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摄影公园

基本概况

  府河摄影公园是成都目前唯一一个以摄影为主题的公园,位于三环路北一段和锦江交汇处,是天府绿道体系中连接熊猫绿道与锦江绿道的重要景观节点,占地117亩,内含绿道1.5公里,以“童梦花园”“活力大草坪”“七彩虹桥”“河风依依”“金色幽谷”5个不同风格景色的园中园来构成展现金牛特色文化,形成“四季有景,生态摄影”的生态绿色景观。它与锦江绿道、熊猫绿道、沙河绿道、九里堤社区级绿道等串联成网,与欢乐谷、沙河源公园、亲水公园、新桥公园等七大公园相映成片。公园是锦江绿道三环内的起点,连接熊猫绿道与锦江绿道的重要景观节点,已成为网红打卡的聚集地。

  府河摄影公园以“借,影馆绿坡;造,庭院花谷。整,坪地绿林;圆,童梦心愿”为设计概念,将生态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凸显“摄影”、“花卉”特色主题,形成“四季有景,生态摄影”的生态绿色景观。一边是步行道,一边是自行车道,摄影爱好者们则端着不同型号的相机,纷纷定格下公园里那最美的景色,市民们徜徉在这条生态绿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四周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感受成都个性张扬、释放自我的田园牧歌生活节奏,更能在慢行中强身健体、在运动中陶冶情操,真正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兴修背景

  一、上位规划

  (一)《天府绿道锦江绿轴规划》

  2017年10月,《天府绿道锦江绿轴规划》出炉,锦江绿道北起紫坪铺水库,南至黄龙溪古镇,河道全线长度150公里。规划定位为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世界级宜居滨水廊道。

  九里堤沿线滨水廊道是《天府绿道锦江绿轴规划》中锦江绿轴中的一段,是该规划绕城以内区域“千年画卷”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现金牛区转型跨越的时代背景和九里堤对于成都格局塑造的历史地位;“晓”字寓意承前启后、突出了历史与未来的转换与连接,因此将九里堤沿线宜居滨水廊道的总体形象定位为九里春晓。

  九里春晓全段划分为“五区一廊”——古堰晴川、菁菁在望、尚九里、堤岁轮痕、澄波芳浦五个形象区段和一条滨水宜居廊道,摄影公园位于古堰晴川里面的“云汀花树”节点。

  “云汀花树”摄影公园规划。基地位于上位规划九里春晓,古堰晴川区中的云汀花树节点,是九里春晓的门户节点。该片区种植芙蓉、海棠、梅花等花卉,塑造城区三环内稀缺的花海大地景观。花海与摄影完美结合,形成城北独特的主题公园。片区内可植入花卉种植、园林培育、摄影论坛等功能。

  (二)《成都市域天府绿道概念规划》

  2017年9月1日,成都天府绿道规划方案出炉,未来,成都将打造覆盖成都全域的区域、城区、社区三级绿道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里区域主干绿道体系,2040年全市市域绿道体系全面成网。

  一轴两山三环七道

  一轴——锦江绿道;两山——龙门山森林绿道、龙泉山森林绿道;三环——熊猫绿道、锦城绿道、田园绿道;七道——走马绿道、江安绿道、金马绿道、三河绿道、东风绿道、沱绛绿道、 毗河绿道。

  项目位于天府绿道系统内锦江绿道与熊猫绿道相交处,天府绿道系统内一个重要节点

  项目背景:区域绿地资源

  健康康体公园——新桥公园、金牛公园、蜀道园;文化主题公园——沙河公园、北湖凝翠公园、凤凰山公园、九里堤公园;商业娱乐游园——欢乐谷,府河摄影艺术公园是三环内稀缺绿地资源。

  二、现状情况

  场平区域:有较好的护坡、植物围合,但植物基本为杨树,不能形成冬日常绿的大草坪背景林,需对植物重新梳理;场平区域一片平坦,需新建打造。

  大草坪区域:现状建筑形态优美,功能合理;已有大草坪、微地形造坡景观基础条件较好,但缺乏相应的植被搭配,亦缺乏留住人的雕塑小品与公共设施。

  沿中环路段:现状打造较为完善,有较好的临街绿化带;主建筑展示面;入口广场;但交通组织较混乱,缺乏明显的公园入口标识。

  沿府河段:现状植被条件较好,且有较高的造坡,有条件与绿道、栈道结合,形成视线较好的观河平台、步道。

  三环路50米熊猫绿道段:植物杂乱,地形平坦,需新建打造。

文化阐述

  一、按照“一街一馆一园”思路,打造文创产业基地

  府河摄影公园区域按照“一街一馆一园”的规划思路,将着力构建集吃、住、游、购、娱、展为一体的摄影文创产业基地,打造天府绿道特色示范驿站名片。

  其中,“一街”为摄影主题特色街。汇聚全世界摄影艺术家、艺术机构、摄影作品展等艺术资源,健全商业、天府驿站等配套功能,打造为成都的摄影文化产业高地和全市绿道标准化示范驿站。

  “一馆”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成都当代影像馆。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摄影作品收藏、交流、展览中心。

  “一园”为府河摄影公园。以摄影艺术为核心,打造包括摄影外景地、花卉植物园、人文建筑小品等元素为一体、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主题公园。

  同时,培训、创作、影印、展览、交易、推广等摄影产业链各环节涉及其中,现已有特想集团、摄味?雅烧黑砂文创非遗体验馆、PARK(帕克)艺术交流中心、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成都当代影像馆等多个项目落地。

  二、塑造“花重锦官”整体风貌

  府河摄影公园将和金牛区锦江沿线欢乐谷、沙河源公园、新桥公园等七大公园形成聚落共同发力,重构形成成都公园城市生态门户新的景观轴。当前,金牛区统筹运用“公园城市六大场景”,正在高标准打造“两轴两廊”国宾、茶花、北部新城等公园城区示范片区,加快推进新金牛公园、凤凰山公园、银桂湖公园等示范项目建设,全面植入消费场景、商业模式,增强绿道经济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加快组织金牛锦江公园多层次方案编制和优化融合工作,推动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渗透叠加,着力构建“城园相融”的滨水空间景观轴和“九里”新IP;抓住“三城三都”建设重大机遇,引进文创龙头参与标志性项目建设运营,高起点推进“成都国际美食城”、凤凰山体育中心、锦江夜消费圈等文化地标建设;推动全面贯彻市委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决定和部署,精心打造“欢乐里”“国医汇”等一批体现“金牛印记”的特色街区和建筑群落;深入实施“全域增绿”“增花添彩”工程,塑造“花重锦官”的整体风貌。

水文化建设情况

  府河摄影公园是我区沿锦江打造的8大滨水公园之一,位于三环路北一段和锦江交汇处,连接熊猫绿道与锦江绿道,占地面积117亩,总投资约4000万元。

  府河摄影公园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践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要求,将水生态修复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截污—清淤—补水”综合手段,对锦江流域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一江四季清水,是金牛区锦江生态绿廊建设的成功典范和缩影。

  一、推进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锦江水生态治理工作,专题研究《金牛区锦江水生态治理工作方案》,以建设“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碧水成都”为目标,全面推进锦江流域(金牛段)控源截污和流域清污工程建设。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5次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和2次现场推进会,安排专项资金6700余万元,全面推进截污清淤、管网检测修复、老旧院落整治、堤岸周边整治等,完成212条道路雨污水管网病害检测和锦江流域22个下河排水口治理,基本实现了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截污。

  二、主要做法

  贯彻落实成都市“治水十条”和碧水战役行动,抓住治理难点、痛点、重点,重拳治水。

  (一)抓住治污难点,合力整治面源。锁定“源头”治理,采取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排查、无死角整治方式,分批次下达水环境专项治理目标任务,挂图作战、限时整改,治理散乱污企业891家,农家乐32家,农贸市场17家,餐饮店、洗车场、小区院落等错排乱排点位1594个。

  (二)抓住治污痛点,大力整治管网。注重“过程”治理,针对管网不健全、病害严重等问题,投入专项资金新建管网45公里,检测管网280公里、治理病害213公里,建立管内管外一体化管理机制,将全域620公里管网实行市场化管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形成“统筹建+全面治+精细管”模式。

  (三)抓住治污重点,综合整治河道。着力“末端”治理,通过末端截污纳管、内源清淤、河道保洁、水质监测等综合措施,全面开展河道整治。建立岸上岸下一体化、水质监测一体化管理机制,治理下河排水口排污点位71个,完成河道清淤9.6万立方米,每月对重点河道实施时间、空间“双加密”监测,通过水质指标倒查问题。

  三、生态价值

  优化水网体系。系统开展水网联通工程建设,实施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境内水资源本底。

  植入生态理念。把生态河渠理念贯穿于公园城市建设之中,打造以锦江为轴,串联绿道、城市公园的高品质公园城区格局。

  转化河湖价值。借助锦江水清、岸绿、景美良好水生态优势,努力打造休闲、娱乐、运动等时尚消费新地标。

工程照片

当代影像馆

 

放风筝活动

 

府河摄影公园全貌

 

府河摄影公园—张勇

 

公园一角汪坚平(府河摄影公园)

 

锦江河道—郑兴

 

漫步公园—张勇

 

全景

 

摄影展

 

太极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