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水利文明单位

安徽省六安市水利局

单位简介

六安市水利局是六安市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担负着全市水资源管理,组织、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洪抗旱,负责市管涉河建设项目审查和河道采砂管理,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监督检查等工作职能。

六安市水利局机关设置9个行政职能科室,7个事业科室;4个局属事业单位、1个企业单位。六安市水利局的主要职责是: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与监督,负责区域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贯彻落实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协调、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重要河流湖泊、河口、岸线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农田水利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水价改革、节水灌溉、排水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六安水利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团结奋进,陆续兴建了佛子岭、梅山、龙河口、响洪甸、磨子潭、白莲崖六大水库,总库容70.87亿立方米,形成了著名的大别山区水库群;建成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淠史杭灌区,今天仍然滋养着1000余万亩农田。全市现有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千米的中小河流31条,流域面积50—200平方千米的河流69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千米以下的山洪沟150条,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319座、塘坝12万口、水电站206座、泵站1275座、水闸2720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327处。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市粮食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创建综述

水润淠河万般秀 文明花开香满河

——六安市水利局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工作综述

 

六安,一块镶嵌在大别山北麓的璞玉,这里山川峻美,物阜民丰,沃野平畴,佳木葱茏。这个城市,能够打动你的还远不止这些,老淠河、新淠河穿城而过,宛若两只温柔的双臂怀抱着美丽的小城,绿水穿城,带给皋城市民无限的浪漫宁静与惬意。

以水为美,人水相亲,永远是六安不可不提的一大特色。水润淠河万般秀,文明花开香满河。2017年获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连续7届获得“六安市直文明单位”、连续5届获得“六安市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双拥先进单位”、效能建设先进单位、结对共建先进单位、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一枚枚烫金的招牌相继飞入六安市水利局,全局上下欢呼雀跃,金字招牌是对全局干部职工的鼓劲加油,亦是老区人民的精神底色。

在革命老区的风雨历程中,六安水利人不仅用胆识和汗水描画出一幅幅瑰丽壮伟的水利改革建设画卷,而且用激情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高亢激昂的文明之歌。

顶层设计绘蓝图

顶层设计是文明创建的依据。市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定任组长的市水利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专门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水利系统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意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形成年初制定方案、年中检查督促、年终考核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

发动全员参与创建,把关于创建重大决策宣传到每一位在职职工,宣传到每一位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 与金安区油坊桥社区金都御苑小区开展了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对街道墙面、小区楼道等非法垃圾广告逐一进行清除打扫,并安排落实了社区帮扶创建经费5万元。积极开展帮扶共建,2014年市水利局与裕安区苏埠镇黄莲村建立定点帮扶联系,黄莲村是全市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2016年全市率先出列的25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又选派了两名副县级干部驻苏北村、杨集村结对帮扶,取得了切实成效。

制定了《贯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并利用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每一位职工心里。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人民满意机关单位。积极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水利人”及六安市“评好人、帮好人、赞好人、做好人”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成功推荐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组织开展以家庭、家风、家教为重点的家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元旦迎新春长跑活动、妇女座谈会、义务植树活动,“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青年座谈会等活动。

坚定信念聚合力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职工是创建的主体,只有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才能落到实处。全局职工自觉投入到争创文明活动中去,形成水利系统从我做起、全员参与创建文明氛围。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重大事项、重要环节及时过问、及时研究,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具体抓落实,并把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举全局之力、全力而为,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保障创建工作高位推进、高效落实。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好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作报告会、集中播放《永远在路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氛围。通过“书香人生悦读人生”全民阅读季活动提升职工文化素养,组织开展“美好六安圆梦中国”、老区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弘扬中国梦的正气,传承老区精神,确保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正确,推进幸福六安、水利六安战略。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要求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始终将机关作风和效能紧紧抓在手上,以驰而不息的作风抓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每周有督查、每月有评比、年终看总评,并与绩效奖励和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多次受到市效能办通报表扬,成为市直年终先进典型。

文明理念巧播种

为加强道德领域教育治理,开展了道德讲堂、联合五里墩社区主办的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激发了干群爱党、爱国和爱家乡的热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社区活动,开展关爱社会、关爱他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扶贫济困,慈善捐助、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发起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个倡议书,对机关大院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大院木秀繁荫、鸟语花香,成为市直机关单位最具特色的生态大院之一,被市绿化委授予园林单位称号。

以纪念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六十周年辉煌历程为主线,以灌区建设伟大成就为重点,配合做好纪录片《人间天河——淠史杭》、电影《那条河》、现代化灌区建设与管理战略研讨会、淠史杭系列文化挖掘和整理、清源楼淠史杭文化展览和“采访淠史杭”大型采访采风活动等。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制定了全年培训工作计划,积极筹备参加省水利厅举办的第六届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印发《“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方案》,并成功举办了水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积极参加“毅行六安”第十四届六安城区迎新春长跑、市直单位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六安市水利系统第一届“乐水杯”羽毛球友谊赛及掼蛋比赛,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娱生活,又促进职工之间的了解与交流。

水利文明花正香

深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市水利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实现六安老区绿色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总抓手,全面实施以“治水安民、兴水富民”为核心内容的“水利六安”战略。

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17年,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0.3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9.7%。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投资5.78亿元,在省“江淮杯”竞赛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组织奖1名;3个县区列入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在金安区召开,金安区在水利部召开的水价改革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3707名河长陆续上岗,配套建立九项河长制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完成河长办机构编制,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获得优秀等次,位居全省第三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2017年全市用水总量22.82亿m3,低于控制值24.96亿m38.6个百分点;制定实施《六安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红黄牌管理办法》,水功能区达标率92.9%。加强淠河采砂管理,关闭29家到期砂场;全年出动巡查8139人次,巡查河道长度32323公里,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17件,保障了河湖的安全运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砥砺前行,逐梦新程。新时代文明创建迎来新春天,六安市水利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聚党心民心,奏响时代强音,以奋发有为的姿态、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定不移地打造文明单位的样板,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创建简述

戮力同心抓创建 绿荫水润文明城

六安市水利局举全局之力全力切实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坚定信念,凝聚创建合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协助抓、各科室单位各负其责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美好六安圆梦中国”、老区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确保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正确,推进幸福六安、水利六安战略。

传递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建好家庭”及“传承红色精神”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积极开展学雷锋、“关爱山川河流”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节约型机关。利用网络、短信、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宣传到每一位职工;开展家风建设、“传承家庭美德、凝聚道德建设”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及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多元创建,丰富水文化建设。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全面实施以“治水安民、兴水富民”为核心内容的“水利六安”战略。举办水法规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组织参与迎新春长跑、职工运动会、羽毛球友谊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娱生活。

下一步,六安市水利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奋发有为的姿态、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定不移打造文明单位的样板,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书记谈创建

把握方向 服务发展 持续推进水利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六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克定

 

近年来,六安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丰富载体、严格考核, 2017年成功创建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回顾创建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价值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价值遵循。六安市水利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安徽、视察六安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水利系统深入传承红色基因,把弘扬“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总结提炼宣传“治淮精神”、“淠史杭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同六安、同水利文化特色相结合,落实落细在水利发展上,融入切合到日常工作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二要坚持抓常抓长,丰富创建载体。文明创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提升干部职工和社会的文明素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既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也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既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也要把握节点丰富载体。六安市水利局从健全长效机制入手,制定年度计划,健全领导组织和工作专班,实行专人专抓,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考核。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世界水日”、“环境日”、“扶贫日”等节点开展节水宣传、环保公益、扶贫济困、社区关爱、应急避险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明实践。着力建设文化机关,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家风建设”和各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利用电子屏、展板、微信等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文明创建与单位业务工作是辩证统一的,文明单位创建是提高单位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文明程度则是单位形象的集中体现,两者相互依存、共同进步。六安市水利局深入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将文明创建融入中心、切入大局,通过文明单位创建,统一了思想、优化了环境、提升了效能、激励了士气,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和智力保障,六安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获得安徽省委省政府“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六安市政府目标考评先进单位、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水利系统目标绩效考评第2名等荣誉和成绩。

文明大家谈

爱心是生活明媚的阳光,文明是人生温馨。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 。

——六安市水利局财务科  代玲

 

文明是城市精神之魂,水利是城市生态之基。让我们与水利共进,与文明同行,创文明单位新业绩,谱水利事业新篇章!

——六安市水利局治淮办  吕静

 

在革命老区的风雨历程中,六安水利人不仅用胆识和汗水描画出一幅幅瑰丽壮伟的水利改革建设画卷,而且用激情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高亢激越的文明之歌。全国水利文明单位——金色的招牌背后凝聚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汗水,是骄傲,也是鼓励,我们将继续沿着文明之路砥砺前行,逐梦新程。

——六安市水利局防汛抗旱科   方君

 

60年前,老一辈六安水利人在共和国经济最困难时期,修建了震惊全国的六安淠史杭水利工程,丰富了六安的水文化建设,形成了伟大的“淠史杭精神”,我们要对老一辈水利人精神进行贯彻、继承和发扬,报效六安水利事业

——六安市水利局治淮办   吴显福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户家庭的幸福底色。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创建,为六安市水利局继往开来、阔步前行注入了最大的底气和动力,让我们水利职工能够与文明同行,与幸福相伴!

——六安市水利局宣传中心   翟雨琪

 

文明是城市之魂,修养是立身之本。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汇聚了市水利局文明言行的涓涓溪流;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次涌现水利人文明建设的熠熠星光。

——六安市水利局纪检组   蔡永明

 

爱心是生活明媚的阳光,文明是人生温馨;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 。

——六安市水利局农水科   魏红敏

 

“点滴做起,川流不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建设大美西湖闸奉献自己的心力。

——六安市水利局城西湖闸管理所  汤建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助力文明单位创建,共建温馨家园。

——六安市水利局行政审批科   恽志俊

 

文明创建主要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我们应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的融入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自觉在日常行为习惯中加以弘扬,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华大地上世代相传、薪火不熄。

——六安市水利局人事科孙梅

图说文明

2017年抗雪灾六安市水利局志愿者活动

 

党史教育日活动暨党课报告会

 

法律六进活动---晨读宪法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解读活动

 

局领导了解贫困户帮扶情况

 

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六安市水利局参加“魅力六安 青春毅行”活动

 

六安市水利局参加六安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

 

六安市水利局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六安市水利局举办“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建设家庭”道德讲堂

 

六安市水利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之激烈的拔河赛

 

六安市水利局骑行队一线开展水法宣传

 

六安市水利局荣誉室

 

六安市水利局推进家风建设

 

六安市水利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六安市水利局志愿者开展“河小青”助力河长制集中活动

 

六安市水利局志愿者在淠河开展关爱河川志愿活动

 

群策群力,军民携手战胜2016年洪灾

 

到帮扶村查看扶贫手册

 

组织参加六安城区第十五届迎新春长跑活动

 

风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