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 突出抓好水利工程复工复产,为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为更好地宣传水利抗疫故事,展现水利干部职工抗疫风采,凝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水利部文明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水利抗疫故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额河水利人

  来源: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      作者:孙录勤 罗文灵 田雪竹 吴鹏飞

    2020,庚子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肆虐全球。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在广袤的北疆大地,新疆额河建管局勇于担当、坚守战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展示出百炼成钢的“硬核”力量,打响了两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额河水利人,一个朴实无华的战斗群体,一个善打硬仗的水利劲旅,如同汹涌激荡的额河水,义无反顾,奔涌在抗疫一线,挺身于危难之中,抓疫情防控,促复工复产,保通水发电,助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抗大疫、保生产的优秀答卷。

  吹响抗疫集结号,守土尽责肩并肩

  “同志们,要封闭了,大家不要恐慌,做好防护,赶紧回家,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分同志和我留下来。”

  2020年1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疫情防控是战场、更是考场。自治区动员会后,新疆额河建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泉同志迅速向全局党员干部、工程参建单位、驻村工作队等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调配力量成立了以他本人为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尔肯同志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针对新疆额河建管局外业水利单位的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新冠肺炎防护手册,启动“朝九晚五”两碰头会制度,对每日量测体温、统计数据及各单位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研判。全局各单位主要领导取消休假,带头在岗在位并成立工作组,形成了分工明确、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指挥系统和联动机制。

  2月3日,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大家都或多或少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里,但不同的是都自觉戴着口罩。下午,自治区下达了封闭的命令,要求少部分人留守单位,其他人居家封闭办公。接到命令之后,石泉同志立即做了详尽地安排部署,并郑重地宣告:“同志们,要封闭了,大家不要恐慌,做好防护,赶紧回家,我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分同志留下来”。

  就这样,8个人留在了单位,吃住在办公室,连续坚守岗位38天,并始终以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四个不发生”目标和“防、治、控、保、稳”五字方针作为疫情防控主线,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每当夜深人静时,大家才稍稍放松紧绷了一天的弦,唠唠嗑、拉家常。有时,石泉同志会打开手机,看着春节从北京回家团聚的女儿及一岁小外孙的视频,露出欣慰的笑容。其实,他的家距离办公室不到100米,仅隔一条马路……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爆发初期,医疗防护物资奇缺,且交通封堵后造成新疆额河建管局各基层单位蔬菜补给困难。局属企业河润水业公司、额河生态养殖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经多方筹措,将价值6万多元的第一批口罩、消毒液及6吨蔬菜、2.8吨有机鱼送到了工程沿线各单位。

  新疆额河建管局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单位职工和工程参建单位购买测温仪、消毒水、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帮助参建单位从阿勒泰地区协调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个,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25300个,次氯酸钠原液8900公斤、防护服326套,水银温度计180根,红外线测温枪150个,红外线测温仪50个,护目镜10副。与此同时,抓好工地封闭式生产,坚决管住管好前门后院,没有发生一例感染病例和输入病例。全局近300名党员主动捐款7.3万元,为全国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38天,石泉同志带领防疫小组8人与全局800多名干部职工、沿线参建单位近8000多名建设者们始终坚守阵地。38天,是后来从工作日志里统计出来的数字,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他们只记得自己身上肩负的那份责任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分同志和我留下来”这一句话。大疫当前,石泉同志一声“留下来”,靠的是党性,是以上率下、身先士卒、从者云集、无往不胜的力量,是“实、统、率、责”座右铭的充分彰显。

  通水发电两不误,打出复工组合拳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困难也要咬牙坚持,一定要保证按期通水,一定要确保质量和安全。”

  2月底3月初,经新疆额河建管局党委分析研判,确立了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补回来,坚决杜绝疫情进建设工地、电站厂区和大坝库渠的总基调,提出了保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要求。

  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决不让疫情进建设工地。二期隧洞工程虽冬季连续施工,但很多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返岗。新疆额河建管局党委克服困难,推行“一个项目、一位局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局领导分片包干、进场蹲点指导,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为47个单位的449间宿舍配备防疫物资,为参建企业购买、捐赠30000套一次性餐盒、10000个口罩和50把红外线体温枪等,利用大数据平台筛查疆外返岗人员信息,采取包车接送、费用补偿、定点隔离、封闭管理的方式,工程沿线共计复工返岗9623人。

  7月2日上午12时,随着机器开启,山壁那头传来尖锐的刀盘摩擦石壁的声音,声音越来越大,脚下传来的震感也愈来越强,伴着机械巨大的轰鸣声和掉落越来越密集的碎石,双井子管理处辖区Ⅱ标TBM隧洞工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循着设计的轨迹穿山而来,不偏毫厘,提前9个月实现全线贯通,创下了敞开式TBM在同等断面上月平均掘进720米的全国第一高产记录!霎时间礼花飞舞,掌声雷动,连日来的辛劳及疫情带来的焦灼随着碎石尘埃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自信笃定和壮志豪情。

  复工复产能源先行,坚决不让疫情进电站厂区。2月底,在额河水电公司积极与驻地政府部门协调复工投产事宜的同时,接到了klsk水电站2号发变组C级检修的调度指令。检修工作通常需15人15天完成,但疫情期间近一半的检修人员无法返岗。正值春汛在即、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苟文杰、苟梦瑶、韩建军、李仕超等8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组成了突击队。大家以冲锋有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每天仅睡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地工作。8名队员硬生生在12天内完成了发电机、水轮机、变压器等电气、机械设备的检修预试,二、三类缺陷的消缺和发变组保护装置系统的核验,打了一场漂亮的检修“攻坚战”。发展对象李仕超也因表现突出,被党组织拟吸收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说:“我也要像身边党员那样,关键时刻站出来,困难面前豁出去!”

  不舍昼夜50余天,坚决不让疫情进大坝库渠。4月27日上午10时,北疆供水工程总干渠开闸放水,较往年提前了3天,5月7日00:29,历时230小时29分后水头到达“500”水库,新一年的清泉又开始欢快地在北疆大地滔滔奔流。

  北疆供水工程渠道已经运行20年,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每年通水前的维修技改任务十分繁重。受疫情影响,2020年通水在即,但人员无法到位,建材十分短缺。新疆额河建管局党委发扬“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额河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通水准备。3月9日,成立了“抗疫情、保通水”工作组,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尔肯同志带领10余人,深入维修技改现场,冒风雪,顶严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3月22日,施工现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骤起,眼看就要下雪,叶尔肯同志看着狂风中的帐篷,连夜带人往最近的县城购买煤炭、火炉、电暖器、棉被、军大衣,还为每顶帐篷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和一线的建设者一起,在风雪中坚守。第二天,雪停了,但施工没有停,外面寒风刺骨,叶尔肯同志带头上渠,对着大家喊道:“同志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困难也要咬牙坚持,一定要保证按期通水,一定要确保质量和安全”。

  连续奋战50天,银水清泉提前奔向南。提前3天开闸放水是新疆额河建管局对渠道维修一线全体干部职工昼夜奋战50多天的自信,提前通水蓄水是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水资源支撑的生动实践。

  精准防控奔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战

  “一句话,新冠病毒不能进霍什拉甫乡,要千方百计让我们的老乡钱袋子鼓囊囊的,所有老乡哈马斯如期脱贫。”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新疆各族人民能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脱贫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新疆额河建管局一项重要的工作,额河水利人有近1/3左右都在驻村一线。

  2020年1月27日,额河建管局驻南疆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加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正在紧急召开晨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赵杰同志对身边同事讲:“疫情来袭,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党把这样重要的担子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句话,新冠病毒不能进霍什拉甫乡,要千方百计让我们的老乡钱袋子鼓囊囊的,所有老乡哈马斯(维语音译,意为全部)如期脱贫。” 至此,拉开了加依巴格村全民抗疫的序幕。

  赵杰同志做事风风火火,毫不拖泥带水,在防疫方面充分展现了战将作风。他始终坚信多打一个电话、多摸排一户,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只要抓好源头防控,就能确保零失误。

  驻村工作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对标“四不”目标不放松,强化“五字”举措抓管控,紧盯“四早”要求促落实,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防死守、严密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安排部署必须周密。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每天利用晨会学习贯彻上级最新部署和工作要求,研判本村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对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走访排查必须深入。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混合编组、分片包干的7个工作组,地毯式、全覆盖做好走访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全村251户1484居住人员每天至少摸排1次。利用入户宣讲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累计受教育干部群众3.5万人次。

  关键环节必须严控。取消了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文艺演出等群体性活动,关停巴扎集市,关闭人员相对密集的营业商铺15家,对正在营业的4家密切关注,对结婚、割礼等活动一律延期举行。在主要路段设立卡点1个,累计检查过往人员2400人次,消毒车辆470辆。

  物资储备必须到位。以村民各小组为单位,统计上报口罩、温度计等医用品,积极争取乡党委、政府帮助解决。充分发挥蔬菜保鲜库作用,平价出售蔬菜6.3吨,保障市场供应。

  数据无言,但能充分说明一切:截至上半年,全村没有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共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7410元,其中4000元以下32户,4000—5000元之间31户,5000—6000元之间33户,6000元以上138户。

  在赵杰同志心里,总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那就是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面对扶贫一线艰辛的工作,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了扶贫工作的模范和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白衣执甲援武汉,夫妻抗疫美名传

  “宝贝儿,妈妈去武汉跟病毒战斗去了,你乖乖在家哈,再看看书,玩会儿玩具,爸爸很快就下班回来了,听话哈。”

  郭爽,新疆额河建管局的一名普通水利工作者,他的妻子叫刘坚,是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名骨科护理师。大年初一,郭爽在单位值班,大年初二,他接到妻子的电话“院里发出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我报名了”“你去吧,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你放心。”郭爽挂断了电话。

  2月6日,妻子刘坚和家人匆匆告别,奔向了疫情主战场,随新疆第三批医疗队赴武汉驰援,并担任第五护理组组长。

  2月16日,连续工作10天的刘坚早上起床后感觉嗓子疼痛不适并伴有头晕,“被感染了?”这个意识突然冒了出来。随后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哽咽道:“孩子还好吗?照顾好自己,我很好……”郭爽鼓励刘坚说:“家里都好,你要做好防护,你是最棒的!我们等你回来”。

  之后的每天,郭爽在家独自带孩子,刘坚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奔波着,相距3300多公里的日子里,夫妻仅通过电话和视频相互支持,相互给予慰藉。

  3月9日,全疆放开,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新疆额河建管局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多项任务都需要加班加点推进,郭爽一上班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由于幼儿园没有开学,他一咬牙将5岁的女儿反锁在家中,自己来单位上班,稍有空闲就赶紧给女儿发个视频,每次也就那么几句话:“宝贝儿,妈妈去武汉跟病毒战斗去了,你要乖乖在家,爸爸很快就会回去了,你看会书,玩会玩具,再等等爸爸,听话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郭爽同志不仅是支持抗疫一线的坚强后盾,更是复工复产一线的“拼命三郎”。

  3月30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顺利返疆了,分开了一个多月的夫妻俩久别重逢。“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一种使命、携手同行”。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在坚定的“逆行”,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有平凡的默默坚守和责任担当。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一个口罩,一腔热血,就是她坚守的所有;一通电话,一份担当,就是他使命的体现。他的行动体现了一个平凡基层老百姓的家国情怀,更体现了一个水利工作者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

  夫妻二人的坚守,影响着5岁的女儿。女儿很听话地度过了天天独自一人在家的日子。对孩子的担心,阻止不了他们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脚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是港湾,容下每个人对家的爱恋。大家是单位,是国家,一旦有困难,她是我们的靠山。对这个各自奋战在疫情一线上的小小的三口之家,虽然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但多了一份坚守的责任。

  疫情死灰再复燃,抗疫防汛保安澜

  “上半年,全国人民驰援武汉;下半年,我要在额河这个新的主战场同大家并肩战斗,打好防疫、防汛和抗旱三场攻坚战。”

  7月15日,新疆突然打破清零后连续近150天无新增病例的稳定态势,报告新增1名确诊病例。紧接着,每天5例、17例、22例、57例、89例……与日俱增。疫情再次危急,警报再次拉响,乌鲁木齐再次进入了紧急状态,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第二波疫情来袭,额河人闻“疫”而动,再次进入临战状态,额河的守护者、掌灯人,向着疫情,又一次开战了。

  7月16日下午,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自治区会议要求,并做出具体安排: 一是局疫情防控小组成员立即恢复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在局机关封闭办公,指挥协调全局各项工作。二是全局干部职工克服恐慌情绪,不麻痹、不松懈,从严从实从细落实自治区封闭式管理要求,自觉遵守社区“四封”管理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三是居家隔离不等于轮休,封闭管理不等于放假,要针对疫情复发期、防洪度汛期、抗旱保收期“三期叠加”的新态势,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四是积极参与,迅速组建新疆额河建管局党员抗疫先锋队,参与到汇月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16日晚24时开始,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录勤率9名干部职工,24小时驻守办公室封闭办公,

  每天通过视频会议、研判会、工作例会、电话指示,落实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项决策部署,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既要遵守自治区封闭管理的要求,又要指挥外业运管单位、建设单位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运行,决胜千里之外,运筹帷幄之间,确保疫情防控和全局工作有序运转。

  孙录勤同志从武汉返岗复工不久,正赶上乌鲁木齐二次封闭,他二话没说,直接把简单的行囊从援疆楼带到了办公室,准备打“持久战”了!他说:“作为一名水利援疆干部,三年了,我更是一名额河人。上半年,是全国人民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控制了疫情;下半年,作为一名湖北武汉人,我必须以感恩之心,和新疆人民站在一起,在额河这个新的主战场同大家并肩战斗,坚决打赢、打好防疫、防汛和抗旱三场攻坚战。”。

  “守好四库四渠,当好八府‘巡按’”,这已经成了孙录勤同志的口头禅。作为局防汛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他要求各管理处务必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把巡河、巡库、巡渠、巡坝、巡洞、巡线、巡井、巡闸等巡查排险作为“天大的事”,特别是在“七下八上”时期,务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汛,未雨绸缪,枕戈待汛,严防旱涝急转,严防局地暴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多次来电,仔细了解、检查额河有关水库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防洪抢险措施和应急演练情况,孙录勤同志一一汇报、说明,并反复与外业管理处沟通、落实。因新疆额河建管局已建、在建的水利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孙录勤同志每天手机打得发烫,电话此起彼伏,经常忙到凌晨……

  7月30日,是孙录勤同志援疆入疆整整3年的日子。但他放不下额河的事业,放不下如兄弟姐妹般的额河人,义不容辞,又加入了延续3年援疆工作的队伍中。

  大爱无疆,抗“疫”有我。二次疫情爆发后,新疆额河建管局迅速组建了一支由9人组成的党员抗疫先锋队,各队员深入社区,分片包干、入户走访,进行人员摸底,为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此项工作要逐一逐户进行,摸排工作量很大,队员们顶着高温、冒着风险,持续工作4个小时以上,共计排查302户,589人。第二天,队员们在各个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为社区17000人做了全员核酸检测。

  新疆额河建管局计财处职工李之岳,在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和爱人何雯雯商量:“雯雯,过几天就要全员核酸检测了,我俩去当志愿者吧。”两人一拍即合,一起报名,成为抗疫志愿服务队中又一对夫妻档。

  一场灾难,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磨炼的是一个民族;两场疫情,砥砺的是一支队伍,凝聚的是一种精神。在这场抗疫保生产的大考中,额河水利人充分发扬“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额河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书写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彩篇章。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统筹指挥下,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群防群控、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疆加油,乌鲁木齐加油!

京ICP备14010557   主办: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网站   联系电话:010-6320292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