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口分洪闸

基本概况

  江风口分洪闸,位于山东省郯城县,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作用是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为大(2)型水闸。保护人口230万,保护面积1510km2

  江风口分洪闸1954年11月1日动工,1955年6月15日建成,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1999年12月至2001年1月实施除险加固,2008年12月至2011年5月实施扩孔建设。按照分泄沂河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设计分洪流量4000m3/s,相应闸上水位58.39m、闸下水位57.93m,设计闸上防洪水位58.98m,闸上正常蓄水位53.50m。建闸以来,该闸共分洪10次,1957年7月19日最大分洪流量为3380m3/s,为历史最大值,属超标准运用。

  江风口分洪闸工程等别Ⅱ等,主要建筑物级别2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该闸共11孔,全长109.0m,总宽154.4m,单孔净宽12.0m。7孔老闸为胸墙式结构,胸墙底高程57.30m,单孔净高6.5m;工作闸门采用12.0×8.38m(宽×高)露顶式弧形钢闸门,QHLY2×500kN液压启闭机启闭(2套,1控3,1控4)。4孔新闸为开敞式结构,单孔净高8.0m,门顶高程59.25m;工作闸门采用12×8.5-8.18m(宽×高-水头)露顶式斜支臂弧形钢闸门,QH2×225kN卷扬启闭机启闭。新老闸共用1扇检修闸门,14.35×4-3.7m(宽×高-水头)平面浮箱式钢闸门,检修闸门浮运最低水位52.60m,最高挡水水位53.50m。

  江风口分洪闸采用现地和集中两种方式控制。右岸7孔、左岸4孔闸门分别采用液压启闭机、卷扬式启闭机启闭。2014年,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组织对江风口分洪闸进行安全鉴定,评定为一类闸。

兴修背景

  江风口分洪闸,位于山东省郯城县,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作用是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保护人口230万,保护面积1510km2

  江风口原为引沂济运入口之一,乾隆年间在江风口修建有砾石坝。历遭洪水冲刷、风雨剥蚀,每到引沂济运或汛期,口门溃决,河道倒漾,溃堤决口,致引水道沿线的低洼地带长期积涝成灾,造成了数百年来的临、郯、苍、邳大面积洪涝灾区。当地群众很久以来即流传着“开了江风口,水漫兰山走,淹了临郯苍,捎带旧邳州”的歌谣。

  20世纪五十年代初,山东省导沭整沂委员会为减轻临、郯、苍、邳地区洪涝灾害,曾堵闭江风口,另开临时性控制分洪道,但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1953年山东省沂沭汶泗河流域由治准委员会统一规划治理。1954年,治淮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已完成的导沭整沂工程基础上,兴建江风口分洪闸。

  江风口分洪闸是山东省治淮工程的第一座大型水工建筑物,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在当时治淮条件下,既无施工队伍,又缺乏大型水工建筑施工管理经验,所面对的困难不言而喻。在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鼓舞下,在党的领导下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时完成了建闸任务。

  治淮委员会及时调派有经验的施工技术干部协助指导,在闸门启闭机安装紧张时期,抽调专业安装工人参加操作。山东省人民政府调用济南铁路局铆钉工人,参与闸门铆接。工程自1954年11月开始清基,至1955年3月初即完成了近70万m3的土石方清基任务,3月中旬开始浇筑钢筋混凝土及闸门启闭机的加工制造等工作,1955年6月底完成了10840m3浇筑钢筋混凝土和闸门启闭机安装任务。随即于7月7日、10日、11日连续经受了沂河三次中小洪水考验(7月11日沂河出现6000m3/s洪水,江风口分洪闸分洪1000m3/s洪水),成功泄洪。

  1957年7月19日,近河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15400m3/s,江风口分洪闸分洪3380m3/s,超过设计980m3/s,由于建闸时仅修筑了下游四公里提防,以至洪水通过该段提防之后仍形成遍流,约计淹没临、郯、苍农田近十余万亩。

  1958年,经鲁苏两省协商,利用武河旧道开挖邳苍分洪道,从而改变了武河流域临、郯、苍、邳地区农业生产长期落后的面貌。特别是自从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实行了联产计酬责任制后,连年丰收,广大群众喜形于色,津津乐道“修了江风口,水随人意走,生命得安全,旱涝保丰收”。

文化阐述

  江风口分洪闸,位于山东省郯城县,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作用是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保护人口230万,保护面积1510km2

  1951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掀起新中国第一轮治淮高潮。江风口分洪闸工程顺应时代潮流于1954年11月1日破土动工,1955年6月10日胜利建成,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1955年9月17日管理单位被正式命名为武河江风口分洪闸管理所。

  江风口分洪闸在设计、建设中既注重水利工程常规功能的发挥,也融入了生态、环境、人文等理念,外观设计以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中式建筑为主,桥头堡矗立东西两侧,犹如守护卫士,背负期盼和使命,从沂蒙山深处踏浪而来,坐落这沂河之滨,邳苍之源,北望沂河,南望邳苍,牢牢驻守。江风口分洪闸作为邳苍分洪道的源头,工程主体与邳苍分洪道内的武河湿地公园浑然一体,既有历史的古朴厚重,又有现代的文化气息,与沂蒙文化相得益彰。

  光阴荏苒,弹指六十余年,江风口分洪闸60余载守望鲁南苏北这片沃土,成为镶嵌在沂河两岸的水上明珠。人员更迭,来来往往,江风口分洪闸耸立如初,见证着一代代的江风口人不忘初心,披荆斩棘,风雨同舟,用心守护。

  成立初期,十多名管闸人员住在几间不避风寒的工棚里。大闸周围,坑塘沙丘,高洼不平,管理所院内更是一片荒芜,遍布着弃土堆和沙丘。他们拿起镢头,扛起铁锨,战严寒,斗酷暑,削高填洼,开垦出100亩土地,六十年代就形成了近百亩的果园。当地老百姓都称赞道:“江风口人是英雄汉,百亩荒滩变果园!”

  励精图治的江风口人以发展果树业为主,种植苹果、桃树10万棵,形成了“春有草莓,夏有杏,秋有苹果,冬有桃”的果品生产基地。先后开展多种经营,从1963年达到单位经费自给,创收近千万元用于工程运行维护,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同志于1955、1970年先后两次莅临江风口闸视察,对江风口分洪闸的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江风口分洪闸建闸四十周年亲笔题字“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并在改革开放中作出更大贡献”。

  传承治水文化,担起历史责任。江风口分洪闸将古代水利工程建筑风格与现代水利工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将收集的各种品类的工程管理实物和照片,充分营造室内外水文化展示空间,修建了“工程印记”“水润江风口”等五处水文化展馆,宣传工程初建时期国家大兴水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工程建设的治水历史,让流域治理历程、流域历史和沂蒙文化得到直观展现。

  玉兰深处隐瓦房,松涛阵阵唱辉煌。位于管理区院内的1978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现场会旧址,几经修葺,愈加鲜红夺目。设立在这里的“初心 使命”展馆,内设“江风 记忆”“江风 足迹”等四个展区,用实物和图片等方式,展示了江风口局六十余年的奋斗历程。在展览理念上,突破传统的局限,不仅将主建筑作为展品,还创新性地将展览陈列由室内延伸到室外,在主建筑周围,打造了一个露天的“水文化展区”,从荣誉展示牌到备用发电机,从巍巍青松到葱葱玉兰,从记忆展馆的老桌椅到星火展馆的一件件珍贵实物,每一处都记载着风雨治淮的峥嵘岁月。

  坚守初心续写创业史,勇担使命再创新辉煌。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始终坚持将“养重于修,修重于抢”的原则,强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保证了工程安全完整。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断深化“五抓四提三创建”支部工作,实践形成“党建引领 防洪保安”的党建品牌,提炼总结出“创业、奉献、开拓”的江风口精神,鼓励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为单位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水润秀色,大美之地。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不断美化闸区面貌,整治工程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景观形象,塑造了“闸是风景区,堤是风景线”的新时期水利工程管理新面貌。江风口分洪闸地处沂蒙腹地,与周边武河湿地公园、郯国故城遗址、王羲之故居、沂蒙革命纪念馆等资源相得益彰。闸区两侧,设立水文化宣传景观花园,凸现整体文化氛围。在日常维护管理过程中,以追求完美的标准和精神,把专业的水利工程与现代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将江风口分洪闸建设成一个集工程管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利工程管理区。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立足工程安全运行,全面推进水利管理事业发展,为工程文化注入更多内涵。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先后于1963、1981、1989、1991、1996年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1991年被水利部评为会计工作达标单位,1996年被财政部评为会计工作先进集体;1999年被水电工会淮河水利委员会评为民主管理达标单位;多次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水利工程管理先进单位;多次被沂沭泗水利管理局评为水利工程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被沂沭泗水利管理局评为优胜红旗闸。2006年成功创建国家二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2019年,顺利通过水利部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验收、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估三级标准验收。

  江风口分洪闸融工程文化、沂蒙文化、流域文化等为一体,形成了以历史文化氛围浓郁、工程环境优美为特色的江风口水利文化,实现了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提升了工程的内涵和品位,给水利工程赋予了更高的使命。

水文化建设情况

  江风口分洪闸,位于山东省郯城县,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主要作用是分泄沂河超标准洪水入邳苍分洪道,以减轻沂河江风口以下行洪压力。保护人口230万,保护面积1510km2

  一、时代功勋  水上明珠

  江风口分洪闸1954年11月1日动工,1955年6月10日建成,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

  江风口分洪闸的修建是一个边学习、边建设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修建这样规模较大、技术性较强、投资额巨大的现代化闸坝工程,从管理到方法上都缺乏经验,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建闸人员在党的领导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建闸任务,一举结束了苏鲁地区人民深受水患威胁的历史。

  江风口分洪闸在设计、建设中既注重水利工程常规功能的发挥,也融入了生态、环境、人文等理念。在确保满足基本工程功能基础上,外观设计以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中式建筑为主,桥头堡矗立东西两侧,犹如守护卫士,背负期盼和使命,从沂蒙山深处踏浪而来,坐落这沂河之滨,邳苍之源,北望沂河,南望邳苍,牢牢驻守。江风口分洪闸作为邳苍分洪道的源头,工程主体与邳苍分洪道内的武河湿地公园浑然一体,既有历史的古朴厚重,又有现代的文化气息,与沂蒙文化相得益彰。

  二、历史记忆  传承文化

  光阴荏苒,弹指六十余年,江风口分洪闸耸立如初,见证着一代代的江风口人不忘初心,铿锵前行。

  大闸初建成时,院落坑洼不平,弃土遍地,沙丘起伏。第一代江风口人拿撅头,扛铁锹,削高填洼,围坑造田,战严寒,斗酷暑,靠肩挑人抬,小车推,苦干四个春秋,造田100多亩,种植了上万棵果树,创造了百亩果园基业。励精图治的江风口人,从1963年起,实现经费自给三十年,创收近千万元,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同志先后两次莅临江风口闸视察,对江风口分洪闸的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建闸四十周年亲笔题字“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做出更大贡献。”

  传承治水文化,担起历史责任。江风口分洪闸将古代水利工程建筑风格与现代水利工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营造室内外水文化展示空间,修建了“工程印记”“水润江风口”“攻坚克难 战天斗地”等五处水文化展馆,宣传工程初建时期国家大兴水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治水历史,让流域治理历程、流域历史和沂蒙文化得到直观展现。

  玉兰深处隐瓦房,松涛阵阵唱辉煌。位于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院区的1978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现场会旧址,几经修葺,愈加鲜红夺目。设立在这里的“初心 使命”展馆,内设“江风 记忆”等四个展室,用实物和图片等方式,展示了江风口局六十余年的奋斗历程。在展览理念上,突破传统的局限,不仅将主建筑作为展品,还创新性地将展览陈列由室内延伸到室外,在主建筑周围,打造了一个露天的“水文化展区”,从荣誉展示牌到备用发电机,从巍巍青松到葱葱玉兰,每一处都记载着风雨治淮的峥嵘岁月。

  三、扎根沂蒙 守望邳苍

  水润秀色,大美之地。江风口分洪闸地处沂蒙腹地,与周边武河湿地公园、郯国故城遗址、王羲之故居、沂蒙革命纪念馆等资源相得益彰。闸区两侧,设立水文化宣传景观花园,凸现整体文化氛围。在日常维护管理过程中,以追求完美的标准和精神,把专业的水利工程与现代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将江风口分洪闸建设成一个集工程管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利工程管理区。

  四、深度融合 外强内促

  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立足工程安全运行,全面推进水利管理事业发展,为工程文化注入更多内涵。六十多年间,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或集体;被财政部评为会计工作达标单位,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财务会计工作先进集体;2006年成功创建国家二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2019年,顺利通过水利部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验收、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估三级标准验收。

  坚守初心续写创业史,勇担使命再创新辉煌。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不断推进工程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保证工程安全完整。不断深化“五抓四提三创建”支部工作法,实践形成“党建引领 防洪保安”的党建品牌,提炼总结出“创业、奉献、开拓”的江风口精神,鼓励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为单位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五、弘扬文化  传承文明

  不断地宣传推介水文化,先后从不同角度制作了宣传光盘、宣传手册。开展“追寻闪光的足迹”口述历史专题活动,组织开展系统内外交流活动、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与周边学校共建科普及实践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搭建流域对外展示窗口,年均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次。

  江风口分洪闸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做好工程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了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提升了工程的文化内涵和品位,给水利工程赋予了更高的职责使命。

工程照片

江风口分洪闸全貌

 

江风口分洪闸全貌

 

江风口分洪闸经常性试车

 

江风口分洪闸经常性试车

 

卷扬启闭机机房

 

江风口水文化展厅

 

水润江风口展室

 

攻坚克难 战天斗地展室

 

“江风 星火”展室

 

“江风 雅韵”展室

 

荣誉档案陈列室

获奖证明

1989年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

 

1989年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奖杯

 

1991年全国水利管理先进单位

 

1996年全国水利系统水利管理先进集体

 

2006年国家二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2019年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验收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