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水利文明单位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

单位简介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山东省水利厅,是一所以培养技师、高级技工等高技能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承担全省水利行业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学院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占地700亩,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4.3亿元,教学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在校设有唐骏汽车学院和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技师工作站。在校生规模6300余人,年短期培训规模5000余人次。

学院坚持“正道而行、大道至简”的校园文化主旨,突出办学特色,形成比较成熟的理念性校园文化,确立了“基本素质+专业技能”的“双轮驱动”人才培养特色,“立足水利、面向社会、打造品牌”的专业发展特色,“理实一体化+工学一体化”的教学特色,“准军事化管理+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学生管理特色,“平安校园+社区化服务”的后勤保障特色等五个校园文化品牌。现有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2个,山东省省级示范专业群1个、省级名牌和重点专业2个、全省技工院校百强专业1个、省级一体化试点专业1个。2015年以来,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荣获全国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团体第一名1个,荣获山东省省级大赛一等奖10个和团体一等奖1个;学院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山东省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院校,连续保持淄博市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被确定为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工匠精神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学生信赖、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国家级重点技师院校,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水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创建综述

上善若水 立德润身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综述

 

2017年11月30日,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评选结果,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名列其中。消息传来,学院师生纷纷点赞,喝彩叫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成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是对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多年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极大肯定,也是在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一、源头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弘扬工匠精神根本任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心工作向结合,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方法,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持续保持,源远流长。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

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分解落实创建责任和目标,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在创建的过程中,坚持精神文明创建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二)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创建

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稳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凝聚了改革发展正能量,增强了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增强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自觉性。

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评议。党委成员自觉参加支部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使每个党员都能够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淬炼了党性,增强了党员意识,增进了同志感情。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扎实做好淄川区东峪村的帮扶脱贫工作,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利用行业优势和学校资源,协调水利设施修建专项资金、指导特色农业发展、募集帮扶资金,开展“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完成帮扶脱贫任务,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学院驻村第一书记荣获“服务群众好书记”“优秀党员时代先锋”等荣誉称号。

二、滴水穿石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坚持的力量是伟大的。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离不开刚性制度的约束。让制度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制度养成习惯,用习惯培育文化,用文化凝聚精神,靠的是滴水穿石的力量。

近年来,学院坚持“依法治校、制度管校”的治校理念,以“定位准确、职责清晰、管控有力、运行高效”为目标,深化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新制定或修改规章制度108项,形成了党务、纪检监察、日常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教学科研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7个类别的制度框架体系,健全完善了从决策到执行、从日常管理到核查惩处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

学院坚持广开言路,每一项制度的制定修订都广泛深入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对不予采纳的意见作出解释或说明不予采纳的理由,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制度,都在职工大会上进行解读,使制度讨论出台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周纪实、月小结、学期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开展规章制度学习考试、“人人抄制度写体会”等活动,推进“制度管校”理念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春风化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特有的价值取向和环境教育力量,正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每一个学生,渗透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产生深远影响。

(一)凝练特色校园文化树品牌

坚持文化育人,梳理60年办学历程和办学经验,逐步建构成以“正道而行,大道至简”为主旨,具有自身特点、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培育和打造“立足水利、面向社会、打造品牌”的专业发展特色、“基本素质+专业技能”的“双轮驱动”人才培养特色、“理实一体化+工学一体化”的教学特色、“准军事化管理+专职辅导员队伍”学生管理特色、“平安校园+社区化服务”后勤保障特色。针对技工院校学生特点,以“准军事化管理+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学生管理模式为基础,学习、借鉴军队优良传统和军事化管理模式,强化管理育人、过程育人,建立了严格的辅导员工作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六必到、六必做”(“六必到”就是“早操必到、课前必到、晚自习必到、晚就寝必到、集体活动必到、突发事件必到”,“六必做”就是“每天有计划、有工作日志、有工作总结,每天对学生出勤情况、教室与宿舍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每天晚自习后对本班学生进行点评,每天至少与2名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每天检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执行情况,学生请假从严审批。),力求做到“一日生活条令化,班级运转连队化”,努力建设“学生信赖、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安全感、幸福感强的学习生活乐园,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二)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氛围

坚持虚功实做,丰富文化载体,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坚持党委班子成员讲好“开学第一课”,切实担负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强师德、树师风、铸师魂、促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文明表率;开展“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向身边人学习”“寻找水院最美毕业生”和“文明宿舍”“先进班级”“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传播文明风尚、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把握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五四”“七一”“十一”等革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节日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增强师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开展“六爱”“明德修身、爱心践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和“四德”榜建设,评选表彰“师德标兵”“优秀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先进典型,强化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人人做好人”的和谐友善氛围。

(三)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学院在职党员100%、在册学生36%注册为志愿者,有835名注册志愿者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以志愿者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和扶危济困、义务献血、爱心捐助等活动,与企业组织开展诚信文艺演出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净化和升华自己的思想。组织志愿者开展“保护水源地,保障饮用水安全”服务活动,志愿者赴太河水库实地调查、徒步文昌湖清洁河道,组织节水护水宣传进集市、进社区、进库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服务和宣传效果。

积极参与网上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认真做好“中国好人榜”“网上志愿服务”等网络文明工作,建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多次参与中央、省、市文明办开展的网上传播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广泛传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标准的正能量信息。

加强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制定志愿者培训计划,每周开展包括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礼仪话术、山东历史、校情校史、安全常识等的培训,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

四、水到渠成

“风来帆速,水到渠成”。近年来,在山东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现有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山东省技工育名牌专业各2个,全省技工院校“百强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群、全省技工教育一体化试点专业各1个。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荣获全国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团体第一名1个,荣获山东省省级大赛一等奖10个和团体一等奖1个。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山东省首批技工院校示范专业群建设单位、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院校,连续保持淄博市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度,被确认为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将以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为新起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惠嘉过去,烛照未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永续发展,谱写水院新华章!

创建简述

上善若水 立德润身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简述

 

学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弘扬工匠精神根本任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心工作向结合,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方法,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持续保持,源远流长。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坚持“依法治校、制度管校”的治校理念,深化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滴水穿石,让制度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制度养成习惯,用习惯培育文化,用文化凝聚精神,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坚持文化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建构成以“正道而行,大道至简”为主旨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坚持虚功实做,丰富文化载体,春风化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建设“学生信赖、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安全感、幸福感强的学习生活乐园。近年来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山东省首批技工院校示范专业群建设单位、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院校,连续保持淄博市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

书记谈创建

围绕主线抓创建 方式创新显实效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于福春

 

2015年以来,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方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连续保持淄博市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被确定为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回顾创建过程,我们深刻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要取得实效,必须做到围绕一条主线、落实一个根本、做好一个结合、夯实一个基础。

围绕一条主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创建载体,播撒文明之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自信”;综合利用校内多种宣传媒介,建设核心价值观文化广场、新时代文化走廊等,旗帜鲜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氛围;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和“四德”榜建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向身边人学习、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和寻找水院最美毕业生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落实一个根本。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内容全面,内涵丰富,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全面具体要求。学院严格落实测评体系,明确工作措施,突出创建特色,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手册》,推进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做好一个结合。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只有做好文明单位创建与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相结合,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强劲动力。学院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以“正道而行、大道至简”为主旨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和“强师德、树师风、铸师魂、促发展”活动,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和新时代教师形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特色品牌,深入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德能同修、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夯实一个基础。全员参与、全员共建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基础保障。学院健全精神文明建设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分解落实创建责任和目标,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精神文明建设格局。学院广泛开展传统节日纪念活动、文体交流活动,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保证全体人员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让师生切身感受和体验文明建设过程,助牢共同精神纽带,汇聚全院力量,谋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明大家谈

2017年,学院被确定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自2015年以来,学院党委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出“水院梦”建设目标。全体师生坚持动情待事、动脑想事、动手干事,坚持时间靠上,脚步跟上,真心贴上,学院校风、教风、学风等发生显著变化,文明新风溢满校园。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我们一定会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的水院梦。

——丁 莹

 

春风育桃李,文明花盛开。2017年学院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作为水院的一名普通员工,深感荣耀和自豪。文明校园,师德是标杆,建设文明校园,离不开每位教师的自觉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为人示范,努力做一名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

——梁力文

 

响不辞声捷报传,精神文明谱新篇。

众志成城扬帆起,精益求精百尺竿。

愿作春泥花枝暖,丹心热血沃水院。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桃李焕新颜。

——刘红

 

文明创建,余味回甘;人人参与,合力呈现。

精诚协作,攻坚克难;精准对标,补齐短板。

校训领航,铭记心间;学高为师,身正示范。

办学定位,特色精炼;制度体系,健全完善。

环境美化,旧貌新颜;志愿服务,无私奉献。

惟德惟勤,向上向善;景情相融,秩序井然。

山东水院,荣登榜单;文明单位,实绩彰显。

蛟龙得水,一飞冲天;凌云壮志,一朝梦圆。

激发能量,成效卓然;鼓舞人心,可喜可赞。

孜孜园丁,躬耕杏坛;以爱为源,诲人不倦。

莘莘学子,潜心钻研;以德为先,多元发展。

校风和美,嘉誉广传;治教宝地,学之摇篮。

文明创建,历久弥坚;顺势而为,潜力无限。

山有封顶,海有彼岸;正道而行,大道至简。

持之以恒,坚定信念;全力以赴,不畏挑战。

志存高远,担当实干;气有浩然,奋勇登攀。

互励互勉,一往无前;勿怠勿忘,志在明旦。

同心同向,再续佳篇;尽善尽美,妙不可言。

——赵淑贤

风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