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长沟泵站工程

基本概况

  长沟泵站是南水北调东线第十一级抽水梯级泵站,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新陈庄村北,梁济运河东岸。泵站从梁济运河大堤破堤引水,经泵站抽引南四湖水经梁济运河至邓楼泵站,以实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梯级调水目标。长沟泵站一期工程设计输水规模100m3/s,设计扬程3.86m,安装全调节立式轴流泵4台(3用1备),单机设计流量33.5 m3/s,单机额定功率为2240kW,总装机容量8960 kW,批复投资为27452万元。长沟泵站工程规模为大(1)型,工程等别为Ⅰ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1级。泵站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为300年一遇。泵站主要建筑物包括主厂房、副厂房、清污机桥、引水渠、出水渠、引水闸、出水闸、梁济运河节制闸、110KV变电站、水泵机组及自动化监控、办公及生活福利设施等。泵站枢纽总占地面积423亩。

  长沟泵站工程于2009年12月5日开工建设,2013年4月27通过了合同项目完成验收,2017年10月31日通过了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2015年2月长沟泵站工程被山东省住建厅评为“2014年度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工程”;2016年12月被济宁市城市管理局评为“市级花园式单位”;2018年12月获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2019年4月成为“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2019年4月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2019年12月被共青团山东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命名为“2017-2018年度山东省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长沟泵站于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运行,截至目前,主机组已安全运行17895台时,累计抽调水量21亿m3。有效缓解了山东省胶东地区供水不足问题,极大改善了济南市水质和生态环境。

兴修背景

  中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为2163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且时空分布不均,南方水多,北方水少。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视察黄河时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第一次提出了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拉开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序幕。经过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勘测、规划和研究,在分析比较50多种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在长江下游、中游、上游规划了三个调水区,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中部地区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东线第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下游干流取水,基本沿京杭运河向北送水,给黄淮海平原东部和山东半岛补充水源。第一期工程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供水目标是补充沿线城市的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并适当兼顾农业和其他用水。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利用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现有9处16座泵站,新建21座泵站,分13个梯级抽调江水向北输送入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穿黄河后自流,经小运河接七一、六五河到德州大屯水库;另一路向东开挖胶东输水干线西段河道,输水至引黄济青干渠,再经山东省规划建设的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送水至威海市米山水库。

文化阐述

  近年来,在上级水利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长沟泵站管理处高度重视水情教育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员参与水情教育活动。为确保水情教育活动达到良好效果,管理处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多种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 创新教育手段,搭建有效载体

  长沟泵站由主厂房、副厂房、引水闸、出水闸、节制闸、清污机、引水渠、出水渠、办公楼等设施,紧邻古京杭大运河,宣传教育资源丰富。依托泵站现有工程设施,以及“南水北调长沟泵站水情教育展馆”“龙山文化公园”“长沟历史文化展示馆”等室内外场所,综合运用工程实物、模型、展板、手册、多媒体、知识讲座及互动体验设施等多种形式,辅以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具有“南水北调”特色的水情教育,增进全社会对水情的认知,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促进形成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

  利用现有水情教育设施,展示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及建设过程、泵站卓绝的设计思想及其建筑构造和功能作用,使人们通过现场感受南水北调东线长沟泵站工程,理解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决策的重要意义。同时,利用山东南水北调官方网站、中国南水北调官方网站、山东电视台、山东南水北调报等媒体,对长沟泵站在水情教育中的作用进行有效宣传推介。长沟泵站水情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二、加强校地合作,强化活动实效

  长沟泵站管理处把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作为水情教育的有效手段,主动加强与河海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联系对接,高校专家教授定期前来指导交流。目前长沟泵站已成为“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不仅增强了在校师生的科研实践能力,而且增强了长沟泵站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了互惠共赢。同时,长沟泵站管理处与周边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及地方政府部门建立长期联系,利用长沟泵站现有调水设施,免费对他们进行水情知识教育,教育内容侧重水状况、水科技、水文化、水常识等,培养学生良好的节水护水习惯,提高学生水灾害防范和避险能力。

  三、拓展实践活动,提升综合能力

  基地综合运用模型、展板、实物、多媒体演示系统、知识讲座及互动体验设施等,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注重教育形式创新,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突出公众参与性和互动性;同时,基地有符合水情教育需要、具有自身特点的宣传册、读本读物及音视频等资料,并适时更新。

  分层次、分年龄向社会大众开展水情教育,配备专兼职讲解员及志愿者,每年多次向中小学生、大学生、专业同行及社会人士宣传节水、护水知识,介绍泵站枢纽工程概况及南水北调建设历程。

  四、参加公益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长沟泵站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发挥在水情教育工作方面的示范作用,积极参加每年的“世界水日”,以及“世界环境日”“中国水周”等大型水情教育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长沟泵站基地坚持对公众全天候免费开放的原则,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300天,引导公众知水、节水、护水、亲水。

  每年的3月22日,长沟泵站管理处均组织开展宣传水法知识及《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等活动,分别在工程范围较广的区域及人流密集路段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水情广泛宣传。为做好水情宣教工作,确保水安全,利用当地中小学生暑假来临前的有利时机,长沟泵站管理处每年都赴济宁市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等周边学校发放水情教育宣传册、《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宣传本和“致家长一封信”,现场签订发放协议书,并给全体师生上一堂防溺水安全知识讲课。

  五、开展专项演练,确保工程安全

  1.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按照防汛工作部署,长沟泵站管理处每年都在汛前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活动。结合长沟泵站工程实际,有针对性地从防汛预案中选取可能发生的突发险情作为演练场景,贴近防汛实战要求,使全体员工切身体会防汛抢险的过程和重要性,一起感受防汛抢险的实战过程。通过演练,加强了员工对防汛应急演练重要性和防汛应急处置的认识,检验了防汛队伍应对汛期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队伍,检验了方案,提高了能力。

  2.开展水质应急演练。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南水北调沿线跨水域交叉工程突发水污染事件造成的影响,提升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南水北调沿线地方政府多部门联动配合水平,保证一泓清水向北输送,2018年5月29日在南水北调东线长沟泵站成功举办了南水北调梁济运河段突发水污染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在凤凰网、央广网、东方网、山东南水北调网、中国南水北调网、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做了专题报道,提高了南水北调东线长沟泵站水情教育基地的影响力。

  3.开展通水5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11月开展了南水北调江水润齐鲁——南水北调东线通水五周年纪实活动,长沟泵站水情教育基地在中央、山东电视媒体做了专题报道,记录了南水北调汇泽齐鲁大地的重要性,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供水生命线,也成为齐鲁大地上镶嵌的一条蓝色飘带,是美丽、最柔和的风景长廊,南水北调作为战略性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日益凸显,得到了沿线人民群众的爱护。

  六、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业务水平

  长沟泵站管理处始终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组织全员参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6月13日成立“杜森创新工作室”,2019年10月“杜森创新工作室”获得了“山东省农林水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命名。工作室是以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获得者杜森同志为依托组建而成。工作室成员21人,自成立以来,共研发提炼岗位创新奖项25项,合理化建议7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学术论文30余篇,另制定管理处规章制度、操作标准、运行规程等30余项。工作室把岗位创新活动贯穿于完成年度重点任务和履行岗位职责的全过程中,为员工开拓创新、全面发展创造条件,鼓励职工把日常工作与岗位创新活动紧密结合,立足本职,创优争先,激励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到创新工作中来,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水文化建设情况

  一、兴修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鼓励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和支持水情教育工作,全民参与水情教育。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长沟泵站基地水情教育资源,大力开展社会性、经常性的水情教育活动,普及水情知识,提升全民水情意识。

  二、长沟泵站水情教育2020年度工作计划

  1.强化泵站设施维护。

  不断加强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强化基地开展水情教育活动所需演示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工作。

  2.强化水情教育队伍建设。

  加强对水情教育专兼职人员及水情教育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培训工作,配备专兼职讲解员及志愿者,志愿者队伍人数保持在10人以上。委托山东农业大学对水情教育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

  3.增加泵站水情教育经费投入。

  长沟泵站基地每年批复的维修养护经费300余万元,2019年水情教育专项经费不少于20万元,并实行专款专用。

  4.大力开展水情教育活动。

  (1)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 “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青少年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开展具有科学性、趣味性、体验性水情知识讲座,人数要求1000人以上。

  (2)针对社会热点和公众需求,全年开展3次以上有新意、特色明显、讲究实效、形式多样的专题品牌水情教育活动。如水情教育专题展、各类水情讲座或报告、专题实践活动等。

  (3)积极促进水情教育与调水工作相结合,扩大水情教育影响面。结合水情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与济宁市水利局、教育局建立固定联系,形成长效机制,开展水情教育社会化活动。

  (4)创新水情教育工作思路、拓宽水情教育渠道,密切联系高校、各科研机构,依托长沟泵站水情资源,大力展示南水北调水情教育成果,开展水利培训、专题讲座等水情教育活动。

  近年来,长沟泵站的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下一步,长沟泵站基地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丰富活动,增强实效,拓展范围,努力争当全省、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工作先进典型。

工程照片

出水渠

 

管理区

 

进水渠

 

梁济运河节制闸

 

清污机桥

 

水泵层

 

引水闸

 

主厂房

 

主厂房电机层

 

主厂房下游视图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