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15-09-29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本站讯 9月25日,由水利部文明办联合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的“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北京官厅水库正式启动。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蔡其华参加活动并讲话。

  蔡其华指出,江河源头是以水源涵养为特征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活动,是保护江河源头、涵养水源、改善源头水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抓手。

  蔡其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包含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价值理念,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

  蔡其华要求,“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水利系统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战略任务,以“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子项目和子活动,努力打造和培育具有水利特色的“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引导水利干部职工自觉保护江河源头,维护江河源头水质良好和生态健康。广大志愿者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开展保护江河源头志愿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监护活动,争做保护江河源头的支持者、倡导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培育生态文明理念、感染更多的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带动更多的人维护江河源头生态良好健康。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保护江河源头的重要意义,形成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良好文化氛围;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公民的水道德观念,凝聚公众爱水、惜水、亲水、护水的共识。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首都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并致辞;水利部宣传中心公布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方案;水利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出席领导为各志愿小分队授旗。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对官厅水库周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现场考察了黑土洼水体净化湿地。后续活动中,水利系统各单位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自行车骑行宣传、发放水利公益宣传品、拍摄纪实宣传片、举办书画摄影展览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渠道、多层次扩大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水利部机关、部分在京直属单位、各流域机构文明办主任或团委书记,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水利志愿者代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