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上海设计公司

书记谈创建

创建铺就发展路 文明绽放和谐花

——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文明创建体会

近年来,在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市水利院)紧紧围绕服务上海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等治水管海事业这个中心工作,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公司整体文明素质、影响力和竞争力有了明显的提升,文明创建为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展示风采、助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先进企业、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职工最满意企事业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60余项。

通过多年的创建实践,我们的体会认识是:

1、创建既要有明确目标,更要注重创建过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全院上下共同的期盼和奋斗目标,但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绝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把创建过程作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的过程,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我们立足当前、点滴做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设计新颖的载体或抓手,使活动喜闻乐见,为企业所需、员工所欢迎,通过长期的积淀和创新,绽放文明和谐之花。

2、创建既要落实规定要求,更要注重自身特色。文明单位创建有完备的测评体系,为我们创建工作提供了指引,我们既要积极落实这些规定要求,也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形成自身创建特色,同时,创建要为中心工作服务,要结合上海市水利院地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区域特点和作为知识、智力密集型企业的企业特点,围绕“水美大上海、水润大都市”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产”等主题,通过推进创建工作,在业务发展和人才建设上做好文章,做出特色。

3、创建既要促进自身发展,更要注重各方共赢。企业开展创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作为一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攸关公共安全、涉及民生利益的国有企业,上海市水利院文明创建工作也关切企业员工、客户、政府、社区等相关方的利益,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社会和环境负责,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积极践行“与客户共图发展、与员工共谋富裕、与社会共创和谐”的企业使命。

创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基层单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脉搏,把握好精神文明建设在推动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凝心聚力、助推发展,为服务美丽中国和水美上海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