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 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复工复产,为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为更好地宣传水利抗疫故事,展现水利干部职工抗疫风采,凝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水利部文明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水利抗疫故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党旗辉映夕阳红 ——水生态所在疫情防控中关爱退休职工侧记

  来源:长江委水工程生态研究所    作者:张曼舒 刘原

  

前往养老院送生活急需品

    

分发爱心菜

     

运送蔬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江委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党委时刻牵挂老同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武汉封城50多天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老同志们送米送菜、送医送药,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党旗飘扬 情系夕阳

  水生态所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将保障老同志身体健康作为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老同志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是这次疫情的重点防控对象。所党委始终牵挂着老同志,要求将老同志健康安全作为工作重点,把服务老同志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水生态所园区封闭管理后,群众的日常生活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所党委一对一连线全所36位退休职工,或与他们的子女交流,转达长江委领导的关怀,细心询问他们的日常起居、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兵,队员林高、刘原等奔忙在园区,手机24小时开通,为老同志提供全方位服务。有的老同志不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帮助他们定时团购物资,并将蔬菜、粮食、药品等送到家门口。在微信群和电话中,及时告知社区、医疗机构联系方式及规范的就诊流程,收集并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采用走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慰问老同志,特别是对高龄、失能、居住养老院的老同志,每日定点询问,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

  田静与父亲田魁彬,都是水生态所退休职工。因身体原因,田魁彬老人住进养老院。由于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父女无法相见,老人需要的生活急需物资无法送达,田静心急如焚。所党委了解情况后,与养老院领导进行对接,及时将老人的生活急需品送到了养老院。

  退休职工刘友亮老俩口住在研究所园区,儿子住在所外,当他了解到水生态所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其父母送去了粮油蔬菜等生活物品时,向水生态所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十分感谢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为退休职工排忧解难。他由衷感叹:生活在水生态所真的很幸福。

  提振信心 共克时艰

  加强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所退休职工微信群及时转发官方权威信息、权威部门和专家公布的防控知识,强化自我防护能力,传达委党组、所党委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关爱。引导退休职工在家健身,减缓焦虑,保持乐观开朗态度,提高身体免疫力。推荐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八段锦教材、健身操等内容。党办工作人员随时解决退休职工的生活困难,做好一对一的暖心服务。在防疫阻击战关键阶段,党办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针对部分退休职工恐慌及焦虑情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不断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退休同志要注意,这次疫情很紧急。你我共同来抗疫,以下几点要牢记……”日前,在退休职工微信群出现了一段轻松的小快板,通俗押韵的语句提醒老同志们注意防范,为紧张的防疫气氛增添了一抹轻松,丰富了老同志的文化生活,提振了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

  依托信息化,“线上”抗疫形式多样。利用所内网,党员志愿者和老同志编发诗歌、快板等抗疫文艺作品,老同志陈磊、田玲夫妇尤其活跃、佳作不断。开设了退休职工群“云课堂”,精心编辑“党和国家防疫政策与动态”“老年人心理情绪疏导和健康饮食指南”等多个知识栏目,以视频、动画、漫画、歌曲等方式,每天向老同志们解读政策,通报疫情动态,开展防控温馨提示。别开生面,为80岁的王作楷老人在退休职工群举办了一场生日联欢会。

  奉献爱心 夕阳更红

  感恩奉献,夕阳暖人心。水生态所退休党员分散居住在北京、上海、海南、重庆、武汉等地,始终心系党和国家,积极主动捐款助力抗疫。

  年过八旬的老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林永泰托女儿主动打来电话,表示一定要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以其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远在北京的老党员曾杰兵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党组织对我们老同志这么关心,出点微薄之力是应该的,只想表表心意。”为了支援武汉人民抗疫,曾杰兵早在半个月前就参加了北京民间爱心组织的捐募活动,为家乡武汉捐助了口罩和消毒纸巾。

  ……

  一时间,15名退休党员慷慨解囊,踊跃奉献爱心。这充分体现了退休党员与党心心相印的家国情怀,涓涓细流汇成为抗击疫情出力的拳拳之心。

  莫道春来晚,未到赏花时。水生态所党委坚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老同志,老同志们也十分关心支持研究所各项工作,为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保生产,促和谐”的阶段目标,同心抗疫,谱写了党旗辉映夕阳红的壮丽颂歌。

京ICP备14010557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网站   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