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水工程星罗棋布,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水工程外观上虽是钢筋铁骨,但它的规划、设计、科研,乃至最基础的水文、地质工作,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成败与荣辱、光荣与梦想。它的建设、运行、维护乃至各种效益的发挥,同样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甚至生命。物理意义上的建筑物,其实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内涵。

水工程建筑本身的实用价值有目共睹,而人类倾注的情感与劳动,重新赋予了它智慧与生命,从而使它具备了独特的文化价值。融入文化元素的水工程建筑,承载了人类渴求温暖与美好的丰富情感,在发挥其水工程实用功能的同时,成为人类情感深刻的纪录者和彰显者,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我国古代大多数的水利工程都是与大自然、与命运抗争的产物,体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文明的特质,也是中国水文化的特质。当西方的神话躲进诺亚方舟逃避洪水的时候,我们的先贤——共工、鲧、禹,正以身作则,带领百姓开始了艰苦的治水活动。炎帝的女儿死后还要“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在治水先贤身上,凝聚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我国水文化最初的底色。

近年来,全国水利系统高度重视水文化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富涵水文化元素的精品水利工程,展现了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为深入贯彻落实《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水文化建设2016-2018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典型水工程在水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于2016年在全国水利系统开展了首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开展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网上投票、专家评审与系列宣传,弘扬先进文化、彰显地域文化、突出个性文化、展示水利文化,促进了对我国现有水工程时代背景、人文历史遗迹、地方民俗等文化要素的挖掘整理,为其他水工程文化建设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借鉴与启示,进一步推动了各地各单位水文化建设,提升了水工程的文化内涵与品位,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尝试,也是美丽中国构建途径中的一种重要探索与实践。

在为期3个月的组织推荐阶段,部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及新疆建设兵团水利局都把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作为水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荐了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融合案例,并制作了相关的介绍材料。经过水利部文明办编辑整理上网后,吸引了超过30万的全国水利系统职工和网民浏览网页、欣赏工程,并为自己心仪的融合案例投票、留言,互动热烈。

部文明办在各地各单位报送的工程案例中,结合网络投票情况,认真遴选出30个案例,交由专家组进行严格评审与研讨,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10个典型案例即:都江堰、木兰陂、东风堰、花园口险工、江都水利枢纽、艾依河、曹娥江大闸、汉城湖、开州水位调节坝、里水河。它们均在本书中进行了充分展示。本书以修建时期为序,每篇分列《概述》《兴修缘由》《建设历程》《工程简介》《文化解析》《水文化建设》和《延伸阅读》等七个栏目,以期从历史、地理和文化各个方面,对入选工程进行多方位的解读。

这10个典型案例中,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木兰陂、东风堰是世界灌溉遗产,艾依河也是世界灌溉遗产——宁夏引黄灌区的组成部分,它们主要展示了中国古老的水文化;花园口险工和江都水利枢纽则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治黄和治淮成果;而曹娥江大闸、开州水位调节坝、汉城湖、艾依河和里水河5个工程是21世纪兴建的生态水利、民生水利的杰出代表。从地域上看,这些优秀案例遍及我国的西北、中南、华东、西南地区;从流域上看,有长江、黄河这样的大江大河,有岷江、渭河这样的大支流,也有曹娥江、木兰溪这样的中小河流,甚至里水河这样体量极小的小河涌。从主要效益看,有灌溉、防洪(挡潮)、水污染治理和水景观工程;从治水理念上看,又涉及了工程水利、生态水利和民生水利,可以说基本涵盖了我国主要水利工程的诸多门类,体现了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本次入选的水工程和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中,21世纪以后开工建设的工程,占据了一半的容量。其中除曹娥江大闸属于工程水利外,其余4个——汉城湖、里水河、开州水位调节坝和艾依河都是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属生态水利的范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新时期治水理念。

我国既有三峡、南水北调这样顶天立地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有铺天盖地的小水电、小农水工程,我们拥有强大的工程规划、设计、科研和建设队伍。努力发掘和打造水利人自己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是水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挖掘并彰显水工程的文化内涵,讲好水工程的水文化故事,抒发水利人的家国情怀,也就是讲好水利人自己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的水故事。凝聚先进设计理念与建筑美学的《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就是中华大地正在讲述的中国精彩水故事。

2018.4

更多开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