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郊雨洪调蓄工程

基本概况

  北京市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以下简称“西蓄工程”)是对北京西郊阜石路砂石坑、西黄村砂石坑的治理和利用工程。工程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海淀区内,其中阜石路砂石坑位于西五环路东侧、阜石路南侧,西黄村砂石坑位于永定河引水渠(以下简称“永引渠”)南侧。工程主要包括永引渠杏石口分洪闸枢纽、西黄村砂石坑及分洪暗涵、阜石路砂石坑及分洪暗涵、检修闸、退水闸及退水暗涵、管理用房、金属结构、电气设备及安装、自动化监控系统、绿化等,总占地面积66.7公顷。工程实施后,北京西部八大处沟、北八排沟及琅黄沟流域27平方公里的100年一遇洪水可不下泄进城,确保北京城市防洪安全,拦蓄的雨洪水全部用于回补地下水。

  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12269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100723万元,拆迁费用21974万元,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工程于2014年2月22日开工,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作为工程的项目法人,依照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建设程序要求,组织实施建设管理,顺利完成了全部设计内容。2017年3月29日,北京市水务局组织专家对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进行了竣工技术预验收。2017年4月25日,通过了北京市水务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工程自2016年汛期前完成主体部分以来,先后存蓄了南水北调工程退水、永定河三家店补水,并经历了2016年“7.20”特大暴雨的考验,实现了防洪目标。初步估算2016年汛期以来至今,西蓄工程总蓄水量已经超过2000万立方米,基本全部入渗,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据水文部门观测,工程周边地下水位最大升高达3.5米。

  西蓄工程新建了56公顷的绿地,营造了10公顷的常水面面积,使工程周边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生态效益十分显著——一个常年污秽不堪、飞沙走石的垃圾弃渣场,完全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建成后的西蓄工程防洪、生态提升和回补地下水三方面效益均达到设计目的。

  秉承北京水务“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五大发展目标,应广大市民的要求,2019年9月24日工程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同时兼顾水利工程功能,一旦汛期发布防汛预警或水位超过38.5米高程,园区立即关闭。工程增加建设了安全设施和便民设施,同时西蓄管理处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为市民提供公园化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6月上旬,已经接待入园游客70多万人,受到了周边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兴修背景

  西蓄工程是对阜石路砂石坑、西黄村砂石坑的综合治理和利用。工程实施后,可汇聚八大处沟、北八排沟、琅黄沟流域等27平方公里的雨洪,减轻下游河道的排水压力,防洪标准将提升至100年一遇,可确保中心城的防洪安全,同时可兼顾回补地下水修复水生态。

  在1993年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了北京“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城市防洪原则。2005年1月1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北京市中心城防洪继续采取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措施。

  随着北京城市发展,防洪、排水问题日益突出,城市型水灾加剧,影响的范围大大超出受灾范围,对居民人身财产、公共事业设施、城市生命线系统等都有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加之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如2004年“7.10”暴雨、2011年“6.23”极端降雨,2012年“7.21”水灾,对解决首都城市防洪排水问题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北京着力提升首都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推动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即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城市建设,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应与城市定位及发展相适应。因此,为确保北京市中心城区防洪安全,增强西部地区的雨洪调蓄能力,实施“西蓄”工程已成为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2012年12月5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对《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规划方案》进行了批复;2013年11月14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

  北京城区防洪体系遵循1995年《北京市区防洪排水规划》中提出的“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原则调度洪水。“西蓄”指利用西郊地区砂石坑、玉渊潭湖调蓄玉渊潭上游洪水;“东排”指疏挖下游河道,使城市中心区排水通畅;“南北分洪”指在城区东北城角和西南城角分别向坝河、水碓湖、凉水河分洪,减少中心城区洪涝水威胁。

  本次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是将永引渠杏石口节制闸上游洪水,通过新建永引渠杏石口分洪闸、新建分洪暗涵引入阜石路砂石坑、西黄村砂石坑滞蓄的工程,同时利用砂石坑回补地下水,并可大大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西蓄工程自2014年2月22日开工至2017年4月25日初步设计批复的建设内容全部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历时3年有余。工程等别为二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建筑物地震设防烈度为8度。完成的主要工程量:土方开挖557万立方米;土方回填153万立方米;混凝土8.66万立方米;钢筋制安8432.167万顿;铅丝石笼7.46万立方米;绿化面积56.7万平方米;防渗面积454265平方米;液压启闭机2套、卷扬启闭机2台、箱式变压器5台、自动化监控系统1套等。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规定,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并荣获2019年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

文化阐述

  西蓄工程(西郊砂石坑)的前身是北京市地财局的砂砾料场,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20世纪90年代后即已废弃不用,形成面积几百万平方米、深数十米的砂石坑,九十年代后期至2013年,一直作为周边地区的雨污水排水区域,以及北京市建筑垃圾填埋场所使用,至2013年仅剩余约70万平米的面积尚未填满。未改造前的砂石坑,无风的时候污水横流、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有风的日子烟尘漫天、风沙蔽日、鸟兽罕至,生态环境十恶劣。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地形优势,1994年市政府责成规划设计部门制定了蓄洪规划,拟将西山一带百年一遇洪水引蓄至砂石坑,以此保证北京城区的防洪安全。但由于种种原因,此规划至2013年才得以实施,规模也小了很多。新建的西蓄工程除了满足最初的防洪功能外,改善生态环境也成为了重要的建设目标。

  西蓄工程(西郊砂石坑)的演变经历极富传奇色彩,在北京发展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均发挥了不同的作用,是北京发展建设的一个历史的缩影和沉淀,更是一个深沉的记忆。大致分前期、中期和现在三个阶段,穿越建国以来的全部重要发展时段:

  (一)前期支援北京城市建设

  西郊砂石坑是北京市建材局下属的专门供应北京城市建设所需砂石料的最佳场地,砂石料质量十分优良,现场距离北京市区仅仅几公里,交通方便快捷。据估算,几十年间从西郊砂石坑运出的砂石料超过150亿吨以上,北京市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建筑1/3均有西郊砂石坑的贡献,其在北京城市的建设初期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从砂石坑周边的道路名称就可见一斑,如采石场路等,沿用至今。

  (二)中期消纳北京城市废料

  随着北京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西郊砂石坑的地理位置对城市建设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阻碍,因此九十年代初期,市政府决定弃用这个砂石料场,砂石厂西移至永定河河滩地一带。而废弃的砂石坑,则转而成为城市消纳废弃物的天然场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迅速腾飞,北京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规模人口迅速增大。但是一个新的严重的问题出现在眼前,那就是规模增大、人口增多产生的城市废弃物急剧增加,甚至导致北京市垃圾围城的现象发生。此时的砂石坑以巨大容积和足够的深度,消纳了百亿吨以上的渣土垃圾,为北京市的城市环境建设再次贡献了巨大力量。但在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隐患,如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度不高、垃圾消纳管理措施制度不完善等,造成乱丢乱弃现象较为严重,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到2010年前后,作为垃圾填埋场被禁止使用,但卫生环境一直没有得到治理,形成了一个污秽不堪的深坑,且坑内居住无业游民多达百人以上,给附近的社会治安也造成了隐患。

  (三)如今提升北京环境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建设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北京市也相继制定了若干环境治理的法律法规,市水务局确定了“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五大发展目标。西蓄工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长达7年的建设和运行,从2013年底至2017年4月份近4年时间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2017年运行至今已经3年。

  按照1994年规划,新建西蓄工程是确保北京城市防洪安全的重要战略工程,这是工程的核心功能。但由于百年一遇洪水的发生概率较低,且仅可能集中出现在每年7或8月份,西蓄工程每年有很长时间处于“空置”状态。另一方面,西蓄工程位于北京西五环以内,属于城区范围,新建设的生态资源条件独特丰富,工程占地1000亩,绿化面积56万平方米,绿化率接近100%,最大特点是拥有可供亲水的常水面10万平方米,加之工程周边小区稠密,居民众多,但可用于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且包含大面积水面的开阔场所较少。在这种背景下,使得深入挖掘西蓄工程潜力,实现水利工程基本功能与传承水文化功能的结合,进一步达到深度为民服务的北京水务发展目标成为可能。

水文化建设情况

  西蓄工程作为防洪工程,在方案设计时就把水环境建设作为主要的功能之一,在理念上为西蓄的后期生态环境建设打下了基础。2017年投入运行后,经过3年的设施改造、绿化景观提升、水环境治理等举措,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附近市民十分喜爱的美丽园区,2019年9月西蓄工程顺利向社会开放,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在新时代的北京发展建设中再次焕发了新的活力。

  (一)依物造景,彰显水之灵性

  为更好地传承水文化,打造一流的亲水环境,管理处结合工程设施特点,遵循“亲民、生态、创新”原则,以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亮点突出”的效果开展园区绿化和美化。园区内共有8个湖区、6块梯田花海等景观,新种植乔木6000株左右、灌木约6万株、地被1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2.5万平方米,打造出“春花、夏草、秋叶、冬石”的四季景观,形成了油菜花海、月季梯田、深坑柳巷、芦苇湿地、荷花小溪、小草博物馆等多种局部特色景观,充分体现了水的多样性和水利工程的魅力,受到市民的喜爱,西蓄工程已经成为春季的网红场所。

  (二)开放管理,彰显水之包容

  西蓄工程2019年9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管理处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园区开放工作,园区共有5圈总计18公里的人行步道,中间还设置了12个下坡台阶方便市民行走。园区共开放了5个出入口供周边市民出入。自2017年以来,园内一直在进行改造,例如增加流量监测、防护围栏等水利监测系统和设施,增设人脸识别门禁、摄像头等安防系统,设计并栽种绿化景观,安装公厕、垃圾桶等便民设施,并先后制定了环境管理办公室岗位职责、入园须知、限流措施、园区音响系统播放规定、防汛抢险预案、疫情期间管理工作制度、机械入场施工管理办法等制度,努力提升园区开放管理水平。

  考虑到西蓄工程坡陡坑深的环境特点,对6处进水口、水工建筑物周边、科研试验区、配电设施、蓄水池等加装安全隔离护栏,总长度达2公里;在重要路口、门口、危险区安装布设警示宣传标牌、指引牌共644块;沿坑底环湖路布设太阳能照明灯杆照明设施12套;增加视频监控和广播设施29处;以及安装人脸识别计数系统、LED显示屏、一键求救报警装置、移动厕所等,极大的完善了园区安全及服务设施。截至6月上旬,累计入园市民已超过70万人。

  (三)为民服务,彰显水之品德

  为保持园区卫生和安全,配备保安人员64人、增加保洁人员20人,加密进行巡视巡逻,并在各个出入口、陡坡道等特殊地段为市民提供“推轮椅”等帮扶服务。同时考虑到周边居民的早晚健身需求,将运维单位工作时间调整为早8点前、午休时间和下午18点以后,夏季开园时间为早6点至晚9点。2019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北京市属媒体多次报道西蓄工程创造“水利为民”典型案例。

  疫情期间,管理克服多重困难,坚持开放,为市民提供了正常的室外休闲、锻炼场所。为保证开放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对人行出入口、休息亭、保安岗亭、卫生间和办公区域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域进行每日两次消毒;在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工作的同时,对入园每个市民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疫情期间共进行体温检测50多万人次;通过LED大屏幕、公告栏、语音播报、游客群公告等多种形式对入园市民宣传和告知,劝阻游人不要聚集,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为避免人员聚集,更好的防控疫情,制定了《北京市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管理处疫情期间限流工作方案》,确定了1200人的限流标准,明确了限流启动流程、重点区域等管控措施,并提前将限流措施以公告、广播和大屏幕提醒等形式告知,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好评。

  (四)水利科普,彰显文化魅力

  西蓄工程开放以来,其水生态治理成果显著,水面波光粼粼、水鸟翱翔,园区林草茂盛、鲜花怒放,局部小景观设计均以亲水、爱水为主,集观赏和教育于一体,彰显了水利工程的无穷魅力。自面向社会开放以来,管理处大力推进水文化建设,相继组织开展了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节水宣传周、义务植树、啄木鸟志愿者活动、防洪演习等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并邀请中小学生走近工程开展课外综合实践活动,向他们科普防洪、节水及水利工程等水务知识;建设地下水监测、屋顶雨水利用研究、不同水压下的渗透研究等水务科研项目,既保证了水务科研成果,也向广大市民科普了水务知识,扩展了西蓄的服务功能,提高了水务工程为民服务的影响力。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砂石料供应地,到20世纪90年代远近闻名的废弃垃圾坑,再从封闭的水利工程设施变身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成为科普宣传防洪、节水等水利知识的新窗口。这是西蓄工程(西郊砂石坑)的发展史,也是北京城市建设史的缩影,更是国家发展历史的真实写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最初的艰难奋进,到改革开放初的高速度发展,再到现在的高质量发展,无不体现在西蓄工程的发展建设变化历程中。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也体现着首都治水管水护水的人文关怀、体现着上善若水的包容与魅力。如今,西蓄工程已经成为北京市水务系统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它创造了水务工程与市民共融共享的新愿景,谱写了水务工程为民服务的新篇章,为进一步弘扬水文化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西蓄工程将继往开来,承载历史责任,在继续发挥水利工程防洪、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的同时,以工程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核,进一步提升工程的文化内涵与文化品位,确保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文化功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水文化。

工程照片

西蓄初春美景

 

西蓄金秋美景

 

西蓄日出早霞

 

检修闸水岸秋色

 

西蓄仲夏景观

 

金光穿孔人行桥

 

西蓄湖光霞影

 

初夏雨后双彩虹

 

湖心小桥 夏季白鹭

 

天空之境

获奖证明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