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水利文明单位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机关)

单位简介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简称“珠江委”)成立于1979年10月,是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在珠江流域片依法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是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珠江流域片包括珠江流域、韩江流域、澜沧江以东国际河流(不含澜沧江)、粤桂沿海诸河和海南省诸河,涉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8省(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总面积65.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97亿人,地区生产总值11.81万亿元,占全国的15.9%。

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水利部授权,珠江委主要负责保障流域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流域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统筹协调流域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负责防治流域内的水旱灾害,承担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具体工作;指导流域内河流、湖泊及河口、海岸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按照规定权限,负责流域内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以及重要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职权范围内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等工作。

十八大以来,在水利部的领导下,珠江委立足流域水利实际,以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为己任,以改革发展为中心,以有利于强化流域管理职能、有利于委属单位稳步发展为重点,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确立了以 “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为总体目标,以“绿源”、“绿廊”、“绿网”、“绿景”为战略布局的工作思路。先后编制完成流域综合规划、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等一批规划,连续实施14次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成功抵御“威马逊”等超强台风袭击,有效应对“94.6”“05.6”流域性特大洪水及“98.6”流域性大洪水,建立了黔桂、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全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有效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成功应对广西龙江镉污染、贺江水污染等水污染事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创建简述

珠江委文明单位创建简述

近年来,珠江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展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拓展思想道德建设,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珠江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党组书记为主任、党委书记为副主任、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珠江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设立文明办,加强统筹协调,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教育,丰富创建内涵。在创建工作过程中,珠江委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抓手,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加强道德品行教育,推进讲诚实、守信用的诚信教育,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垒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基石”。

三、孕育文明风尚,激发创建活力。以志愿服务和帮扶共建活动为重点,通过开展帮扶共建、献爱心捐款、学雷锋志愿等活动,努力形成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涌现了一批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积极开展援藏、援疆和结对共建扶贫活动,经常性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

四、服务中心工作,创建与发展互融互促。推进机关职能转变,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全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流域典范。先后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50余项制度,编制了内部管理手册,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约束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书记谈创建

从精神文明中汲取力量 助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

近年来,珠江委党组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流域水利中心工作,着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7年,委机关被评选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回顾创建工作历程,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价值引领注重实效,深化文明创建内涵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新时代珠江水利人文精神。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广泛开展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集体决策和民主管理,持续改善干部作风。二是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已颁布的水利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制定明确的职业道德、岗位行为规范,经常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稳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有效发挥流域机构管理职能。三是推进单位文化建设。以文化为引领,积极开展与基层单位的结对共建工作,经常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组织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活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从精神、实践、制度、载体上狠下功夫,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加强珠江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基本途径,推进和谐珠委建设。

二、创新载体激发活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不断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绿色珠江发展大格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创建机关文明处(科)室、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参与帮困、帮扶、扶贫、公益和结对共建等活动。三是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诚信建设效果良好。四是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优秀文化得到传承。五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六是以“绿色珠江建设”为主题,开展关爱山川河流、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职工共同参与创建,单位内形成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涌现了一批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委机关全体职工积极践行文明理念,传播文明风尚,倡导勤俭节约,实践文明有礼,道德素质和精神生活不断提高。

三、深度融合服务大局,助力单位改革发展

文明单位创建要深度融合中心工作,立足服务大局,为单位改革发展提供动力,成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良好融合和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珠江委积极践行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通过印发《绿色珠江建设战略规划》,深入践行“绿色珠江”治水理念,明确顶层设计,指导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穿到流域依法治水管水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构建与新时代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文明大家谈

文明大家谈

珠水澹澹,文明源源。树岗位新风,促阳光行政。
——委办张自军


于人,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于单位,文明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文化,是陪伴大家的最美的风景。
——规计处徐康


文明单位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单位的一员,我们要用新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思想境界,用行动为单位文明添砖加瓦,用信念为单位文明提供精神支撑。
——财审处韦欢笑


文明是一种境界,一种荣誉,创建文明单位是优化我委发展环境、提升我委形象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我委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展示了我委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创建永无止境,文明重在培育,贵在养成,让我们都做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维护者,人人参与,从自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为我委文明创建活动增添光彩,使真文明在我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蔚然成风,积极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引领我委在新时代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人事处黄猛

以文明的理念提升认识,以文明的形象展示风貌,以文明的行动干好事业,为文明珠委贡献全部力量。
——机关处石祺智


以文明求发展,以发展促文明。
——水保处谢莉


我文明,单位文明,我美丽,单位美丽,只要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就能处处都是和谐环境。
——农水处王翠婷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保护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石。
——安监处赵博华


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做好流域安澜守护人。
——防汛办王凤恩


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离退休党支部虽然党员年龄大,一样要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人心,共谋发展,为珠江委文明创建尽一份力量,为珠江水利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正能量作用。
——离退处 郭万里


创建文明单位,你我有责,共建共享。
——机关纪委 张世喜


以文化人,以明明德,弘毅致远,筑梦中国。
——机关党委 何宝明


文明不仅仅是外在举止的表达,更在于内在涵养的修行。
——纪检组 郑艳萍

图说文明

“关爱山川河流 你我携手同行”启动仪式

 

办公大楼一楼诚信教育宣传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爱老同志:“义起来更精彩”免费理发活动

 

一线防汛抗旱工作

 

志愿服务活动

 

中心组学习

 

专业知识讲座

 

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绿色珠江公众开放区

 

大藤峡工程工地现场

 

绿色珠江公众开放区(局部)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主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