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机关)

单位简介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成立于1984年12月,为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在太湖流域、钱塘江流域和浙江省、福建省(韩江流域除外)区域内(以下简称流域内)依法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主要职责是负责保障流域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管理监督;统筹协调流域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负责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及防治流域水旱灾害;指导流域内水文工作,指导流域内河流、湖泊及河口、海岸滩涂的治理开发以及流域内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组织有关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与管理、负责职权范围内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按规定指导流域内农村水利及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有关工作等。

太湖局由太湖局机关(现设有13个部门)、1个单列机构--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7个事业单位组成。人员编制总数为330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编制120名,事业编制210名。现有在职职工276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09人,事业单位167人。

近年来,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和流域各省市的支持配合下,太湖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扎实推进流域综合管理与治理,不断深化水利改革,持续强化依法管水治水,努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太湖局先后获得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太湖局机关、水利发展研究中心、苏州局先后获评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太湖局机关等四家单位连续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荣膺“2015-2016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太湖局机关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建综述

聚力文明创建 永驻绿水青山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在这幢透着浓厚历史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内悬挂的党旗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的誓词;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一张张旧照片,以及实物展品前驻足,

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重访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圣地,让全体党员和职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开展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太湖局凝聚全体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流域水利事业发展不断拼搏,谱写绿水青山新篇章的有效举措。

长期以来,太湖局作为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在太湖流域和钱塘江、闽江等东南诸河流域内依法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靠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太湖局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融入治太事业全过程,充分发挥了精神文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实现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的双提升,为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提高站位  发挥领导核心带头作用

纵观流域片水利改革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从一个侧面昭示了这样一条颠仆不破的真理——国家的兴旺发达,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党。太湖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流域水利各项工作不断攀上新水平。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太湖局党组书记吴文庆特别强调,太湖局全局系统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形势变了、任务变了,党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也要变。如何变?如何进一步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充满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太湖局党组从加强学习入手,深化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坚持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责任书,研究制定《中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太湖局党组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太湖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等......多措并举,“严”字当头,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了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局党组在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作好了表率,引导干部职工在攻坚克难、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上不断实现新跨越。

创新形式  基层党建工作更具特色

“古田会议精神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党从创立到成长过程中的艰辛历程。”这里,办公室支部正在举办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作为对传统党课的有益补充,微党课是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元,以短小精炼的方式,由主讲人围绕某一个主题,结合本身阅历,采用身边发生的鲜活事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起到教育和启迪的作用,微党课已成为太湖局加强基层党建的鲜亮名片。

党课制度已成常态。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为全局上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上党课,支部书记在支部上党课,普通党员在支部为大家讲党课。在太湖局,各党支部已形成理论学习的深厚氛围,全体党员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修养。党员同志结合工作及自身实际,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切身感受和家乡的变化等,从责任、信心、希望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从而使学习成果得到了升华。

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深化。领导讲党课、支部联组联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微党课等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已成常态。在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日组织全局青年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探寻红色足迹,进一步增强青年同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拓展内涵  细胞建设提升创建水平

在多年来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践中,太湖局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为平台,以文明细胞为抓手,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内涵,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先进典型宣传为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开展党员“创先争优”评比、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评讲会、“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培树一批劳模、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积极鼓励劳模结合各自岗位和业务特点成立创新团队,把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太湖流域水利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岗位创新的热情。将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列入职工培训课程,与每个公务员签订诚信协议,要求干部职工遵守规范个人行为、单位行为和水利行业行为的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岗位行为规范制定工作,引导职工积极弘扬职业文明,自觉恪守水利行业各专业人员行为准则,做到爱岗敬业,文明从业。

发挥“五个一”平台作用。一是“道德讲堂”制度化。每年制定印发太湖局“道德讲堂”实施方案。每季度举办一期,引导干部职工把文化的力量、道德的良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太湖局全员登记注册成为志愿服务者,围绕“关爱太湖 与我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相继开展了“关爱太湖,保护水源”“梦由志愿始,心聚水缘情”、“河长制志愿宣传服务年”等各类节水护水、绿色环保公益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2017年与水利部文明办在浙江绍兴联合举办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城市水体”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发布“绍兴湖长地图”等活动增强了全社会水生态保护意识,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为此做了专题报道;三是“遵德守礼”规范化。在局机关办公场所布置一批美观、醒目的宣传挂图、标语等,引导干部职工文明礼貌、崇德修身、向善向上;四是文体活动多样化。太湖局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职工运动会,每隔一年开展的一季一赛活动,每年举办职工迎新联欢会等,职工参赛率达到90%以上,已经成为了广受欢迎的文体活动品牌;五是文明传播常效化。以太湖网为主要宣传阵地,围绕精神文明、水利文化、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开展宣传。

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太湖局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工地”、太湖局文明单位、文明处室、“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文明细胞建设,通过“清源读书会”“书香太湖”等平台,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截至2017年,太湖局机关共创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上海市青年文明号3个,上海市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职工小家1个。

打造精品  以水文化弘扬行业精神

太湖流域历史悠久、山水相依、风光旖旎,悠久的历史酿就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浓厚江南特色的流域水文化。在水文化创建过程中,太湖局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水文化深深扎根在全局职工的心中。结合流域实际,太湖局制定并印发了《太湖局贯彻落实〈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实施意见》,清晰地勾勒了太湖局未来水文化建设的蓝图。

在文化建设方面,太湖局将组织文化建设作为水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努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流域特色和自身特点的文化体系。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如太浦闸、杭州湾水文基地、水政执法基地),太湖局把文化元素融入直管工程改造设计方案中,努力丰富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提升其文化品位。与吴江文物保护所共同推进太湖流域最早的治水衙门——太湖水利同知署的修缮工作,2016年在同知署原址重建的太湖水利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太湖局还以水文化保护利用为目标,大力开展太湖浦江源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太湖浦江源水利风景区囊括了太浦闸、太浦河泵站等水利景观以及太湖湿地公园、浦江源生态半岛公园、太湖大学堂等人文自然景观,对维护浦江源水利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功能作用。

在水文化传播教育宣传方面,太湖局也不遗余力。利用每年“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的宣传契机,宣传水文化活动。在太湖局门户网开设水文化宣传专栏,普及太湖水利知识。同时加强与上海本地媒体的合作,拓展水文化宣传领域。

策马扬鞭马蹄急,太湖局将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继续深化文明创建,不断以新的成绩为推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谱写太湖流域绿水青山新篇章再立新功。

创建简述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简述

     太湖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太湖流域治理与管理之中,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助力保障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三个安全”。先后荣获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5届)、连续多年获得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总揽全局,发挥领导核心带头作用。太湖局党组总揽全局,“严”字当头,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了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局党组的核心带头作用。

二是创新形式,基层党建工作各具特色。持续开展“建设先锋”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领导讲党课、支部联组联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微党课等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已成常态,办公室支部微党课学习法被水利部推荐至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支部学习案例集。

三是拓展内涵,细胞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太湖局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为平台,以文明细胞为抓手,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内涵,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四是打造精品,以水文化弘扬行业精神。通过把水文化元素融入直管工程的改造设计,促成太湖水利展示馆对外开放,大力开展太湖浦江源水利风景区建设,不断拓展水文化建设领域,让水文化滋润心田,润物无声。

书记谈创建

文明创建 谱太湖绿水青山之美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机关)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消息传来,全局干部职工激动万分,多年努力,终于梦圆。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之中,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推进太湖局文化建设,铸魂强根,以文化人,调动全局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在助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上取得了突破。

一是科学谋划,抓好文明创建的顶层设计。太湖局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工作目标,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把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各单位、各岗位,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中推进创建活动。

二是建好阵地,营造全局参与的浓厚氛围。利用太湖局门户网站、太湖微信公众号、水利文明网、道德讲堂、指示牌、文化墙等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创建成果、经验启示,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人人有责的自觉性,为文明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是细胞建设,拓展文明创建的内涵外延。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处室、“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模范故事,以典型引领,薪火相传,不断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四是突出特色,彰显志愿服务的青年风采。鼓励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上海科技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学校街道、园博园等场所到处看到忙碌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普及河长制知识,充分展现了太湖青年的良好形象。

五是不忘初心,谱写太湖绿水青山新篇章。太湖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以文明创建成果助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满足流域人民对美好水环境、美丽新太湖的向往,努力保障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为流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文明大家谈

1.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重在日常积累。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容宽泛,创建文明单位的“日常积累”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注重工作开展的积累,既要注意定期开展好相关活动,又要积极与业务工作、党工团工作相结合。既要定期开展创建细则中的规定项目,又要争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二是注重对日常工作台账资料的积累,要不断推进闭环管理,要求所有工作和活动均留痕迹、有结果,规范部门工作流程及工作台帐目录清单,不断完善各类基础工作台账。

2.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利在促进单位事业良性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多以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呈现方式,对内丰富了单位职工的精神生活,对外展现了一个单位整体的精气神,是促进单位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文明单位的创建,单位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基础支撑更加有力,虚实结合更加得当,促进单位事业发展更加良性有序。

3.一点一滴汇聚文明力量,一言一行展现礼仪风尚,一举一动维护单位形象,一音一调奏响和谐乐章,一笔一划书写太湖辉煌。

4.你的微笑代表太湖人的热情,你的言语展现太湖人的风貌,你的行为彰显太湖人的文明,你的举止展示太湖人的风采。

5.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本身是对单位自身文明建设的一次系统梳理,通过创建活动,大家对本单位所做的文明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了解到周边优秀同事为单位做出的贡献,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可以努力的方向。通过文明单位的创建,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增加集体荣誉感,促进了大家对创建文明和谐奋进单位氛围的工作动力。

6.切身参与到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让人倍感激动,通过丰富多彩的道德讲堂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单位职工之间更加亲密团结,更加有助于单位党员群众之间凝心聚力干大事,齐心协力攻艰难,对于单位和职工未来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7.能够成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职工,是一份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创建文明单位,做文明人,不是一时的事情,要在工作、生活中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延续我局文明风尚,再创辉煌!

8.精神文明创建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助于单位综合管理实力和整体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通过积极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营造了讲大局、有作为、敢担当、知奉献的工作氛围,单位凝聚力不断增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

9.精神文明创建主要做法是: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党建是文明之魂,为创建工作把握方向、提供保证。围绕“2+2+3”(两亮、两化、三发挥)的工作目标,全体党员亮身份、敢争先;出亮点、做表率,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业务工作专业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立足岗位,培养专业精神。围绕太湖局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精神文明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三是开展组织文化建设。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水保中心站事业发展规划内容,开展了文化墙、安全文化建设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四是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争取创建文明细胞。全体党员注册成为上海市志愿者,开展了节水小课堂等青年志愿活动。

10.文明单位创建必须坚持党建主导,才能使文明创建始终做到加强党的领导,方向正确,保障有力;必须坚持围绕局中心工作,才能使精神文明与流域发展相统一;必须坚持思想教育先行,才能筑牢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必须坚持群众性和常态化,才能使单位文明程度和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11.“全国文明单位”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拼搏前行的鼓励和鞭策;既是整个单位的集体荣誉,也离不开单位中每个人的贡献。

“文明”可以很大,抗击洪水,保障流域安澜,引江济太,保障流域供水安全;也可以很小,从食堂中杜绝浪费,减少剩菜剩饭,到办公室随手关灯,将空调温度调至26℃以上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流域防洪、供水和水生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全国文明单位”更加熠熠生辉。

12.“全国文明单位”是对太湖局过去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太湖局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集体荣誉感更强了,全局团结和谐的氛围更浓了。同时,精神文明的提升也有力促进了业务水平的提高,我们坚持以保障太湖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三个安全”为己任,加强思考,主动服务地方需求,积极应对水旱灾害,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文明”是一块金字招牌,它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站在新起点,我们定当珍惜荣誉,努力提升个人的道德文明素养,踊跃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硕果。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流域防汛抗旱事业中,践行保流域河湖安澜的庄严承诺。

13.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文明创建推动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带动党员提升自身素养,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就更好地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层次和内涵,使文明创建工作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

14.精神文明建设是单位组织文化的外在彰显,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增强全体职工凝聚力、向心力的直接抓手。安全监督处十分重视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在太湖局机关党委(文明办)的正确带领下,对内注重夯实职工思想道德防线,结合本职工作树立“红线意识”;对外构建安全文化,以“安康杯”、“安全生产月”等宣教活动为契机开展群众性的创建活动,将安全文化纳入全局组织文化体系,推动干部职工加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在局系统营造“重安全、学安全、懂安全、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15.文明单位创建是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长效机制,起于微末,融于日常。每一位职工都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起点树立高标准、严要求,在过程中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梳理和反思不足之处,如“本质安全”一般趋近于“本质文明”。

图说文明

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上海市文明单位

 

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

 

六五普法中期先进照片

 

平安示范单位

 

太湖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太湖局基层党组织开展微党课

 

不忘初心路 共创新时代--纪念七一主题活动

 

绍兴市湖长制推进活动

 

太湖流域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第一期道德讲堂

 

2016年太湖局“送温暖,献爱心”扶贫捐款活动

 

2017年太湖局、永联村城乡党组织结队帮扶活动

 

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

 

保护城市水,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活动

 

2014年建设交通杯龙舟赛

 

城市定向赛太湖队获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