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水利文明单位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单位简介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成立于1957年,拥有水利行业工程设计等7项国家甲级资质和水运行业工程设计等5项国家乙级资质,以及电力行业专业工程设计丙级资质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质,2000年通过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主要承担江苏省内淮河、长江等流域和区域水利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先后承担省内、外众多大型泵站、水闸、水库、船闸、桥、涵、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监理以及十多个国家经援项目;先后主(参)编水闸、泵站、水工挡土墙等多项设计规范、规程和标准,在平原河网地区水利规划、软土地基处理和低水头水闸与泵站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公司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10%以上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一半以上,拥有各类注册执业资格技术人员130多人次。1985年以来先后拥有国家首批设计大师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多人次获得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1982年以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部(省)级奖励1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4项、铜质奖2项;获水利部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2项、银质奖1项、铜质奖2项;获江苏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2004年改制以来,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奖一等奖5项、三等奖3项;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公司现拥有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1项。

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文明单位”、水利部“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勘测设计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先进集体”、“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先进集体”、江苏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创建综述

文明创建凝心聚力 创造品质设计未来

----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综述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扬州位于大运河、长江、淮河的交汇处,淮左名都,浥江控淮。江苏院是一个具有60年发展历史、为江苏水利事业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科技型企业。2004年由事业单位,改企转制为社会法人股、自然人股东和内部职工持股会共同出资组建的现代企业。现有员工200多人,10%以上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一半以上,拥有各类注册执业资格技术人员130多人。主要承担江苏省内淮河、长江、太湖等流域和区域水利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2000年通过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一代代江苏水利设计人在“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掀起了一场场水利工程建设的高潮,江苏院在治水的实践中铸就发展的硬实力,也形成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软实力。

这是一支敢于担当、善打硬仗、团结奋进的队伍。在精神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中,他们把文明单位创建融入江苏大水利的治理中,融入江苏水利前期工作中,融入公司发展理念中,奏唱两手抓两手硬的新时代旋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

江苏院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实现水利现代化作为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全力服务水利建设中心任务。近年来努力完成了淮河治理、南水北调、沿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沿海开发、长江和重点区域治理、河长制等大量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前期工作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长制是实现“绿水青山”的大手笔。2017年江苏院率先勇于承担了江苏省河长制工作手册编制、省管河道一河一策等规划设计任务,鼓励设计团队发扬“创造品质设计未来”的企业精神(获得扬州市十佳企业精神),加班封闭设计,在较短的时间内,高强度、高质量完成了规划编制。如今河长、湖长遍布江苏河湖,河湖终于有了新管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江苏院通过每年开展技术创新、项目评优、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鼓励技术人员在工程建设实践中不断把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水文化水景观打造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工程设计中,提升工程品质。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淮河入海水道、泰州引江河、泰东河、太湖治理新沟河新孟河、乌鲁木齐“水进城”等工程设计,展现出技术创新、生态环保的精彩华章。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是江苏院承担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调水成功的关键在于水质,就是要把清洁的长江水送向北方,实现“一江清水向北流”的夙愿。在源头工程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设计中,他们重视源头水环境保护设计,河道全线实行封闭式绿化景观设计,确保无污染水源流入。该项工程获得了全国优秀水利工程设计金质奖。

南水北调新沂市尾水导流工程是水环境工程,由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的团队设计,他们在设计上对全线水质进行严格在线自动监测、采集、实时传送,确保水质达标,同时在尾水出口打造生态湿地,对出口水质进一步净化,营造环境优美、生态环保的氛围。湿地设计获得“中水万源杯”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优质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江苏院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党风廉洁建设,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效切入点,使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融入公司改革发展,更加贴近实际、增强实效。这些思想教育如同丝丝细雨,滋润心田,潜移默化,提升素质,振奋精神。

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江苏院有在职党员118人,党员的比重较大,他们重视抓好党建,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整个单位文明风尚的形成和提升。江苏院党委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重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参与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年度目标任务等重大事项的研究;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科学理论,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状和廉洁承诺书,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做到改制前后一个样,检查监督不走样。

坚持办好道德讲堂等宣传教育阵地。江苏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道德讲堂(党员大家讲)等专题讲座、网络宣传、标语标牌等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该院的“道德讲堂”,让职工、劳模自己开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讲中国梦,水利梦,讲诚信和行为规范,既锻炼培养了人才,又进行了自我教育。此外还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了党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参观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单位网站、会议室、办公楼道等处,都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内容。组织了 “五个一”宣传展示:一本画册,一本《企业文化手册》,一个陈列室,一部宣传片《与江河共舞》,一套楼层宣传视频系统,展示了设计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优良企业文化和江苏水利设计人“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治水精神。

重视职工读书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江苏院党委定期开会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每年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选活动。三年共收到政研水文化论文80篇,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有8篇论文获得水利部职工政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研究成果及时用于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每年还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读书活动,向员工干部推荐和发放优秀学习书目,开展职工读书体会交流、读书朗诵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

寓教于乐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江苏院每年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陶冶职工情操,丰富职工生活,做到寓教于乐。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端午节龙舟赛、迎春茶话会、重阳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单位设有职工图书阅览室、职工之家活动室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设有8个文体兴趣小组,有文体活动骨干30余人,按照制订的年度文化体育活动计划,每年组织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建设者之歌职工大舞台演出、职工趣味运动会以及书画摄影展和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象棋围棋、集邮等文化体育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江苏院重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展帮扶困难群体,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扶贫助学、捐助残疾人、救助大病员工、捐助灾区等帮扶困难群体活动;开展支援乡镇建设的“三下乡”、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支持秀美乡村建设。先后支持了江都樊川镇川北村、邗江区方巷镇、李典镇等乡村建设。最近与高邮市卸甲镇陈堡村、兴化市沈伦镇薛鹏村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帮助乡村水环境治理和文化建设。他们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团员组成的118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区困难家庭慰问、困难职工帮扶、慰问抗战老党员、捐助灾区儿童、慰问武警、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关爱河川,关爱自然”、“保护母亲河”公益宣传和环保行动,体现了水利志愿者的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组织职工为2名白血病患者捐款约达70万元,挽救了1名患者的生命。这些活动既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也使职工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洗礼,这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积水成渊,积善成德”。

厚积薄发春华秋实

江苏院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保障机制,确保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单位制订和实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办法》,考核办法中设有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廉洁自律、企业文化、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卫生环境等考核内容,年终采用百分制与部门年度绩效工资的15%挂钩考核,部门文明建设考核达不到90分,将扣发效益工资,考核达不到95分,将不能参加文明先进处室评选。年度考核动真碰硬,促使上下高度重视,体现了两手抓,两手硬。

近年来江苏院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取得累累硕果。经营业绩不断攀升,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多年来无重大质量、责任事故发生,无重大顾客投诉,实现顾客满意率、工程设计产品合格率、优良品率均达100%,一流工程、精品工程层出不穷。2015年以来,公司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5项,发明专利受理6项、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项;多项工程设计获得了全国优秀水利工程设计金质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等。江苏院获得了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创造品质设计未来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改革与发展的潮流如滚滚长江水奔腾不息,一浪高过一浪。如今江苏院正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新的一轮改革,探索“三院重组”,促进规模发展,努力做大做强。

江苏院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创造品质、设计未来”为企业核心理念,以文明创建凝聚企业向心力和推动力,将为国家水利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建简述

文明创建凝心聚力 创造品质设计未来

----第八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简述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股权多元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治水的实践中铸就发展的硬实力,也形成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软实力。

一、服务水利建设,打造生态优质工程

 江苏院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力服务水利建设中心任务。近年来努力完成了淮河治理、南水北调、沿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沿海开发、长江和重点区域治理、河长制等大量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前期工作任务。在治水的实践中,江苏院开展技术创新、项目评优、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鼓励技术人员在工程建设实践中不断把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水文化水景观打造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工程设计中,提升工程品质。

二、坚持宣传教育,提高员工文明素质

江苏院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道德讲堂(党员大家讲)等专题讲座、网络宣传、标语标牌等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江苏院每年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选活动,同时研究成果及时用于指导实践。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职工读书活动。每年组织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建设者之歌演出、职工趣味运动会、传统节日竞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三、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江苏院重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参加扬州市帮助乡镇建设的“三下乡”捐助活动、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支持秀美乡村建设。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团员组成的118人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扶贫助学捐助、困难大病帮扶、灾区捐助、义务献血、文明交通劝导“关爱河川,关爱自然”、“保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

四、加强文明考核,促进三个文明建设

江苏院制订和实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办法》,与部门年度绩效工资的15%挂钩考核,考核动真碰硬。近年来江苏院经营业绩不断攀升,无重大质量、责任事故发生,顾客满意率、工程设计产品合格率、优良品率均为100%,多项工程设计获得全国优秀设计大奖。江苏院获得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书记谈创建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体会

公司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

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小伟

 

一是形成了文明创建促进发展的共识。自从开展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工作以来,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就是创建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是我们公司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公司能够全面走出江苏,面向全国水利系统更高一个层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人本和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新公司的共同追求,是为了在更高的层面上更好的服务于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心工作。

二是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公司成立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订创建规划和实施计划,开展评比考核形成公司党委、董事会、经营层和全体员工上下一致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

三是加强人财物投入。文明单位创建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要有实实在在的投入。一是人力资源的投入。我们加强了党群工作处的力量,组成了有党群工作处、人力资源处、办公室、苏水科技公司等人员组成的工作班子,负责日常文明单位创建具体工作。二是加大创建经费的投入。年初增加了文明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经费预算,参加了水利部文明创建活动调研学习,学习了不少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组织开展了各种职工思想教育、宣传和文化活动,开展了各种社会公益捐助和关爱河川等志愿服务活动等。在这些方面的投入一方面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使得我们的创建工作有了坚实的保证。

四是文明单位创建带来风清气正。许多职工都说,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单位死气沉沉,职工工作不知道为什么。通过文明单位创建使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单位上下清正廉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主导,形成了上下空前的凝聚力。“创造品质,设计未来”是我们单位的核心理念、是我们的企业精神,她的形成是全体职工在长期的文明创建、努力拼搏、创新创优中共同形成的一种观念、一种精神,发挥了巨大的凝聚力。公司企业精神获得了扬州市“十佳企业精神”。

五是注重文明考核创建实效。文明创建不能为创建而创建,要注重实效。为此,我们制订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办法》,考核办法中设有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廉洁自律、企业文化、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卫生环境等考核内容,年终采用百分制与部门年度绩效工资的15%挂钩考核,部门文明建设考核达不到90分,将扣发效益工资,考核达不到95分,将不能参加文明先进处室评选。各部门在每年年终考核会上,都想创建争争分,彼此攀比红红脸,年度考核动真碰硬,促使全公司上下高度重视,体现了两手抓,两手硬。

 

文明大家谈

文明创建树新尚,自我完善立形象,创造品质争一流,设计未来创辉煌。

——设计一处   余  淼

 

盛衰无凭,兴亡谁定!奋斗、团结、拼搏,顺应潮流,争创一流!

——设计一处   赵泱军

 

文明点滴靠你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守护好水利人精神家园。

——设计一处   王振华

 

用文明的理念,滋养水利人的灵魂;以文明的行为,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

——设计一处   杨天立

 

争创文明单位,为水利事业添砖加瓦;共建和谐社会,为中华复兴不懈奋斗。

——设计一处   常叶青

 

幸福是奋斗得来的,而文明是为了更好地奋斗。在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创建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力军和先行者,立足岗位、不懈奋斗,人人参与,创先争优,让文明成为我院最鲜亮的底色,让文明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必将记录下我院在文明创建道路上的新征程。

——设计一处   武  蒙

 

荣誉既是过去努力的结晶,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是一个实践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永恒课题,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是一个崇高追求,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设计一处   李  媛

 

文明始于梦想,成于当下,终于传承!从淮河到长江,从治理水患到绿水青山,江苏水利人将以不懈的豪情,奋当代,利千秋!

——设计一处   刘  炜

 

在文明单位创建的过程,我感受到 文明单位是一种合力的象征 是一种团队精神的体现 我们就能够凝聚各方力量 整合各种资源 团结一心 同舟共济 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险阻在我国水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设计二处  单秋雯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是属于我们院全体职工的崇高荣誉,我们要化荣誉为动力,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险阻,为我国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规划一处   梅杰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是不矛盾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了,对经营管理工作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文明创建工作必须依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贵在坚持,重在平时!

—— 党群工作处 何新忠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一部分,是公司的血脉、公司的品牌、公司的基因,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办公室  陆银军

 

一言一行传扬文明新风,一举一动展示水利风采。

——数字工程部 王海俊

 

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和树立“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江苏水利精神,为水利事业多做贡献。

——科技咨询中心  冷静

 

公司的文明创建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每位员工带来文明洗礼,给整个公司带来勃勃生机!愿公司的文明创建活动能持之以恒,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

——发展经营处   徐东梅

 

保水土山川秀美,移民众造福万年。环境移民处在创建精神文明的同时,坚持江苏水利精神、公司企业理念,用实际行动、专业知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环移处    伊鑫

 

牢固树立江苏水利品牌形象,在“数字水利,智慧水利”的水利新科技发展背景下,积极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素养,大力弘扬水利人艰苦奋斗、勇于探索的水利精神,争当水利行业排头兵,共筑水利梦。

—— 环移处    顾哲衍

 

文明单位的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应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围绕水利行业特色,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打造品牌企业文化;开展技术创新创优,打造优质精品工程,人人争当文明创建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环移处   邵真真

 

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感到无比的光荣,随之而来更多的是责任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应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注重单位及个人文明的建设,继续加强具有江苏水利精神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而将单位营造成人人文明、处处和谐的大家庭。

——环移处   夏禹

 

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建筑分公司

 

中国梦,个人梦;不忘初心,积个人跬步;众志成城,铸中国伟业!

——建筑分公司 刘斌

 

文明单位的创建使我们的工作环境变美了,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了,“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荣誉的获得提高了员工的自豪感、责任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苏水监理公司

图说文明

敢打硬仗团结奋进的队伍

 

工人先锋号表彰

 

青年文明号表彰

 

开展技术创新

 

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奖牌

 

开展河长制一河一策规划编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演

 

城乡文明共建

 

帮助乡村水环境治理

 

 

 

 

风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