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曹娥江城防工程

基本概况

  上虞曹娥江城防工程位于曹娥江上虞城区段两岸,由城防一期——六期工程组成。按照“一江两岸、一动一静”的规划构想,其中城防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合称“十八里亲水型绿色文化走廊”,地处曹娥江右岸,起于百官铁路大桥,止于崧厦吕家埠,全长9.4公里。城防四期、五期工程合称“十二里亲水型绿色运动长廊”,又称“滨江体育公园”,地处曹娥江左岸,起自曹娥老坝底,止于光明小丘,全长6.066公里。城防六期工程又称“滨江湿地公园”,地处城南曹娥江右岸,南起江滨公园,北至铁路大桥,长1.2公里。

  城防一期——六期工程建设内容均为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堤防,并沿堤内外坡布置绿化文化景观、运动休闲设施等。城防一期工程水利部分建成于2002年,景观部分建成于2006年;城防二期、三期工程始建于2003年,至2005年建成开放;城防四期、五期工程始建于2006年,至2007年建成开放;城防六期工程始建于2009年,至2010年底建成开放。已建的城防景观带工程已形成总长9.2公里、面积总计78万平方米的绿化景区,累计总投资9.5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区框架的不断拉大,为适应城市能级提升需要,从2014年起,上虞开始对原城防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和拓展建设,实施项目冠名为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工程。后续建设的该工程是上虞“一江两岸”城市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展示上虞城市新形象的核心滨水景观带,是一体化解决江城活力、实现两岸互动的有力举措。项目规划范围北起五甲渡大桥,南至赵家大桥,东依江东路,西临滨江路,全长约为5.6公里,总建设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为三环大桥——四环大桥,二期为三环大桥——赵家大桥,三期为四环大桥——五甲渡大桥。

  “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一期全长约为1.8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3.25万平米,其中绿化面积约34.56万平米,铺装面积9.96万平米,建筑占地0.79万平米。主要通过河岸岸线切滩疏浚拓宽江面,强化亲水互动性,同时根据两岸腹地不同区域的功能需求,构筑“城市阳台”“金滩戏水”休闲广场等景观节点,打造别样风格的滨水特征景观,使城市滨水环境达到生态功能、防洪排涝和市民休闲运动三位一体的和谐状态,提升一江两岸城市品位。具体节点包括南岸的城市阳台、景观虹桥、景观眺台、景观水系和北岸的城市广场、景观眺望楼、金滩戏水、儿童游乐场等。工程中的“城市阳台”是“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一期的核心项目,同时也是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单体工程。城市阳台采用3100多吨全钢桁架拼装结构,俯视宛如一只蝴蝶,结构新颖,造型独特,充分展现上虞“梁祝”文化底蕴,是上虞又一地标性建筑。“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二期全长约为1.7公里,总占地面积51万平米。主要为河岸切滩疏浚后新建游船停靠点、新建景观绿地、园林小品、活动场地等,该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于2018年8月建成。“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三期全长约2.2公里,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米。主要分为高铁新城滨江区和运河娱乐休闲区两大区块,其中高铁新城区块着重布置综合娱乐公园、滨江植物园和码头广场;运河区重点布置e游天地和湿地公园等。该工程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

兴修背景

  曹娥江是上虞人民的母亲河。系钱塘江主要支流,属全省八大水系之一,位列浙江省第三大河,水乡绍兴第一大河。上虞境内干流全长69公里,流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曹娥江在上虞城区穿城而过,蜿蜒向北汇入杭州湾。这条母亲河在给上虞人民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两岸百姓带来洪水等灾难。从21世纪初开始,上虞历届党委政府一方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兴建城市防洪工程的部署和号召,有计划、有步骤启动百年一遇标准城市防洪堤建设,作为彻底整治曹娥江、根除洪灾心腹大患的决战之策;另一方面,从上虞实际出发,从建设新兴滨江城市的目标定位出发,从“人水和谐”治水理念出发,把城防工程建设与文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运动休闲游乐设施建设、标志性景观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旨在打造“一江两岸”多功能、亲水型、既传承历史又面向未来的大型水利文化工程,营建“似堤非堤、似园非园”的综合效果,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生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上虞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好地助力上虞构筑“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梦想的实现,为“重要窗口”建设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推波助澜、添砖加瓦。

  筚路蓝缕二十年。经过两个阶段二十年的不懈奋斗,上虞城区“一江两岸”已形成一道规模可观、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错落有致、十分靓丽的风景线,惊艳于世人面前。

  曹娥江城防工程各项目的相继完建开放,不仅大大提高了上虞城区的防洪能力,而且集观赏、文化、旅游、健身、休闲、生态等功能于一体,展示了上虞由龙山时代、转入曹娥江时代、进而迈向杭州湾时代的时代形象,体现了虞舜故里四千余年源远流长、积淀丰厚、人文璀灿的历史文脉,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片观光休憩、文化娱乐、强身健体的公共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体现了生态理念,优化了人居环境,集聚了人气、商气,彰显了地域特色,带动了周边房地产开发升值,对于上虞滨江生态型现代化和谐城市的建设和“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的创建成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江两岸”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的亲水文化休闲景观带,已成为上虞向外推介的一张熠熠闪光的金色“名片”,一个春色无边、美轮美奂的形象窗口。各期景区开园以来,已成为上虞主办或承办文娱体育重大赛会的必选之地,已接待各地游客上千万人次,包括省内外、国内外考察团多批次,发挥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2008年9月,经国家水利部组织专家评审,上虞曹娥江城防景区被评为第八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同年,荣获“联合国迪拜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10年2月,上虞市曹娥江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荣获国家住建部授予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9年2月,城防景观带工程被上虞市人民政府评为“影响上虞2008十大现代服务业风云事件”。2006年5月,城防三期工程中的“舜会百官”群雕、“春晖集贤”雕塑荣获“2005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优秀奖。2007年4月,上虞城防工程“舜会百官”雕塑项目荣获“2006浙江省城市雕塑评选”大奖。2007年11月,城防五期绿化工程荣获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银奖。2008年4月,城防景观带工程被列为“2007年影响绍兴经济生活之十大建设新闻”。2018年,“一江两岸”景观一期工程的主体建筑——“城市阳台”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钢结构工程大奖”等。

文化阐述

  2001-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曹娥江城防工程(城防一期——六期)和2014年至今已建成开放的“一江两岸”景观一、二期工程,充分依托上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社科积淀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优势,将反映和展示上虞从古迄今文化亮点和故事的景观有机融合于水利堤防工程中,通过布置雕塑、亭台、楼阁、廊架、水榭、小品等景观建筑表现形式和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上虞历史文化重大事件、场景、重要人物和著名诗词、碑帖、典故、楹联等众多文化元素,向市民和游客奉献上一道精致无比、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凸显上虞人文与自然生态相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城市防洪功能与观赏休闲功能相结合的水利建设新特色,开辟了水利文化的新境界,趟出了水利旅游的新路子。

  在曹娥江上虞城区“一江两岸”工程群一系列子项目中,最能体现水文化、水利文化、水工程文化特征,或者说文化景观最集中、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当属城防三期工程。在该工程景观一期项目,即中利三叉口至三环大桥长1.16公里、面积20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园区内,布置了众多的历史文化景点。最吸引眼球的是反映上虞历史上三次名人大聚会的雕塑作品,包括“舜会百官”石雕、“东山雅聚”浮雕、“春晖集贤”多组铜雕。一是舜会百官。上虞乃舜之故里。唐尧禅位虞舜,尧子丹朱作乱,舜不与争而避之,百官感德,从舜上虞。舜与诸侯会事迄,因相娱乐,故曰虞。舜避丹朱,百官相从,乃行德政而得民心使然也。群雕“舜会百官”就表现了这次聚会场景:这是一个天高云淡的朗日,舜水流长,金穗飘香,百余位器宇轩昂的大小首领簇拥着大舜,里面有益、禹、皋陶、稷、契、熊罴,还有德高望重的放齐、伯夷、彭祖等。历史风云际会,虞舜精神却一直在虞山舜水间传扬着,似乎也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滥觞。二是东山雅聚。上虞东山乃东晋名相谢安隐居之地。谢安少有重名,为江东名士领袖,览会稽东山之胜,遂择而居之。当时诸名士,从游如云,领一时之风骚。晋升平四年,受命于危难,出山从政。运筹帷幄,镇和靖于朝野;决胜千里,破苻坚于淝水。栩栩如生的“东山雅聚”浮雕让人回望上虞的晋代时空,这里聚集着“东山再起”的名相谢安、一代书圣王羲之、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咏絮”才女谢道韫、东晋名僧支遁、名士孙绰、许询等。曹娥江畔、东山脚下,这群风流名士“出则游弋山水,入则言咏属文”,把酒临风、指点江山,那一袭袭青衫在今人面前超然飘动。三是春晖集贤。五四以来,科学之风渐开。乡贤陈春澜、王佐、经亨颐,共襄盛举,于上虞白马湖畔创办春晖中学。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杨贤江、方光涛、丰子恺、匡互生、范寿康、王任叔等名师先后执教;蔡元培、张闻天、黄炎培、陈望道、李叔同、俞平伯、吴觉农等大家次第讲学:何香凝、柳亚子、胡愈之、叶圣陶、张大千、黄宾虹、潘天寿等俊彦诗画山水。学校一时被誉为“北有南开,南有春晖”。这就是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上虞历史上的第三次名人大聚会。在景区绿树花草间,上述主要名人形态各异、神采飞扬的人物形象以多组铜雕的表现方式或坐或立、或雅聚或单体活灵活现刻画勾勒出来,呈现于游客面前。

  城防三期主景区还布置有《王羲之之上虞帖》碑廊,深厚的历史承载着上虞,极致的艺术诗赋着娥江,这幅书法艺术珍品、中华文化瑰宝宛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重现在曹娥江畔。在“东山雅聚”壁雕的北侧,构筑有“娥江彩虹”大型钢廊架。屏息凝视“娥江彩虹”一道道律动起伏钢廊,耳畔分明有音乐飘响,大地为琴,娥江为弦,淙淙不绝的曹娥江水不正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上虞人吗?!不正在弹奏出虞舜大地科学发展、超越发展的最美乐章吗?!倾听者生命悸动,感悟着上虞从“龙山时代”转入“曹娥江时代”,进而迈向“杭州湾时代”的意蕴和气度。

  曹娥江右岸城防一期、二期景区主要展示休闲文化,有亭、台、楼、阁,揽园林之胜,有祠、墙、松、泉,聚景观之秀,有大型音乐喷泉、有步道茶座等,点缀以大禹治水雕像、金庸等名人题书壁画若干文化名胜,穿插有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械等。曹娥江左岸城防四期、五期景区主要展示体育文化,布设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门球场等众多体育运动设施和展现文体健身锻炼等景观小品的体育文化元素,配置“盛世飞舞”“潮起娥江”“勇猛精进”三组大型雕塑及四组微型雕塑等。城防六期景区主要展示生态文化,由大片湿地、绿化林区、游船码头等构成,依托开阔江滩地近年来又开发“江上花海”景区,种植各类珍异花卉,体现生物多样性,组合各种造型,运用全息技术把园区点缀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而2014年以来陆续建成的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一期、二期工程,在不断完善园林绿化景观布局、拓展文化休闲运动功能基础上,则更多的展示科技文化。如采用高科技手段打造的曹娥江“水上喷泉”,声、光、水、影交织辉映,形成梦幻般的景致效果。还有现代化的骑行道、城市阳台、“金滩戏水”、休闲广场、景观虹桥、景观眺台、景观水系和景观眺望楼、儿童游乐园等等。

  经过两岸环境整治改造美化后愈发灵秀韵动的曹娥江畔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波国际级的体育赛事纷至沓来,在这里成功举办:“越马系列赛2018绍兴上虞曹娥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8绍兴(上虞)龙盛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2018中国·绍兴上虞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2018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2019中国·绍兴(上虞)曹娥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9中国·绍兴(上虞)卧龙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 2019中国·绍兴(上虞)中外名校赛艇挑战赛”……源远流长的曹娥江正焕发出旺盛的生机和蓬勃的活力,成为新时代的又一个文化高地。

  在水利堤防工程严格按设计标准加固保滩、满足安全性需求的前提下,多种文化形态的集大成布置和展示,使曹娥江上虞城区“一江两岸”景区注定成为水工程与水文化高度融合、紧密结合的典范和样板。

水文化建设情况

  上虞曹娥江城防工程依据《曹娥江流域综合规划》和《上虞市城区防洪规划》实施建设,各子项目大体上分别由水利部分(堤防加固或岸线切滩)和绿化景观部分(包括雕塑)两大块组成。工程水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

  前期的曹娥江城防一期至六期工程分别列入当年度上虞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近期的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一期至三期工程列入绍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和上虞区政府“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上虞历届党委政府一直来对“一江两岸”系列水文化工程建设高度重视,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党政“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主抓、亲自督查,分管领导及水利部门主要领导大到每一个方案的敲定、每一项资金的安排,小到每一块材料的选用、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上虞同级有关部门、涉及乡镇街道在前期审批、建设管理、政策处理和土地、资金、人才等建设要素保障方面开好“绿灯”、提供便利,合力奏响一曲曲促进、助推水文化工程大规模建设的华美乐章。

  二、文化策划到位

  为做好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把上虞跨度四千余年、源远流长、积淀丰厚、人文璀灿的历史文化完美地呈现在“一江两岸”长10公里左右的江堤岸边,建设单位在文化策划上下了大功夫。先后邀请上虞乡贤研究会、文联、宣传文广系统、新闻媒体等文化单位2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文化策划团队,反复研讨策划,数度更易其稿,形成比较成熟、完善的工程文化布置方案,并与景观、雕塑设计单位密切对接、沟通,多次召开由国内知名相关领域专家参加的策划设计方案论证会、评审会,并在新闻媒体上公示。为下一步水工程水文化的实施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参建各方发力

  无论是早期的曹娥江城防景观带工程,还是后期的“一江两岸”景观工程,所有项目特别是绿化景观、文化雕塑项目设计、施工全部在国内公开招投标,设计单位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等国内一流团队。施工、监理单位也均为具备较高资质的水利、园林建筑、监理企业。从规划、项建、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到施工、质监、监理、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全链条层层把关、严格管理。无论是显性项目,还是隐蔽工程,都按照打造“传世之作”的目标定位标准,努力建设“精品工程”。真正做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管理。

  四、管理体制理顺

  为加强整个曹娥江上虞城区“一江两岸”景区的建后管理,经上虞市编委批准,于2006年3月专门成立上虞市城区水利工程管理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定编8人,隶属市水利局主管,资金为全额财政拨款。管理方式主要是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物业公司和绿化养护单位后,由物业公司和绿化养护单位派驻保安、保洁与绿化养护人员进行安全巡查、环境打扫、绿化养护等。堤塘管理和江道监测等则由水利技术人员进行观测、分析、计算、设计后视实际情况按照工程建设程序进行实施。

工程照片

 

 

 

 

 

 

 

 

 

 

 

获奖证明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