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基本概况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郁江综合利用规划的第二梯级,是治理和开发郁江的关键性工程。工程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郁江上游右江河段,距百色市22km,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56.6亿m3,防洪库容16.4亿m3,调节库容26.2亿m3,为不完全多年调节水库;水电站装机容量4×135MW,多年平均发电量16.9亿kW·h。工程总投资63.26亿元。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6年12月完工,2016年12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建成后,可将南宁市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并可提高郁江中、下游沿岸防洪标准;电站承担广西电网的调峰任务,可增加下游梯级电站出力,缓解电网峰谷矛盾;水库可渠化库区航道,增加下游枯水期流量,提高航道标准、为开辟一条滇东南连通广西乃至出海航道创造条件;还可作为灌区和下游城乡供水的水源。

  工程自投产运行以来,已拦蓄了12次洪峰流量超过3000m3/s的大洪水,最大削峰流量达4236m3/s,大大减轻了南宁、百色及下游沿岸地区的防洪压力,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多次参与珠江流域“压咸补淡”,共补水42.85亿m3,为保障珠、澳地区供水安全做出了贡献;西南大旱的2009年至2011年,百色水库调蓄水量及时向下游补水,极大缓解了下游地区的旱情;百色水力发电厂为广西电网的主力调峰电站,截止2020年4月30日,历史累计发电190.0899亿kW·h.;百色水库对防治库区水污染,改善下游水生态环境,保证右江沿岸用水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百色水利枢纽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铜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察金质奖、设计金质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等光荣称号。

兴修背景

  郁江是西江水系的最大支流,发源于云贵高原。郁江上游干流右江流经百色,与发源于越南境内的左江在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三江口宋村)汇合,汇合口以下称为郁江。郁江流经南宁市、贵港市、至桂平与黔江汇合后即为西江干流上段,成为浔江,浔江至梧州与桂江汇合后以下始称西江。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兴修水利、防治水害历来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大计。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于1985年7月关于郁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的批复指出,郁江流域应以防洪、航运、发电为主,兼顾灌溉、供水、水产及其他方面的需要,进行综合开发、综合治理。百色水利枢纽是开发治理郁江的关键工程。

  “江湖两害,十年九灾”。百色水利枢纽建成以前,由于受郁江上游右江、左江河段洪水的影响,位于郁江中游的南宁市由于水利建设长期滞停,历史上多次受到洪涝灾害,尤其是1994年、1998年广西发生全区范围的特大洪涝灾害,南宁也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肆虐的洪水曾使南宁及右江沿岸的人民一到汛期便惴惴不安。

  与此同时,郁江和西江是珠江流域中通航效益最好的河流,但以前(2001年)郁江上游南宁至百色河段为六级航道,只能同航120t级船舶,而且枯水期需要减载运行,百色以上河段无运营性通航。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地处滇桂交界处,是邓小平同志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该地区铝矿能源丰富,但是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经济发展缓慢,工农业生产、财政收入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均低于广西的平均水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能源供应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将使南宁市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还可使右江沿岸的百色、田阳、田东、隆安、隆安等五县市基本免除50年一遇以下洪水灾害。

  同时,百色水利枢纽水电站装机容量540MW,最大出力580MW,水库为不完全多面调节水库,电站可承担广西电网的部分调峰任务,枯水年调峰电量占电站年发电量的64%以上,有效缓解电网峰谷差和电力供需矛盾,另外,百色水库的调蓄作用,可使下游九个梯级的枯水期电能增加367GW·h,其中已建成的西津、贵港、桂平三个梯级及同步建成的那吉梯级将增加枯水期电能187GW·h,它的建成也极大的促进下游其余五个梯级的建设进程。

  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经过枯水流量的调节,并辅以航道的整治,可使百色至田东河段通航300t级船舶,达到五级航道标准;田东至南宁河段通航500t级船舶,达到四级航道标准;同时渠化库区上游干流108km,计及支流达300km。库区形成水水航道。枢纽二期工程2×300t级通航过坝建筑物兴建后,就可以使滇东南地区连通广西至出海的运输航道,为发展右江航运创造条件。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可为坝址下游的右江盆地农业灌溉及下游沿岸城镇、工矿业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水质、水量、电量的保证,可扩大和改善水田灌溉面积15.61万亩,增加丘陵地的水果灌溉面积11万亩,保证灌溉面积增值58.4万亩,并可扩大自流灌溉约3400亩。

  综上所述,百色水利枢纽的兴建无论对广西的防洪能力的提高、广西电网压力的缓解、改变百色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落户面貌,发展滇桂黔毗邻贫困地区的国民经济都发挥重要作用。

文化阐述

  百色水利枢纽由广西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右江水利公司或公司)全面负责建设和运营。工程于2001年开工建设,至2006年投产运行,工程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多位国家领导人亲临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现场视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截止2006年蓄水运行以来,百色水利枢纽已经累计实施拦蓄12次洪峰流量超过3000m3/s的大洪水,最大削峰流量达4236m3/s,为右江下游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安全屏障,截止2020年4月31日,百色水利枢纽已经连续5123天安全生产,历史累计发电190.0899亿kW·h;多次参与珠江流域“压咸补淡”,共补水42.85亿m3,为保障珠、澳地区供水安全做出了贡献;西南大旱的2009年至2011年,百色水库调蓄水量及时向下游补水,极大缓解了下游地区的旱情;百色水利枢纽防洪、发电、灌溉、补水等综合效益显著发挥。

  在工程建设于运行过程中,全面负责百色水利枢纽的右江水利公司在原有优秀文化基础上,吸收、借鉴行业和其它企业的优秀文化,创造具有自身特色、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态。

  使命和愿景

  右江水利公司致力于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中国水资源开发事业推进的历史过程中,促进人与水环境的和谐发展。

  发展理念:团结 和谐 可持续发展

  团结:是右江水利公司事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团结,才能造就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人才队伍。

  和谐:是右江水利公司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在公司内部,诚信友爱、有序发展;在公司外部,科学开发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可持续发展:是右江水利公司事业发展的原则,右江水利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资产质量不断优化,市场竞争能力持续上升,获得了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做大、做优,获得更多的水资源开发业务,为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核心价值观:为河川创造价值  为员工创造机会  为社会创造效益

  右江水利公司无论是当前所从事的水电投资,还是今后可能从事的水利工程服务、水务投资运营等业务,右江水利公司业务立足于“水”,是综合利用“水资源”,因此,为“河川创造更多的价值”是右江水利公司的根本选择。

  右江水利公司把“为员工创造机会”视为公司成长的基础:右江水利公司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培养人才、激励人才、考核人才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引导员工提高能力、积极主动干事,创造业绩,推动公司持续成长。

  水资源开发过程,企业与自然、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和谐发展,是企业发展的立足点,也是一个大型国企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右江水利公司的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通过发展壮大,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效益。

  进入新时代,右江水利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坚持“团结、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追求“为河川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价值观,按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面貌、一流的效益”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司发展战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流域和地方,妥善处理百色水利枢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经营性职能和公益性职能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市场化经营与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确保百色水利枢纽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之间的统一,力争把公司做强做优,打造成水利行业精品企业。

水文化建设情况

  右江水利公司全面负责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近年来,在水利部、珠江委、股东会及董事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秉承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以创建“五个一流”企业目标为指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态,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公司高质量发展力量

  近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紧紧围绕公司主业,争创水管单位、建设“五个一流”企业等目标,强化思想引领,为推动公司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近年来,公司党委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工作岗位特点,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通过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两学一做”以及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加强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处级干部培训和专题党务工作培训班,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员工收看教育视频,邀请专家讲课,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引导全体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

  (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公司党员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廉政约谈,严明春节、清明、“三月三”、国庆等节假日纪律,结合内部审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等专项检查,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相关规定,制订出台了公司公务、商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等制度,促进公司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紧紧围绕公司的主业,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知识培训、防汛值班培训、车辆安全技术培训、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财务会计培训、党务培训、档案管理培训等务实管用的业务培训,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培育工匠精神。

  (四)强化员工基础性知识培训。加强员工依法开展业务,提高宪法和法律意识,每年开展《宪法》学习大讲堂,组织广大员工参加宪法周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发放学习法律读本,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保密知识、心理健康、互联网等培训,不断开拓职工的事业、思维方式,以适应新时代水利“走出去”及服务“一带一路”的需要。

  二、坚持学以致用,服务中心工作,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公司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统筹做好百色水利枢纽防洪、发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库区管理等工作,确保枢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超前谋划,切实抓好年度防洪工作。多年来,百色水利枢纽经历了多个洪峰,工程经受住了考验,确保了枢纽和下游的防洪安全。

  (二)量质并举,全面提升电厂管理水平。以创建“一流电厂”为契机,加强日常机组维修养护和技术改造力度,尤其是2018年,右江电厂年度、月度发电量均创新高,年发电量21.91亿千瓦时,8月份发电量3.42亿千瓦时,为历史最高水平。

  (三)积极探索,有效应对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快速适应改革新形势,初步实现“多发电,卖好电”的目标。

  (四)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库区保护管理。适应新时代要求,研究成立库区管理中心。以抓实基础工作、抓牢规划依据为中心,全面推进做好库区管理与保护工作。

  (五)明确思路,积极推进“五个一流”创建。明确了“五个一流”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大禹奖”的申报成功,有效加快和带动了国家级水管单位和“一流水电厂”等创建工作的推进。

  (六)严查严改,深化水利安全标准化管理。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严格规范安全生产,多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人身伤亡事故。

  (七)统筹运作,财务经营状况稳健提升。近几年来,因前几年天气干旱来水量少,广西电力改革等原因,导致公司财务状况紧张。公司班子积极应对,通过公司投资资产整合、减少财务成本、利用近三年来水较好多发电、与积极应对电力改革等多项措施,使公司的财务经营状况稳健提升。

  (八)健全体制,不断夯实企业内部管理。按照中央对企业党建新要求和《公司法》规定,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修订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构建完善以“安全生产、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为核心的管理格局。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拓宽渠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干部职工释疑解惑,在凝聚共识中坚定信念,引导广大职工在百色水利枢纽运行管理经营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畅通员工与公司的沟通渠道。充分利用职代会,密切联系职工,推进民主管理。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着力解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保持各有一名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代表职工参与公司治理。

  (二)坚持贯彻民主管理。凡是涉及与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通过职代会、支部会等形式广泛听取职工代表和基层党支部、党员的意见。并将有关情况采取公示、情况通报会、总经理办公例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听取意见,加强沟通,使工作结果更加符合民心、更合民意。

  (三)坚持民主生活制度。每年认真开好公司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公司班子成员结合自身的事项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充分听取广大职工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并及时制定整改清单,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此外,领导班子成员还参加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积极开展民主评议。

  四、加强阵地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和谐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为做好思想整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一)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公司门户网站、新闻采访、微信公众号、百色和南宁办公基地文化展厅等公司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党中央政策方针和水利部、珠江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国家、公司重大新闻和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主题导向,宣传基层一线员工“努力工作、积极向上、求实奉献”的工作风貌,营造浓厚的企业氛围,有效激发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爱党爱国爱企情怀。

  (二)持续开展企业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完成了以“树水利品牌,创一流企业”为主题的专题宣传片,分别在公司门户网站以及多个场合播放。制作南宁、百色大展厅。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组织新员工参观百色水利枢纽和进行拓展培训,通过这些活动,传播新时代水利精神和公司企业文化,让全体员工将新时代水利精神和企业核心文化牢记于心,并内化为对企业、对本职工作的热情,提高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加强公司文化建设。公司立足于现有的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结合主题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献青春”文艺晚会、爱国诗词朗诵会、迎新春游园、气排球赛、篮球赛、足球赛、五四青年主题教育等文体活动;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退休老同志慰问活动,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开展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慰问帮扶活动;开展多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公司攻坚克难,团结和谐、积极拼搏的大家庭文化氛围。

  (四)健全完善制度。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要精神、反对四风、巡视整改等工作,不断清理不符合生产经营需要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人事、党务、财务、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

  (五)加强典型模范宣传。公司宣传部门深入扶贫一线和电厂、各子公司等基层生产岗位上,走访普通党员职工代表,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树立典型,培育工匠精神。

工程照片

主坝全景

 

主坝俯视全景

 

主坝库区美景

 

主坝下游全景

 

水电站主厂房场景

 

水电站开关站场景

 

银屯副坝全景

 

香屯副坝全景

 

 

获奖证明

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工程勘测

 

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工程设计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铜奖

 

广西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初期防洪调度方案

 

广西优秀勘察一等奖-主坝工程勘察

 

广西优秀设计一等奖-导流洞工程设计项目

 

广西优秀勘察一等奖-水电站(地下厂房)工程地质勘察项目

 

广西优秀勘察一等奖-导流隧洞工程地质勘察项目

 

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辉绿岩人工骨料在百色RCC坝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