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江西赣抚平原灌区焦石水利枢纽工程

推荐报告

赣抚平原灌区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北的赣江和抚河下游的三角洲平原地带,赣江环绕于西北,鄱阳湖相接于东南。灌区于1958年5月动工兴建,1960年初步建成受益,设计灌溉面积120万亩,是江西省最大的集灌溉、防洪、排涝、航运、小水电、城镇供水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利开发工程。灌区涉及抚州、宜春、南昌三市7个县(市、区)37个乡镇,总土地面积21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多万亩。
赣抚平原水利工程为灌区所在地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提供主要水源。灌区工程运行六十年来,已成为确保当地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本地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焦石枢纽水利工程为赣抚平原灌区西总干渠渠首工程,是赣抚平原水利工程中的“龙头工程”、“示范工程”,该工程主要由拦河闸、泄砂闸、进水闸、船闸、水轮机发电厂及砼溢流坝和筏道等组成。焦石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有代表酒文化的千年古镇、中国白酒发祥地的李渡镇,该镇还是中国出口烟花基地;代表宗教文化的有始建于唐朝的金山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现为江西两大著名道场之一的李渡万寿宫,始建于北宋、东部地区最大的佛教圣地——南宝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静乐寺等古寺名刹;代表笔文化的有“华夏笔都”文港;代表宋词文化的晏殊词选及晏殊故居、晏殊纪念馆;以及当地的风尚习俗。可以说作为赣抚平原灌区的焦石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文化内涵深厚,文物丰富、名胜众多、古迹荟萃、民风淳朴、民俗醇厚、集自然、人文资源之大成。

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赣管局”)为赣抚平原灌区的省级专管机构,系江西省水利厅直属正处级准公益类事业单位。从2008年至今,省赣管局连续被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省赣管局不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深入挖掘水利工程文化,致力于焦石文化基地建设,倾心打造“书香灌区”,涵养积极向上的灌区文化。截至目前,已完成了长200米的焦石水文化碑廊和占地30亩的莲(廉)公园,成为了引跑我省灌区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

下一步,省赣管局将以焦石水利枢纽工程为纽带建立赣抚平原灌区陈列馆,进一步涵养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传承绵远流长的水文化精髓。对此,省水利厅表示积极鼓励和支持。在此,我厅推荐江西省赣抚平原灌区焦石水利枢纽工程为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情况妥否,请批示。

基本情况

一、水利工程与文化概况
(一)工程位置

位于抚河之滨的赣抚平原灌区焦石水利枢纽工程座落于我国“才子之乡”——江西临川和省会南昌之间,素有江南“都江堰”之美誉。焦石水利枢纽工程所处的李渡镇境内铁路、陆路、水陆发达,东面紧靠105国道、广三公路及京九、向乐铁路线,西邻316国道和设有出入口的沪昆高速(南昌外环线),通过高速公路可直达昌北国际机场。作为赣抚平原灌区核心工程的焦石水利枢纽工程距省会南昌市60公里,距抚州市30公里,距进贤县20公里,铁路、公路均可直达两市。
(二)核心工程

焦石枢纽水利工程为赣抚平原灌区西总干渠渠首工程,主要由拦河闸、泄砂闸、进水闸、船闸、水轮机发电厂及砼溢流坝和筏道等组成。作为其核心工程是焦石拦河闸坝工程,拦河建筑物达582.7米长,最大过流16400m3/s,属大(1)型工程。登高俯瞰,焦石大坝横锁抚河,有若盘龙卧虎,灌溉渠道纵横交织似玉带;一水一坝,动静相宜。动者奔腾咆哮,静者巍然屹立。
(三)地域文化

焦石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有代表酒文化的千年古镇、中国白酒发祥地的李渡镇,该镇还是中国出口烟花基地;代表宗教文化的有始建于唐朝的金山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现为江西两大著名道场之一的李渡万寿宫,始建于北宋、东部地区最大的佛教圣地——南宝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静乐寺等古寺名刹;代表笔文化的有“华夏笔都”文港;代表宋词文化的晏殊词选及晏殊故居、晏殊纪念馆;以及当地的风尚习俗。可以说,作为赣抚平原灌区渠首的焦石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文化内涵深厚,文物丰富、名胜众多、古迹荟萃、民风淳朴、民俗醇厚,集自然、人文资源之大成。
(四)工程文化

赣抚平原灌区积淀60年底蕴的厚重文化,兵乒球、羽毛球、书法绘画、水利桂花节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别具一格。诸如在第六届全国水利系统职工“龙江杯”乒乓球比赛中,派出青年职工代表省水利厅积极参赛,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作为赣抚平原灌区的最高专管机构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不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又积极挖掘水利工程文化,致力于焦石文化基地建设,倾心打造“书香灌区”,涵养积极向上的灌区文化。截至目前,已完成了长200米的焦石水文化碑廊建设。焦石水文化碑廊包括23个板块,刻有海内外书法名家墨宝九十三幅,兼具篆、隶、楷、行、草等各种书体,其中斗方46幅,横幅24幅,对联23幅。并编印出版了《焦石文化碑廊书法作品集》。

焦石水利枢纽工程所处的焦石管理站,拥有莲公园约30亩,因莲廉谐音,以工程带动文化建设,致力打造莲(廉)公园,推崇廉文化。放眼望去,莲池内引种了广昌白莲,莲花以其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被称为“花中的君子”,突出了文化主题。目前,莲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包括安置了周敦颐石雕像和《爱莲说》石雕全文,按规划修植了周边植物,翻修了景观路径,布置、安放了文化石,邀请省内著名书家为文化石题字,并已勒石,改造、维修了爱莲亭和爱莲桥、焦石亭、半岛亭。
二、下一步文化建设构想

焦石水利枢纽工程作为赣抚平原灌区的核心,积极融入文化元素,努力打造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的亮点。下一步将以焦石管理站西院墙升级改造为契机,规划赣抚平原灌区发展成就陈列馆。届时,面向社会收集灌区建设、管理历史方面的相关资料,筹建“陈列馆”建设,展示灌区改革发展历程和灌区人的奋斗精神,激励一代代灌区人。此外,还将以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制作一部专题宣传介绍片,简明扼要地宣传介绍灌区工程变化、生态环境、文化提升等,展示灌区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进一步丰富赣抚平原灌区文化,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将积极把文化元素和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加大对工程建筑的时代背景、人文历史以及地方民风民俗的挖掘,丰富灌区水利工程的文化环境和艺术美感。

文化建设做法及成效

管理提升业绩,服务提高效益,改革促进发展,文化凝聚人心。近年来,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赣管局”)切实贯彻水利部文明办《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水文化建设2016-2018年行动计划》精神,认真按照江西省水利厅文明办《关于印发〈水利厅2013年度推进水文化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规划现代化、标准一体化”工作目标和“建设新理念、管理新水平、经济新发展、人才新战略、灌区新文化”工作布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赣抚平原灌区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文化传承

1.大力弘扬水利行业精神。“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集中体现了水利行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作为水利人,省赣管局把传承和弘扬水利行业精神作为根本,开展弘扬水利行业精神,爱岗敬业作奉献活动。并积极走出去,学习参观考察外省灌区和本省水文测站,吸取丰富营养,不断充实文化建设内容。2012年,省赣管局开展了“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服务灌区奉献青春”主题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参观考察江西水文基层测站,从水文精神中吸取了养分,并结合省赣管局实际,开展了学习考察、座谈讨论、演讲倡议,动员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不但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建设,还推动了省赣管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2.深入挖掘赣抚平原灌区文化。赣抚平原灌区于1958年5月动工兴建,1960年初步建成受益,积淀了灌区人60年的奋斗、追求。省赣管局深入挖掘赣抚平原文化内涵,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当前灌区改革发展中来,把赣抚平原文化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使之成为赣抚平原人的精神灵魂。一是编制灌区《文化手册》。在对赣抚平原精神广泛讨论提炼的基础上,早在2005年,省赣管局就编制了灌区《文化手册》,并将于今年对文化手册进行重新编制。二是开展灌区标示和《赣抚平原之歌》征集活动。借此纪念赣抚平原灌区开建60周年之际,今年省赣管局拟在全灌区开展赣抚平原灌区标示和《赣抚平原之歌》征集活动。

3.成立水文化建设组织机构。为加强水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省赣管局成立了水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水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培养并推荐了一名水文化骨干加入到江西水文化采编队伍中去,深入江西各地采风,积极向《江西水文化》杂志投稿。
(二)学习文化

1.双休日学习。省赣管局树立“学习生成能力、执行提高效率、行动改变结果”的学习理念,坚持每两月开展一期双休日学习活动,开展了时事政治、专业知识、文化艺术、经营管理、团队礼仪等一系列知识讲座。通过开展双休日学习,更新了知识结构,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职工素质,推进了赣抚平原文化建设的开展。

2.读书活动。以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并建立职工书屋,为职工读书提供学习阵地。今年,局团委组织开展了以“诵读红色家书”为主题的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职工把好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培养“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职工的文化知识和品德操行。

3.教育培训。建立职工教育培训制度,制订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对职工教育培训实行全覆盖。建立职工培训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分层、分批、分次,组织开展了防汛知识、办公自动化、水政执法、财会、安全生产、机电工等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三)制度文化

1.文体活动制度。职工文体活动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局工会(团委)根据上级部署和工作需要具体承办。一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省赣管局十分重视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目前建有荣誉室、职工培训室、职工书屋、多功能厅、乒乓球室、网球场、篮球场、健身房、支部之家、职工之家、老干部活动室等。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体活动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按照江西省水利桂花节的活动部署,做到每年有重点,每次有主题,每逢节庆日有活动。举办篮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等球类,象棋、跳棋等棋类,扑克、麻将等牌类比赛,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

2.廉政文化制度。省赣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政准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勤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干部审计制度。倡导廉政文化,并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强调廉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确保 “四个安全”。

3.安全文化制度。省赣管局在提出 “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生产讲安全、生活讲安全”的“六个安全”的同时,又强调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先后提出了“九个安全”。并将安全稳定作为每次局务例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每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职工绩效工资直接挂钩,与干部业绩挂钩,实行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
(四)创新文化

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2013年初,省赣管局创新地提出,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佼石半岛建设与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将佼石半岛作为团员青年基层锻炼基地、年轻干部培养基地、团员青年实践活动基地。由局团委管理经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佼石半岛,团委副书记长驻佼石半岛,并坚持新分配来局的大学生到半岛进行6个月的锻炼制度和局35岁以下青年每人每年15天到半岛义务劳动制度。通过“三个基地”建设,增强团员青年对灌区基层的了解,培养了团员青年吃苦耐劳精神。
(五)焦石文化基地打造

近年来,省赣管局在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又积极挖掘水利工程文化,致力于焦石文化基地建设,倾心打造“书香灌区”,涵养积极向上的灌区文化。截至目前,已完成了长200米的焦石水文化碑廊建设。焦石水文化碑廊包括23个板块,刻有海内外书法名家墨宝九十三幅,兼具篆、隶、楷、行、草等各种书体,其中斗方46幅,横幅24幅,对联23幅。并编印出版了《焦石文化碑廊书法作品集》。
此外,升级改造约30亩的莲公园,因莲廉谐音,以工程带动文化建设,致力打造莲(廉)公园,推崇廉文化。放眼望去,莲池内引种了广昌白莲,莲花以其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被称为“花中的君子”,突出了文化主题。目前,莲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包括安置了周敦颐石雕像和《爱莲说》石雕全文,按规划修植了周边植物,翻修了景观路径,布置、安放了文化石,邀请省内著名书家为文化石题字,并已勒石,改造、维修了爱莲亭和爱莲桥、焦石亭、半岛亭。
二、建设成效

1.文化建设不同凡响。省赣管局把文化建设贯穿于以“民生、节水、生态、智慧”为特征的现代化赣抚平原灌区建设之中。一直以来,赣抚平原灌区在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工程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为当地经济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省赣管局在打造现代化赣抚平原灌区征程中,提出了“规划现代化、标准一体化”的工作目标,灌区管理逐步实现标准化,灌区文化精彩迭出,亮点纷呈,吸引了省内外相关单位前来考察交流。

2.文明创建成果丰硕。省赣管局通过以推进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获得了南昌市文明单位、省直文明单位和水利部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和团的建设均获省水利厅和省直工委的表彰。近年来,在参加水利厅、省直和水利部组织的文体比赛中,均获优异成绩。

3.文化建设氛围进一步形成。省赣管局通过组建书法、乒乓球、羽毛球、古筝、自行车队、合唱团等兴趣小组,并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吸引了越起来越多的职工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氛围进一步形成。

4.管理绩效进一步提升。省赣管局通过水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收入。赣抚平原灌区跨入了全国先进灌区行列,灌区工作得到水利部的肯定和好评。

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赣管局”)为赣抚平原灌区的省级专管机构,系江西省水利厅直属正处级准公益类事业单位。从2008年至今,省赣管局连续被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 “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省赣管局不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深入挖掘水利工程文化,致力于焦石文化基地建设,倾心打造“书香灌区”,涵养积极向上的灌区文化。截至目前,已完成了长200米的焦石水文化碑廊和占地30亩的莲(廉)公园,成为了引跑我省灌区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

下一步,省赣管局将以焦石水利枢纽工程为纽带建立赣抚平原灌区陈列馆,进一步涵养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传承绵远流长的水文化精髓。对此,省水利厅表示积极鼓励和支持。在此,我厅推荐江西省赣抚平原灌区焦石水利枢纽工程为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工程照片

半岛亭——位于焦石拦河大坝旁

 

赣抚平原灌区 抚支故道 十里荷香

 

赣抚平原灌区 渠首 焦石水利枢纽

 

焦石拦河大坝纪念石——原省长邵式平题字

 

焦石拦河大坝——焦石水利枢纽核心工程

 

焦石亭——原省长邵式平题字

 

焦石文化碑廊——水文化书法典范

 

水利枢纽工程内业标准化管理

 

微信扫一扫 即刻了解焦石水利枢纽工程

 

周敦颐雕像——位于焦石莲(廉)公园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