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

基本概况

  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职教城西区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是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专业教师精心策划、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云南省建工集团施工、贵州省聚龙项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监理,集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职工培训、科研、科普、学术交流等多种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在2018年被贵州省教育厅列为省级开放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经过多年建设,学生可在实训中心开展水工建筑物构造认识实习、雨量测量、渠道流速测量、水面曲线观测、倒虹吸管内水压力测量、水库水位观测、闸门启闭操作、观察水力发电全过程及水流循环全过程。利用信息化技术,学生可对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双曲拱坝、重力坝、城镇供水和高效节水灌溉等模拟操作实训,实现线上自主学习。学生可对双曲拱坝水利枢纽结构构造进行认识实习;可通过自动控制编程,监测水库水位实现水位自动控制、进行闸门启闭操作、控制大坝泄洪流量;通过模型水电站,可观察水能转换为电能的全过程;通过坝内观测仪器,将不同工况下拱坝的应力和应变情况,实时传输至中控室。学生可对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水利枢纽结构和建筑物布置进行认识实习,可参观到渠道的不同构造形式、开展渠道流速测量、水面曲线观测、倒虹吸管内水压力测量等实训实验。学生可对混凝土重力坝水利枢纽结构和建筑物布置进行认识实习,开展河道泥沙检测、观测水流从支流到干流的梯级水位衔接情况。

兴修背景

  为满足学生水利工程教学实训的需求,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大型水利实训场馆,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大禹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水利精神,使优秀水文化真正成为全院师生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把学生培育成为具有“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水利人,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将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集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职工培训、科研、科普、学术交流等多种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可使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工程造价等六个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就可完成常见水工建筑物构造认识实习、雨量测量、渠道流速测量、水面曲线观测、倒虹吸管内水压力测量、水库水位观测、闸门启闭操作、观察水力发电全过程及水流循环全过程,同时学生可对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双曲拱坝、重力坝、城镇供水和高效节水灌溉等模拟操作实训。在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左下角是理实一体教室,学生可先进行理论课程的学习,在讲解完知识点后直接到工程区域查看对应水工建筑物,增加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使学生对知识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目前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正在进行教学信息平台建设,旨在对相应子系统功能开放给教师及在校学生,通过模拟相关专业数据进行教学实践。

文化阐述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历时四年的新校区建设中,围绕“水”字做文章,不但打造了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上、水文化育人特色鲜明的校园,而且建设了集专业实训、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实训基地——大禹馆。大禹馆的直接文化渊源在于大禹精神,大禹精神的精髓是全心全意地为民谋福的远大志向,是公而忘私地为民举善的实际行动,是调查研究科学施策的严谨态度,是脚踏实地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大禹馆由水利工程分院负责建设管理,现已打造成为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教育性,有内涵、有高度、有特色的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大禹馆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系省内唯一的集水利水电专业教学实训、职工培训、文化教育等多种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实训中心,也是贵州省省级开放实训基地。大禹馆以我省实际典型水利水电工程黄花寨双曲拱坝、双河口面板堆石坝为原型,模拟贵州喀斯特山区地形地貌打造,主要包括人工降雨、双曲拱坝枢纽、面板堆石坝枢纽、重力坝枢纽、农业节水灌溉、城镇供水、水循环、信息化应用等8大系统功能。学生可在馆内开展水工建筑认知实习,雨量、流量、流速等实测,水工建筑物水力计算以及水利工程信息化应用等实训,实现线上线下自主学习。

  在中华民族悠久治水史中,孕育了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优秀治水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的生动实践中,催生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水利精神品质。五千年精神传承、新时代实践创新,彰显了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可贵品质,厚植了水利行业“科学、求实、创新”的价值取向。在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治水思路需要相应调整转变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为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提供精神支撑。

  新时代水利精神在做人层面倡导“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水利人的政治品格。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新时代,倡导水利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水利事业,胸怀天下、情系民生,致力于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生活向往,承担起新时代水利事业的光荣使命。干净——水利人的道德底线。上善若水。在新时代,倡导水利人追求至清的品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逾越党纪国法底线,始终保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形象。担当——水利人的职责所系。水利是艰苦行业,坚守与担当是水利人特有的品质。在新时代,倡导水利人积极投身水利改革发展主战场,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新时代水利精神在做事层面倡导“科学、求实、创新”。科学——水利事业发展的本质特征。水利是一门古老的科学,治水要有科学的态度。在新时代,倡导水利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水利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求实——水利事业发展的作风要求。水利事业不是空谈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新时代,倡导水利工作求水利实际之真、务破解难题之实,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水利事业推向前进。创新——水利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水利实践无止境,水利创新无止境。在新时代,倡导水利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统筹解决好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的问题,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

  学院师生定期到社区进行节水宣传,开展保护水资源活动,积极参加水利知识竞答、水利文明精神等比赛,成功承办全国水利系统“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巡回演讲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事例讲述水利人故事,重温水利人初心,强化爱祖国、爱行业、爱学校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学院杨斌、花维浠、叶丹三位老师在全国水利系统“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演讲比赛中,演讲的《筑梦水利新时代 立足岗位勇担当》获得二等奖的好名次。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在建设过程中,大禹馆特别致力于塑造“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培育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通过逼真的水利工程现场模拟场景和严谨务实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会专业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对专业内涵的了解,加深了对科学用水的认识,增强了水利行业自豪感。馆内张贴“做当代大禹 创水利新业”“职教兴黔 润泽万家”等文化标语,培养未来的水利接班人敢于担当、务实奉献、精益求精、服务社会等优良品质,凸显专业场馆的育人元素。

水文化建设情况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自强崇实、德技双馨”校训,在历时四年的新校区建设中,围绕“水”字做文章,不但打造了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上、水文化育人特色鲜明的校园,而且建设了集专业实训、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实训基地——大禹馆,由水利工程分院负责建设管理,现已打造成为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教育性,有内涵、有高度、有特色的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以贵州省实际典型水利水电工程为原型打造,水工建筑物布置区是本中心的主要区域,长88米,宽26米,模拟了具有贵州山区地形特色的两条河流,并在中部汇流成干流。左支流上布置了以混凝土双曲拱坝枢纽为代表的水利工程灌溉系统,右支流上布置了以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枢纽为代表的城镇供水系统,干流上则布置了以混凝土重力坝枢纽为代表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主要包括以下8大系统功能:

  1.人工降雨系统:该区域集中分布在馆内最里端的库区顶部,通过水泵将循环水抽至顶部水箱,可模拟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降水过程,动态模拟山区河谷地表径流汇流成库全过程,可为学生和科技工者观测在不同雨量、不同植被情况下地表径流汇流入库情况。

  2.双曲拱坝枢纽布置系统:枢纽以贵州省蒙江流域喀斯特峡谷山区地形为原型,由峡谷区水库地形、混凝土双曲拱坝、左岸灌溉引水系统和右岸发电引水系统组成。

  混凝土双曲拱坝以某工程抛物线双曲拱坝为原型,按1:60比例模拟,坝体设5孔泄洪表孔,在右岸设放空冲沙底孔。

  拱坝上游左岸布置岸塔式取水口,通过隧洞、渠道将灌溉水引至灌区,并在灌区设置分水闸,实现灌溉水量调节分配。

  拱坝上游右岸布置岸塔式发电取水口,通过压力隧洞、压力水管将发电用水引至岸边厂房模拟发电。

  3.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枢纽布置系统:枢纽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岸边式溢洪道、右岸提水塔和高位蓄水池、引水渠道、大跨度拱式连续刚构渡槽、压力前池、倒虹吸管和水厂清水池等建筑物组成。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以我省峡谷区某高坝为原型,按1:60比例模拟。上、下游坝坡均为1:1.4,上游坝面为钢筋混凝土面板。

  河岸溢洪道布置在大坝左岸,溢洪道内侧边坡埋设动水压力检测仪器,以便观测泄洪过程中水流势能转化为动能的过程。

  取水建筑物布置在大坝右岸,通过岸边式取水口,将水流提至左岸4米高程平台上的高位蓄水池,再通过渠道、渡槽、倒虹吸管将水流引至水厂清水池,模拟水厂水质净化过程,并通过钢管将水引至城镇供水管网。

  4.重力坝枢纽布置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枢纽区主要包括碾压混凝土重力坝、5孔开敞式泄洪表孔、坝身底孔和坝身取水口。水库正常蓄水位条件下回水至上游拱坝和面板堆石坝坝脚,形成河流水位梯级衔接。

  重力坝左端布置塔式冲沙底孔,右端布置分层取水口,分别设置三道平板闸门,控制不同水位条件下的取水工况,通过钢管将水引出至河道末端,进入底部循环系统。

  5.农业节水灌溉系统:位于拱坝左岸,主要由灌溉进水口、引水隧洞、渠道、喷灌设施、滴灌设施等组成,全程模拟现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

  6.城镇供水系统:位于面板堆石坝右岸,主要由进水口、大跨度渡槽、倒虹吸管、城镇等组成,全程模拟城镇供水、排水过程。

  7.水循环系统:位于大禹馆地下,由水池、供水及回水管路系统组成,是整个实训中心给水、排水中枢。

  8.信息化应用系统:在信息化技术应用方面,充分利用BIM技术,结合信息化教学要求,综合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电子通讯、软件工程等技术,建立了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模型仪器仪表控制系统、模拟水情自动测报、模拟大坝安全监测、模拟高效节水、模拟水厂监控、教学视频监控、模拟洪水预报系统为核心的综合信息化实训平台,并可针对教学的各种方案进行模拟、分析研究。

  大禹馆通过逼真的水利工程现场模拟场景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会专业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对专业内涵的了解,加深了对工程水文化的认同感。

  学院不断加强对水文化的调研、挖掘和提炼总结,利用水文化特色校园打造水文化特色教育阵地,启动水文化理论研究,致力于将水文化特色教育深化、内化,使优秀水文化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努力把学生培育成为具有“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水利人,使其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守服务社会信念,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

工程照片

大禹馆全景图

 

混凝土拱坝模型1

 

混凝土拱坝模型2

 

混凝土拱坝模型3

 

混凝土面板堆十把模型

 

来宾一行参观大禹馆

 

校内都江堰分水口模型

 

校内拱坝模型

 

校内水车模型

 

校内水文化墙

 

校内重力坝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