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龙门滩引水工程

基本概况

  “坝耸浐溪高峡平湖风光秀,水调晋江文都腾飞气象新”。龙门滩调水工程位于德化、永春两县境内,工程跨越闽江及晋江两大水系,是集调水、防洪、发电、灌溉为一体的跨流域北水南调、梯级开发的大型调水工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乃至全国第一个以股份合作制开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水利枢纽,是福建省“七五”计划,泉州市“七五”“八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水库被誉为泉州人民的“战略库”“源头库”和“应急库”。

  一期工程总投资1.26亿元,由省、地、德化和永春县三级四方共同集资兴建,主要由龙门滩水库和两级电站组成。水库大坝高56米,为全国第二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于1985年12月破土动工,1989年9月下闸蓄水,总库容5251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年均向晋江流域调水4.1亿立方米。工程于1992年12月建成投产,2015年实施增效扩容,2016年调水超百亿,至今已累计调水110亿立方米,惠泽下游600多万泉州人民乃至金门同胞,彰显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管理处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审时度势提出了“抢抓发展机遇 实施二次创业 再创龙门辉煌”工作目标。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二次创业圆满收官,成功地再创了龙门辉煌目标,连续八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文明创建经验被列入全国水利系统基层单位文明创建63个典型案例之一;龙门湖成功申评国家水利风景区;荣摘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称号;职工书屋获评2018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牵头建设的彭村水库工程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福建省唯一一个)和福建省2016—201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优胜奖(泉州市仅两个);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女职工标兵岗;龙门滩水库安全监测调度中心获评2019—2021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等。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同步推进彭村水库工程争创大禹奖、龙门滩引水工程创国家级水管单位、管理处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以及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五个国字号荣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再造龙门辉煌!

兴修背景

  泉州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古城之一,是我省著名侨乡,与厦门、漳州被称为闽南“金三角”。永春、德化两县是全国农村电气化试点县,湄洲湾又是我国少有天然良港,开发湄洲湾港口迫在眉睫。但也存在着潜在困难,主要困难之一是能源不足和水资源贫乏,特别是沿海的晋江、石狮、泉州市区、泉港惠安等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年人均水资源量仅260立方米,属“绝对贫水区”。这些日益增长的用水用电的需求与晋江地区缺水欠电的实际矛盾更为突出,因此,修建跨流域引水工程,北水南调,对于缓解沿海地区缺水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龙门滩引水工程位于永春、德化两县境内,工程建成后,新增水电站装机容量5.44万千瓦时,每年可跨流域调水4.1亿立方米入山美水库,可增加发电量3.11亿度。这些电量可以在首先满足永春、德化实现农村电气化的用电需要的同时,还可调剂沿海县市的需要。而年均4亿立方米的跨流域调水更能大大缓解泉州市沿海地区乃至泉港石化基地的供水紧张局面。

  1956年6月,永春县一中地理教师刘心村向福建省水电厅提出在龙门滩峡谷筑坝,引闽江支流大樟溪水入晋江东溪支流湖洋溪的建议。在德化县1974—1976年对浐溪流域规划的基础上,1976年,省水电厅在德化县召开建设“龙门水电站”选坝会议,决定由晋江地区水电局牵头,联合永春县、德化县水电局,进行开发龙门滩的规划、勘测等前期工作。1984年11月,福建省计委在泉州召开省、地、县共32个单位60多人参加的“龙门滩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会议”。1984年11—12月,工程设计任务书、第一期工程机构设置等问题请示相继上报省政府。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福建省水电厅于1985年9月21日批准龙门滩引水工程的第一期工程开工报告。

  龙门滩引水工程的建设,凝聚着工程决策者敢为人先、勇于改革创新的智慧和精神。一期工程总投资1.26亿元,主要由龙门滩水库和两级电站组成。当时,为筹集建设资金,逐渐体现政企分开,权力下放,决定由省、地、县三级四方共同集资合股兴建,开创全省乃至全国水利建设史上国有股份合作开发的先河。

  1985年12月26日,工程破土动工,在闽江大樟溪支流浐溪中段的龙门滩峡谷筑坝蓄水,开凿3公里隧洞穿过分水岭,引闽江清流至晋江水系东溪支流湖洋上游锦溪河段,注入山美水库。水库拦河坝高56米,为整体式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是全国第二座碾压混凝土坝。1989年9月下闸蓄水,总库容5251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年均向晋江流域调水4.1亿立方米。工程于1992年12月建成投产,2015年实施增效扩容,2016年调水超百亿,至今已累计调水111亿立方米,惠泽下游600多万泉州人民乃至金门同胞,彰显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化阐述

  龙门滩引水工程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永春两县境内,是福建省和泉州市“七五”“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属跨流域调水、梯级开发、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集调水、供水、防洪、灌溉、发电为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福建乃至全国第一个以股份合作制开发建设的水利枢纽工程,全国第二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它的建成对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泉州人民的“战略库”“源头库”和“应急库”。

  拉开历史的帷幕,龙门滩引水工程建设历程历历在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1956年6月,永春县一中地理教师刘心村先生向福建省水电厅提出在龙门滩峡谷筑坝,引闽江支流大樟溪水入晋江东溪支流湖洋溪的建议,得到省、市、县政府的一致认同与支持,经领导及专家无数次实地考察和设计单位详勘论证,水库枢纽工程于1985年12月26日破土动工。1300多个日夜里,几千名建设者栉风沐雨、开山辟谷,水库于1989年8月建成并开始调水发电。从此,闽江清泉不断流向晋江,有效缓解了泉州用水紧张问题。该枢纽工程由两座大坝、两个电站、两条引水隧洞等组成,总投资1.26亿元、装机4.4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2亿千瓦时;水库集雨面积360平方公里,总库容5251万立方米,年径流量4.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流量14.0 立方米每秒,可从闽江向晋江流域调水4.1亿立方米每年。

  为筹集建设资金,逐渐体现政企分开,权力下放,改变以前水利建设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和工程指挥靠行政手段做法,决定由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和永春县三级四方出资合股,开创全省乃至全国水利建设史上国有股份合作开发的先河。1985年12月26日,工程破土动工,大坝采用当时最新的碾压混凝土坝技术浇筑而成,这项技术使用水泥、碎石、粉煤灰混合成建筑材料,含水量小,铺完马上就可以碾压,具有施工快、不受气温影响、坝体小、成本低等优势。龙门滩水库是我国第二座采用碾压混凝土坝技术修建的大坝,此后,碾压混凝土坝技术被国家水利部向全国推广。

  多年来,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龙门滩引水工程的建设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指明发展方向。水库也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先后修订完善了100多项规章制度,并上墙上网,同时按标准化建设要求,建设防汛调度中心和预警平台,加强自动化管理的建设和运用,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OA无纸化自动化办公、龙门滩和彭村水库两座水库以及基地—水库管理所—一级电站—二级电站资源实时共享以及联合调度,提高了现代化管理水平。

  龙门人前进的步伐从未停下,创业的激情不曾停止。新一届班子,乘着水利事业建设发展的东风,提出“抢抓发展机遇、实施二次创业、再创龙门辉煌”的指导思想和前进目标,先后投资17亿元实施彭村水库、电站增效扩容、二级水库除险加固、防汛调度中心和水资源保护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尤其是泉州七库连通之首,总投资16亿元、总库容7843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44.5平方公里的彭村水库,于2018年1月18日下闸蓄水,将大大提高龙门滩水库向晋江东溪的调水能力,对实现闽江、晋江、洛阳江流域的互连互通、相互调剂,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河库水系连通总体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个总投资5000万元,获水利部、财政部补助2460万元,装机扩容至4.8万千瓦,“十二五”期间,福建省获国家财政补助最多的电站增效扩容工程,于2015年底完工,水资源利用率随之大大提高,水库安全隐患逐步消除,调水发电效益更加突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项目的完工将掀开龙门滩水库建设发展新篇章。

  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二次创业圆满收官,成功实现了“再创龙门辉煌”目标,连续八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文明创建经验被列入全国水利系统基层单位文明创建63个典型案例之一;龙门湖成功申评国家水利风景区;荣摘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称号;职工书屋获评2018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牵头建设的彭村水库工程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福建省唯一一个)和福建省2016—201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优胜奖(泉州市仅两个);福建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女职工标兵岗;龙门滩水库安全监测调度中心获评2019—2021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连续四年在市直水利系统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管理处党委下辖党支部均为“五好”党支部,其中,5个为先进“五好”党支部,处直机关第一党支部为“五好”党支部标兵并被市直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同步推进彭村水库工程争创大禹奖、龙门滩引水工程创国家级水管单位、管理处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以及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五个国字号荣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再造龙门辉煌。

水文化建设情况

  一、调水彰显水利担当,直观再现龙门精神

  龙门滩调水工程位于德化、永春两县境内,工程跨越闽江及晋江两大水系,是集调水、防洪、发电、灌溉为一体的跨流域北水南调、梯级开发的大型调水工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乃至全国第一个以股份合作制开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水利枢纽,是我省“七五”计划,我市“七五”“八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水库被誉为泉州人民的“战略库”“源头库”和“应急库”。一期工程总投资1.26亿元,由省、地、德化和永春县三级四方共同集资兴建,主要由龙门滩水库和两级电站组成。水库大坝高56米,为全国第二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于1985年12月破土动工,1989年9月下闸蓄水,总库容5251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年均向晋江流域调水4.1亿立方米。工程于1992年12月建成投产,2015年实施增效扩容,至今已累计调水115亿立方米,惠泽下游600多万泉州人民乃至金门同胞,彰显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合力打造景观水利,扩展工程文化外延

  2014年以来,管理处新一届班子为了更好地讲好水工程的文化故事、发挥水工程在水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着力于水工程与徽文化的有机融合,在挖掘龙门滩水利人精神的基础上,打造强化工程的生态绿化和人文景观的建设,使得龙门滩引水工程集工程、亲水、自然、人文、休闲、旅游于一身。

  龙门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依托龙门滩水库,管理处建立了龙门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围绕“护一库清水,建生态水库”的目标,将宏伟的工程景观、秀丽的山水景观、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有机串联,打造综合管理服务区、龙门湖观光游赏区、龙门峡谷探幽区、水利科普观光区、村落探幽休闲区、生态保护区六个区域,景区内水库与山地风光相融、自然与人文资源并举。

  “北水南调”主题公园。在龙门滩一级电站厂区,建设了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北水南调”主题公园。公园以“保护水生态环境、宣传水科普知识”为主题,既有书法、诗歌等元素,又融入了世界瓷都德化的陶瓷元素,可谓移步易景,尾水边坡文化墙以浮雕形式直观再现跨流域调水的全过程;利用电站旧设备制成水利科普小品,让水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文化中心。中心面积约310平方米,进一步提炼、传承了30年工程建设、经营管理单位的优秀文化,以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充分展现龙门滩引水工程发展历程以及龙门滩人在建设管理中凝炼而成的水利精神,更好地展望二次创业美好前景,将优秀历史文化融入文化中心的建设之中,动态展现水文化、水文明、水历史。

  三、广泛宣传水利文化,树立流域展示窗口

  交流学习:依托水库电站进行水利水电科普教育,联合德化县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积极开展文化交流、“走进龙门湖 书法展风采”等活动。编印书册:重视教育形式的创新,陆续编印出版了《“项目带动再创辉煌”二次创业纪实图册》《水韵龙门》《龙门滩水库志》(2007—2018)。志愿服务:在水库电站种植樱花、池杉、银杏、水柳、马尼拉草等水保苗木,并对水库周边原有森林实施封禁管护,开展以“我为‘世界瓷都·润养德化’添点绿”“为景区增绿,为水库添彩”“爱我母亲河”为主题的库面保洁、义务植树、环保宣传等水源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水法宣传:与彭村水库联合德化县检察院、县“河长办”制定出台了“一溪两库”(浐溪、龙门滩水库、彭村水库)执法联动机制,积极采用网络、有线电视、报纸、库村共建和组织志愿者到水库周边村落、上游城区内的广场街道宣传水法律法规,在库区、厂区设置户外大型水法律法规宣传牌,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等活动,荣获2019年全国水利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全省厅直单位第一名;不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制止污水排放、废物堆泄等水事违法行为,加大流域水土保持力度,约束、规范涉水行为,引导人们爱水、亲水,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水文化宣传:持续播放宣传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爱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节约用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等宣传标语,联合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市委文明办、市水利局、德化县河长制办公室举办泉州市河长制“四进”宣传暨清新流域党建“四级联创”文艺汇演走进德化县雷峰镇蕉溪村活动,文化活动被《中国网》《中国水利报》《中国水文化》《福建日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创新形式:成功举办“提振精气神·喜迎十九大”主题文艺晚会,组织职工自创歌曲《平安龙门》、相声《泉州水利》等9个节目,并选送参加全市水利系统和德化县庆十九大文艺汇演;职工自编自唱歌曲《平安文明好龙门》获得水利部微新闻摄影大赛一等奖;创作的《记忆中的那条河》获全国建立河湖长制活动文学作品三等奖;自编自演情景剧《一个平常的日子》,模拟龙门水利人成功应对“莫兰蒂”台风的场景,展现水利人的胆识、担当和有为,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如今,龙门滩引水工程实现了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提升了工程的内涵和品味,成为流域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管理处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地方电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生产达标单位等,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书屋被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示范点;已连续八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文明单位”。

  下一步,管理处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合理利用和保护现有资源,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尤其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广“河湖长制”,竭力打造成为富涵水文化元素的精品水利工程。

工程照片

龙门湖水利风景区

 

龙门滩混凝土大坝

 

水库管理所

 

一级电站

 

二级电站

 

蝴蝶岛

 

北水南调主题公园全景

 

北水南调造福泉州石碑

 

北水南调主题公园文化墙

 

文化中心

 

书画室

 

职工书屋

获奖证明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