专家鉴定,并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气势宏伟,蓄水量大,库区的水土保持工程发挥了防风固沙、净化空气、调节小气候的作用。库区湖水清澈,景色宜人,河道流水终年不断,别有一番塞外小江南的情调。工程的竣工验收成为了新疆水利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件大事,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喀拉喀什河沿岸群众从此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和田地区各族人民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美丽的南疆又镶嵌了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2010年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荣获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2011年被评为国家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这里土地辽远广阔,承载着无尽沧桑;这里湖水清冽可见,河道流水终年不断,这里就是昆仑明珠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以维护和田河流域生态的平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使命,打造塞外小江南之美。该工程是造福和田各族人民的幸福工程,除了极大地改善了和田的发电、灌溉、防洪状况外,同时弘扬着水文化,使人们享受水利优美环境的同时感受到水文化的熏陶。它还维护着和田河流域绿色走廊的生态平衡,对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推动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乌鲁瓦提管理局以提升工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为目标,始终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用,于2014年6月,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完成了大坝安全鉴定工作,鉴定结果为“一类坝”。工程投入运行以来,管理局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审定的调度规程进行管理,管理制度健全、管理程序规范、管理设施先进,工程运行稳定,抵御了超20年一遇的洪水。多年来管理局始终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发电服从供水”的水库调度原则,按照水库调度规程和批准的防洪度汛方案,科学合理调度,尽最大努力满足下游灌区灌溉用水需求和免除下游洪水灾害。充分发挥了工程的灌溉、防洪、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效益,为下游灌区的粮食生产安全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真正成为和田人民的幸福工程。

水文化建设情况

  乌鲁瓦提水利工程以水为核心,以水的利用为发展战略,融入和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根据空间布局及资源特色情况,通过造景引景将一个水库变成多个水库、多个瀑布、多条水系、多项水体验,成功打造出一个集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工程借助水土保持项目,对整个区域进行开发建设,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营造一个大力弘扬水文化的环境。景区景色十分优美,库区四周被干燥剥蚀的山峰环绕,库区内水清浪静,宏光倒影,景色十分秀丽,是夏季避暑、乘凉、游泳、垂钓、划船及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切实增强公众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水情教育体系,促进形成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视水文化建设为己任,依托乌鲁瓦提水利风景区这一新疆著名AAAA级旅游风景区,建立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水文化教育基地,以“严格标准、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动态管理”的原则面向社会群众开展水文化,充分发挥是文化宣传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

  枢纽工程以申报国家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为抓手,积极开展水文化宣传工作,建成以枢纽工程为主体的水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配有专职讲解人员7人,兼职运行管理人员40人,志愿服务人员75人。枢纽工程右岸设有水情教育展厅,展厅内陈设了水库大坝模型、基地模型、展板等宣传实物,同时安装了投影仪、音响、LED彩屏和麦克风等多媒体演示设备,滚动播放水情宣传影片,再通过讲解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普及宣传枢纽工程运行情况、水库防灾减灾效益、水利科学、水利法律法规和节水用水常识等。枢纽工程另设有昆仑文化广场、民族团结长廊、大型流域模型、浮雕以及水库大坝等景点,同时枢纽工程具有完善的消防设施、安全防护、参观引导、交通道路、运输车辆等设施和区间休息站、商业街、酒店等处所。

  致力打造标志型水利工程类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好工程荣获的“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大禹奖”“鲁班奖”“国家级水管单位”以及“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打造出“高质量工程、高水平管理、高科技运行、高效益发挥”四张名片,全面提升枢纽工程的知名度,扩大枢纽工程在水文化宣传方面的影响范围和影响力。为进一步提升枢纽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以将乌鲁瓦提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和著名水情教育基地为目标,新增一系列更加切合水情教育实际的参观项目、实地景观和互动设施,将室内展示和室外景观结合呼应,带给参观人员更加直观和深入的参观学习体验。不断丰富教育宣传手段,依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防治沙漠化和干旱节”以及“世界森林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水情知识讲座、水利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水源地环境卫生大扫除等丰富多彩的水情教育宣传活动,全年组织大型水情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在有效展示基地建设和管理成果的同时,提升群众节水、保水意识。以工程建成前和建成投运后带给和田地区的显著变化为出发点,图文并茂地进行教育展示,通过历史证明和人民美好生活现状来体现优秀水利工程的巨大效益和杰出贡献。同时将水利建设历史中涌现的杰出代表及感人事迹录制成纪录片,在展厅内滚动播放,时刻提醒人民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免费发放水文化宣传材料,进一步宣传水利工程建设、水利文化和水利法规政策等,充分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普法宣传和水利法规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在基地内部和周边社区、村庄开展水利法规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和趣味有奖答题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水文化教育的趣味性,既保持了活动热度,也提升了教育的质量。

工程照片

坝后风光

 

坝后全景

 

冲沙洞排水

 

大坝全景

 

库产玉石

 

库区风光

 

库区风光

 

昆仑文化墙

 

凉亭景观

 

生活区景观

 

泄水照片

获奖证明

2005年8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奖牌

 

2006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09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奖牌

 

2010年11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铜像

 

2010年12月被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授予“2010年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奖牌

 

2011年2月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荣获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詹天佑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奖牌

 

2014年10月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2015年4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称号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