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河南惠金河务局:“科技+制度”助力黄河河道高质量监管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21-05-31

  为更好地维护黄河健康生命,解决新问题,河南惠金河务局与时俱进,开启“科技+制度”河道监管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黄河滩区高质量监管新局面。

  科技“四重唱”推动滩区监管事半功倍。一是充实携带式执法装备。运用可携带式执法记录仪、单兵、车载等装备,在固定证据、电子记录巡查轨迹的同时,实现对现场的动态监控和协调指挥,从而协助管理者掌握现场实时情况,做出针对性的人员调度、应急指挥。二是设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惠金黄河河道管理范围设置监控摄像头130余处,对滩区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各类涉河水事违法行为形成有效威慑。三是利用无人机进行低空巡查。无人机摆脱地形、空间限制,打破以往的视野盲区,通过高清探头对黄河滩区进行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巡查。四是运用滩区可视化综合监管平台助力滩区监管。平台具备日常巡查、移动汇报、整治处理等具体功能,提供的画面、数据精准实时。不仅可以在手机端、电脑端查看实时更新的“清四乱”等点位整治情况,也可以通过自动生成的点位前中后期对比资料,更加直观地看到整治进度。

  “网格化”巡查夯实黄河河道监管制度基础。为充分调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河南惠金河务局将监管内的黄河滩区分为东西两大巡查区域,并根据滩区实际将两大巡查区域细化为11个专区,落实责任人,使每个专区专人有专责,做到“事在网中、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权责一体、人事明确、分片包干、动态监督”。网格负责人每日到网格负责区内进行巡查,及时了解和查看现场情况,建立执法工作台账,载明巡查人员、路线、内容、方式、发现的问题等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并定期检查考核。

  科技,为执法插上信息化翅膀,使水行政执法方式适应新变化、新要求,以高效率进行河道监管;制度,明确执法责任,使执法更加规范、严明。两者的结合,推动河道监管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黄河生态及防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