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机关)

单位简介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以下简称长江委水文局)是具有一定管理职能的完全公益类事业单位(正局级),成立于1950年2月,局机关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所辖8个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环境监测中心)分布在昆明、重庆、宜昌、荆州、襄阳、武汉、南京和上海等地。在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控制断面设有水文站117个、水位站199个、雨量站29个、蒸发试验站2个,水质监测断面287个,河道固定断面3666个。

拥有水利部首批颁发的甲级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证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资质证书和国家测绘局首批颁发的甲级测绘资格证书。2003年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16年获规划水资源论证甲级资质。

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自2003年以来,连续15年被长江委绩效考核为先进单位。

长江委水文局是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防汛抗旱、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等开展流域水文站网建设、水文水资源监测、水环境监测评价、河道水库测绘、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气象预报、水文分析计算、水文自动测报、河道泥沙演变研究等工作的专业水文机构。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水利公益行业专项等许多重大课题的研究。

多年来,长江委水文局为流域防洪减灾,葛洲坝、三峡、南水北调等一系列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流域规划、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分析研究和设计成果,收集了较为完整的系列水文测验资料近3.5万站年,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湖北监利沉船等重大突发事件中,积极开展水文应急监测与预测预报,为抢险救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创建综述

文明创建促和谐 凝心聚力谋发展

——长江委水文局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水利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连续14年被评为“长江委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作为一家流域性专业水文机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以下简称“长江委水文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确保长江安澜为己任,不断强化防汛测报、服务民生的使命与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为治江事业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务实创新

长江委水文局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治水新思路等内容的学习。

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印发《长江委水文局党员学习制度》,加强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等工作。严格按要求开好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基层勘测局党委的指导。向机关在职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等书籍。局党组成员坚持到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所在支部参加学习、检查调研。

认真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近三年来,共举办2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班,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近20次。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纪委各项禁令。印发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经常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局属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对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支部书记的学习和指导,保证每名基层支部书记至少参加一次培训。积极组织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

2016年,适应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需要,长江委水文局紧紧把握“大水文”发展方向,明确提出逐步推进“四个水文”(即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新发展的工作目标,为长江水文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加强组织领导 丰富创建活动

长江委水文局一贯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完善机构,增强力量,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局上下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等活动。局主要领导在局机关和7个勘测局作了《水文行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探讨(长江)》等形势任务报告。组织机关党员和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国学经典与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等专题讲座。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建立网上“道德微讲堂”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网上专题。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建功立业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创新工作室、局级文明单位等推荐、宣传、学习和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基层细胞活力。成立长江水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者活动。积极开展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范家坪村精准扶贫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 凸显工作实绩

水文是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的“耳目”“前哨”“尖兵”。长江委水文局牢记使命,勇于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全力服务治江事业、服务国民经济建设。

在迎战2016年长江中下游大洪水、2017年中游大洪水(洞庭湖流域特大洪水)期间,全局干部职工恪尽职守,优质测报,精心预报,为防汛救灾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长江委水文局迅速反应,连续施测,精确预报,为应急调度和现场救援提供了宝贵的水文资料,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在服务水资源管理中,积极开展汉江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等工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三条红线”考核提供技术支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及时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水量同步监测,为一江清水送北京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流域开发治理工作中,通过参加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长江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核查等工作,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面推行河长制。

长江委水文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确保单位发展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加强队伍建设 增强科技实力

长江委水文局高度重视人才引进,采取校园招聘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近三年招聘新职工195人,举办各类职工培训近500期。同时,制定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水文局首席专家和技术能手评选制度,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多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术能手”“长江委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3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8人分别入选“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在第五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全国水利行业技术技能创新大赛中均获第一名。1人入选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大国工匠”。

近年来,积极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水专项、水利行业公益科研、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瑞合作等10余项科研项目。主持的国家“973计划”课题“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过程与机制”通过验收。成功申报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国家青年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课题。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长江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出版专著3部。40多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加强文化建设 营造和谐氛围

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研究制定了《2015—2020年单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采取“1+1+N”的方式,即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一个实施方案,配套多项活动及措施,着力推进单位文化建设。

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讲传统、抓作风、促创新、比奉献”“创新、敬业、争先”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青年职工到基层偏远测站接受传统教育,组织开展“传统大家谈”征文活动,180多位职工在长江水文网上发表了体会文章,并出版专著《坚守与传承》。按照“创新、敬业、争先”主题,开展了技术帮扶、创新团队、博士科考、技术比武、青年论坛等单位文化建设活动,举办了篮球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

单位文化建设为长江水文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氛围,培植了沃土。4人获长江委第六届、第七届重大成就奖,1人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六五’普法先进个人”,1个团体获长江委“全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人荣获长江委“全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个家庭荣获长江委“全江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推动长江水文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水利部、长江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长江委水文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局机关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契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持续提升长江水文服务能力,推动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创建简述

长江委水文局文明创建简述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务实创新。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治水新思路等内容的学习。明确提出逐步推进“四个水文”(即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新发展的工作目标。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创建活动。完善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局上下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三是坚持科学发展,凸显工作实绩。干部职工恪尽职守,优质测报,精心预报,为防汛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迅速开展水文应急监测,为应急调度和现场救援提供决策技术依据。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全面推行河长制。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科技实力。近三年,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并制定创新团队建设、首席专家和技术能手评选等制度。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水专项等10余项科研项目。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多项。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出版专著3部。40多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机构收录。

五是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采取“1+1+N”的方式,即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一个实施方案,配套多项活动及措施,着力推进单位文化建设。先后组织开展“讲传统、抓作风、促创新、比奉献”、“创新、敬业、争先”等主题教育活动。出版专著《坚守与传承》。

书记谈创建

戴润泉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体会

我局始终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努力目标,把文明创建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扎实推进。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为守护长江保驾护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重要治水思想,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长江大保护、长江安澜为己任,不断强化防汛测报、服务民生的使命与担当。

二是坚持服务社会,为经济建设提供支撑。牢固树立“大水文”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服务于三峡、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广泛参与水利、交通、环保、城市建设及海外项目,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三是坚持文化建设,为文明创建营造活力。历炼形成长江水文核心价值体系。采取“1+1+N”的方式,即每年一个主题、一个方案、配套多项活动,深入推进单位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传统大家谈、青年论坛、意识形态教育等系列活动,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四是坚持能力提升,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组织实施自动报汛、水文测验方式方法技术创新、水质能力提升、水文信息化建设等重点技术创新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技术立局、人才强局,落实创新团队建设、首席专家等制度。多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等称号。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水文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狠抓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深入研讨,着力解决制约长江水文发展的关键问题。着力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明单位创建,是逐级申报、逐级巩固,直至全国文明单位这个层次,体现的是一个单位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将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契机,进一步做好补短板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推进“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全国文明单位”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文明大家谈

1、在争创文明单位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绝不是一项临时性的任务,也绝不是靠两三个人准备准备材料就能完成的孤立的活动。它是一项涵盖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工程,也是需要各部门支持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活动。所以我们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是文明创建的主角,不仅仅为了那项荣誉,更要为了单位的综合实力和单位的和谐氛围而努力。 (聂颖)

 

2、文明单位的创建需要你我他的共同积极参与,文明单位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守护。唯有此,我们共同的“家”才会蒸蒸日上。文明单位创建任重而道远,没有终点,我们一起,在路上。(谢玮)

 

3、文明单位创建是日常工作和基础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可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资料、档案的管理,做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营造和谐、舒适、祥和的工作生活环境。(付帅)

 

4、我们每个职工都要珍惜工作岗位,积极向上争做文明人,把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共同传播文明,崇德向善,用文明高效全力助推水文事业新发展。(童雪花)

 

5、“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个人文明一小步,单位文明一大步。水文职工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建行列中来,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文明水文的良好形象。(马玉婷)

 

6、文明创建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工作和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每一项工作,站好每一班岗,积极践行“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为水文事业添砖添瓦。 (付鑫)

 

7、“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个人文明一小步,单位就会文明一大步。多讲一些制度,少养一些恶习;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推诿。(芦意平)

 

8、文明,似乎是一个看起来“高大上”,实际却又十分“接地气”的词语。文明创建,是指引灵魂前行的灯台,是根植于人心的自然反应。观照一个“和”、“美”、“善”的环境,让思想更有“温度”,让行为更有“风度”,这,就是文明创建之于我的力量。(钟兮)

 

9、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受益,广大职工就是单位文明创建的主力,大家都积极主动关心创建从小事做起,发扬主人翁意识,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只有做到人人讲文明,才能推动单位乃至社会的文明进步。(简弈)

 

10、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对于文明单位的创建,我但求添一块砖、加一片瓦;而作为水资源中心的职工,这块砖就是对每一个项目负责,这片瓦就是竭尽所能为单位全面发展做贡献。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不断的学习和行动。(王琨)

 

11、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而年轻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年轻人接受信息的渠道非常多,思想呈现多元化,如何引导年轻人积极向上,争先创优,我认为应该想年轻人所想,以学习和活动为载体,周全策划活动,用创新的形式、充实的内容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下游局 张晨晨)

 

12、通过创建文明单位,能够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对单位各方面工作作进一步梳理,同时也倒逼我们不断前进,为保持文明单位形象继续努力。(荆江局 张释今)

 

13、对于个人来说,文明是一种美德和修养;对于单位而言,文明是品牌和境界,更是一种软实力。文明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杨华欣)

 

14、文明单位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对单位全面优质发展的检验。文明单位创建人人有责,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给予信心和动力、各部门的有效配合形成合力、全员的积极参与是基础和根本。创建文明单位,从我做起,上下齐心,有心为之,必创佳绩。(余燕)

 

15、要推动长江水文事业稳定持续发展,文明建设是必不可少的。我认为,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能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想法,单位要对文明单位创建有一个明确的长期安排和框架,就像企业文化一样,打出品牌,并且有检查、有落实,这样才能推动文明单位建设走上经常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郑力)

 

16、长江水文点多线长面广,要更好地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需要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这不仅能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还能从规范管理、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等方面给单位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周明)

图说文明

2014年全国水利系统职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湖北省文明单位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水文应急监测
长江水文在西藏湖泊测量中首次成功应用多波束测深3D扫描同步测量技术
水质应急监测
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
水文局举办“江河美 水文情”文艺汇演
水文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秭归县沙镇溪镇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和老人
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风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