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左联”之旅

基本概况

  南粤“左联”之旅建设并投入使用于2019年,该工程错落分布于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韩江的堤岸上,共有三处节点工程:红棉公园、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和溪口古渡。该工程不是传统意义上为“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水工程,而是以水工程为依托,以水文化为主线,以水景观为载体,通过讲好水故事,加深流域公众对韩江的了解,强化情感认同,从而达到不断提高公众爱江、护江行动的参与率,最终实现保护韩江水资源目标的水工程。南粤“左联”之旅工程具有以下四个特色:

  文化式——水历史与红色文化双线并行。水文化是南粤“左联”之旅工程的灵魂。红棉公园主打红色文化,挖掘、整理、展示22位韩江籍“左联”文学青年的生平事迹和代表作品;溪口古渡以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戴平万为代表个案,追踪其从韩江走向“左联”策源地上海的足迹,生动展示韩江如何为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承载起远大的革命理想,扬帆奔赴更加广阔革命天地的史迹;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以韩江水利史、水运史为展示主题,细数韩江治水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先行式——率先建成广东万里碧道示范标杆。在广东万里碧道尚处规划阶段时,南粤“左联”之旅工程就克服各种不确定因素,大胆创新,在碧道建设上注入丰富文化内涵,为韩江碧道规划落定于“历史文化长廊”主题提供了典型案例,也为韩江潮州段成为广东唯一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创建名单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式——尊重河道岸线原貌。该工程节点在选址时,全部利用现有堤岸结构或平台设施,在维持河道原有岸线的前提下进行修复平整。红棉公园位于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韩江西溪左岸,依托江东堤建设;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位于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韩江西溪右岸,依托南北堤建设;溪口古渡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韩江凤凰溪左岸,依托归湖堤建设。

  互动式——打破隔绝人水亲和的“围墙”。该工程选取富于浓郁水文化和红色文化特色的堤岸节点,加以提炼与提升,兼具人文教育与亲水休憩相结合的功能。工程建成后对公众开放,成为附近居民健身、闲聚、观江以及了解韩江水文化的好去处,充分体现“人水和谐”理念。在空间上则打破传统水利工程建筑思路,灵活错落分布于韩江沿岸,形成旅径,扩大与公众互动范围。

兴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脉络,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河文化建设的指示,贯穿于南粤“左联”之旅建设当中,使得工程打造的宗旨愈加凸显和清晰。

  2018年国庆期间,广东省副省长、韩江流域省级河长许瑞生入村调研考察,发现“左联”革命烈士洪灵菲、冯铿以及新中国一批出生于韩江流域的文化领导人被“忘却”,鉴于相关历史文化遗存保存不容乐观等现实原因,提出加强韩江沿线“左联”文化青年故居的保护和历史文化的发掘,将南粤“左联”先烈的故里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粤东左联文化人红色之旅的设想。

  当时,恰逢广东省正在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旨在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一条“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通过万里碧道建设推动河湖综合治理、沿线休闲游憩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转型、宜居城乡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出一条生态、安全、文化、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其中,韩江碧道结合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功能等自身特色,形成“历史文化长廊”主题,与许瑞生同志提出的这条“红色之旅”在空间上高度叠合,在内涵上互为交集,成为韩江河长制工作一次创新式突破。“以文化治河”,通过水文化这条主线串起韩江沿岸的水工程节点,在水工程与水文化相融合的过程中不断团结护河资源,延伸护河力量。

  此外,韩江历史文化身份丰富,它不仅是粤东的母亲河,还是韩江水路古驿道、中央红色交通线,它们的线路在空间上同样与韩江碧道高度叠合。这三条线路共同成为南粤“左联”之旅打造的依托,也分别为南粤“左联”之旅延伸出三种文化内涵:水利文化、水运文化、红色文化。

文化阐述

  南粤“左联”之旅工程文化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涵:

  (一)水利文化——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

  该公园是目前国内首个以韩江水历史作为展示主题的堤岸公园,具有开拓性意义。在这里,韩江的“前世今生”第一次较为完整地展现在公众面前;韩江的许多珍贵史料——韩江三角洲滨线演进、韩江水系景观演变、古代历史洪涝档案、古代水利工程、百年治河机构、韩江交通工具嬗变、韩江河港变迁、古今三江连通、明清韩江古地图等内容,第一次走出史书方志和学术著作,以生动直观的图文结合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韩江水利文化分为五大版块:

  1.韩水变迁:这一版块描述了韩江水系从一万年前至今的演变历程,其中重点描绘韩江下游河道的变迁以及三角洲冲积平原的形成过程,以“1+7”(总图+分解图)的形式,生动演绎韩江水系的塑就;梳理韩江古往今来称谓的演变,通过明清古地图,以直观的手法展示韩江水系样貌。

  2.韩水之利:这一版块重点介绍韩江作为母亲河对流域发挥的重要功能。一方面,引水灌田、筑堤围垦,形成比较稳定的农业经济环境;另一方面倚仗韩江大动脉,发展水路航运,带动了沿岸城镇的商贸繁荣,潮州还一度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

  3.韩水之害:这一版块以档案的形式,梳理展示韩江古往今来的洪涝史,同时加插珍贵的图片档案,让公众直击历史现场,对韩江的洪涝灾害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引发公众居安思危,对韩江产生敬畏之心。

  4.韩水之治:这一版块重点阐述“水利”的意义。人为对江河的治理,变害为利,是为“水利”。(1)水利工程:修筑堤围来捍御洪水是最主要的水利措施,故该部分以介绍韩江堤围为主,尤其详述该公园所坐落的南北堤之简史。(2)治水先贤:列举以韩愈为代表的在韩江治理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水利人,简要讲述他们的治水功绩。(3)治河机构:展示韩江自有专门治理机构之始至今的6个机构名称。(4)个案展示:流域最早的水厂——庵埠水厂始建于1914年,为国内第四个现代水厂。在近代供水方面,韩江流域居于全国前列。

  5.韩水之瞻:阐述建设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的宗旨,通过加深对母亲河的了解,呼吁公众一起参与到护河行动当中来。

  (二)水运文化——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溪口古渡

  与水利文化的粗线勾勒、宏观铺叙手法不同,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的水运文化讲究细节着笔,对韩江水运史上的重要事件、精彩时刻进行拣选、提炼,形成专题。“港口变迁”展台重点介绍韩江河港的演变;“舟楫剪影”通过丰富的组图,生动展示韩江曾经出现过的各种样式的船只;“广济津梁”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潮州湘子桥为切入点,细述湘子桥在韩江水运史上的重要地位;“龙湖要津”讲述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所在地龙湖在韩江水运史上的重要地位,它是韩江水运史一个缩影;“三江连通”阐述韩江与粤东另外两条水系榕江、练江的关系,北宋后开凿的三利溪、潮河、王公沟等勾通了三条水系,这也为如今广东省政府正在打造的“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工程”找到历史依据。

  水运文化的另一个承载体——溪口古渡,是南粤“左联”之旅糅合“韩江”+“左联”两个文化因素的实体案例。溪口古渡位于韩江干流与凤凰溪的交汇处,是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戴平万的故乡——潮州市归湖镇溪口村通向外面世界的主要通道。在那个尚未兴起公路和汽车客运方式的年代,韩江水路是戴平万从溪口村走向“左联”策源地上海的唯一可能的通道。韩江水运在南粤“左联”之旅中担负起输送革命和承载理想的使命。

  (三)红色文化——红棉公园、溪口古渡

  红棉公园以“南粤‘左联’文学青年纪念地”为主题进行打造,公园名称取意于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洪灵菲的诗作“剧怜古道红棉树,落尽千花人未知”,旨在通过展示22位从韩江流域走出去的左联文学青年(部分左翼文化青年)的生平事迹和代表作品,唤醒被“忘却的记念”。

  韩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记忆。20世纪20年代,韩江因“三河坝战役”成为著名的红色之河;随后,在1931—1933年间,中国共产党逐渐建立起联结上海(中共中央)—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中央苏区)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又称“南方线”或“中央韩、汀江线”,韩江成为承载起传递中国革命火种的重要通道。一大批韩江热血儿女也走出故里,投身于革命事业。其中,以洪灵菲、冯铿、戴平万为代表的文学青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笔为刀,用文学吹响革命的号角。

  红棉公园的建筑分为两部分:1.主景墙。左景墙简述“左联”的缘起、代表人物、创作成果、活动阵地和主要成绩;右景墙由韩江引出南粤“左联”文学青年这个群体,以韩江水系为底图,自上游至下游,依次标出22位文学青年的出生地,形成直观印象,并详述洪灵菲、冯铿、蒲风这三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引出唤醒“忘却的记念”之主题。2.展台。18个展台错落分布于“文学小径”,以其中15位文化青年的书籍封面、手稿、相片、文摘等图文资料为展示内容,点出每一位文化青年在文学史(文化史)上的贡献。

  溪口古渡作为南粤“左联”之旅的实体案例,结合韩江水运文化,介绍戴平万生平事迹,并追踪其走出韩江、走向上海的踪迹。

水文化建设情况

  南粤“左联”之旅工程水文化是一个动态建设过程,水工程与水文化的融合程度随着每一次对外讲解、宣传而加深,知名度随着省级领导的一再肯定而提高,逐渐形成广东省内首创的“水利+红色文化”融合模式,并被写入《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讲”好韩江水故事。这是南粤“左联”之旅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每一场讲解都是对该项目意义的一次丰富,每一次宣传都是对该项目影响力的一次拓展。截至2020年4月,由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主导开展的宣传讲解活动共计11场,前来参观的人数已超5000人次;其他单位以及个人自发组织的参观活动不计其数。其中意义较为深远的活动如下:

  1.2019年3月24日,组织举办第15届韩江徒步节暨南粤“左联”之旅活动,初具规模的南粤“左联”之旅工程第一次打响名号。

  2.2019年9月30日,于国家烈士纪念日在红棉公园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南粤‘左联’英烈”纪念活动,通过敬献花篮、集体诵读左联英烈文学作品、唱响红歌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意识。此举引起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

  3.2019年10月2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等专家前来红棉公园参观,并展开深入交流。

  4.2019年12月14日,潮州水务系统护水志愿服务活动暨招募第二批“民间河长”及评选2019年度“最佳民间河长”组织参观龙湖古码头水利工程、红棉公园,扩大了该项目在当地的知名度。

  5.2019年12月23—24日,广东省副省长、韩江省级河长许瑞生赴汕头、潮州巡查韩江,对南粤“左联”之旅项目按时保质建设、“水利+红色文化”融合模式创立,助推韩江潮州段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创建名单,表示高度肯定。

  6.2019年12月29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调研南粤“左联”之旅项目,对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首创“水利+红色文化”融合模式,延伸水利工作内涵表示赞赏。

  7.2020年3月2—8日,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战网络,开展“走进南粤‘左联’之旅”系列宣传周,通过发表宣传通稿、录制视频和音频等方式讲解项目内涵,收到良好成效。

  (二)屡获省级领导亲笔批示肯定。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称该项目“在治水的同时激活红色文化记忆”“很有意义”;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称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中,以此(指打造南粤‘左联’之旅项目)为抓手是真落实,近期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是生动的实践”。项目被写入《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称“韩江流域左联作家活动旧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等文物保护利用扎实推进”。

  (三)形成“水利+红色文化”融合模式。该模式为广东省内首创的融合模式,吸引了不少厅直单位前来参加学习;被广东省水利厅推荐至省直机关参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被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跨越》杂志(2020年第2期)作为封底宣传专题;形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水利+红色文化 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精彩60秒于《中国水利报》展播。

工程照片

红棉公园以“南粤'左联'韩江文学青年纪念地”为主题进行打造

 

红棉公园的文学小径错落分布着展示南粤“左联”文学青年们代表作品的展台

 

红棉公园展示22位南粤”左联“文学青年的生平事迹和代表作品

 

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是国内首个以韩江水利史、水运史为展示主题的堤岸公园

 

韩江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事件和精彩瞬间第一次走出史书方志和学术著作,以生动的图文形式展示在公众面前

 

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观江平台

 

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是附近居民和游客休闲观江的好去处

 

溪口古渡是结合”左联“+”韩江“两个文化因素进行打造的实体案例

 

溪口古渡是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戴平万走向”左联“策源地上海的起点

 

溪口古渡的平万亭,纪念南粤”左联“文学青年戴平万

获奖证明

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被八部委评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

 

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被评为“2017-2019广东省直属机关文明单位”

 

韩江被水利部评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

 

南粤“左联”之旅项目被写入《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