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湖北省水利厅漳河局:特别“守岁”保平安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21-02-23

  喜气洋洋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春。新春佳节之际,在人们阖家团聚守旧岁,精彩纷呈过大年的时刻,在漳河之隅,堤头坝畔,有一群水利人,为确保大坝工程的安全,为确保漳河环境的美好,一直坚守在一线,不停地巡查,耐心劝导“客人”的不文明行为,用特别的“守岁”行动保护一方平安。

  2月12日,大年正月初一。一大早,漳河水库上空笼罩着茫茫的雾气,将新年盖上了神秘的面纱,也为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湖北省水利厅漳河局枢纽处主要负责人慰问一线值班值守人员,并率队对漳河水库枢纽工程进行节日巡查。

  从副坝渠首闸一路向上游行走,干净整洁的大坝环境让他们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往年,闸堤坝脚、坝坡以致坝面都散落着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碎片、篝火残堆等残留物和瓜子果皮等垃圾,汽车碾压破坏等让工程面貌惨不忍睹,值班人员总是苦不堪言,清理起来的“战利品”要运好几车。正在纳闷之时,值守人员正从浓雾笼罩的堤坝上仔细巡查。通过询问才知道:城里人都增强了所在地的“禁鞭”自觉,“战场”转移到漳河水库枢纽沿线。年关“守岁”,有一家人驱车前往放烟花、烧烤,也有年轻人三五成群,用车拖着柴火帐篷前往库区以篝火露营等方式辞旧迎新,特别是地处漳河集镇的副坝更易成为“热闹”的集中地段。漳河枢纽处早作“守岁”值班巡查部署,不分昼夜接力值守,制止在工程管理范围燃放烟花爆竹、烧烤露营行为,劝导在堤坝放风筝、车辆乱停乱靠等不文明行为,劝离在漳河冬泳戏水等危险行为。

  从无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漳河枢纽沿线工程面貌均干净整洁。经询问,如此面貌均来自值班人员的辛勤付出。值守人员以工作餐当团年饭,认真进行水雨情监测,以值班坚守守岁迎新。对纷沓而至的各种游客,不停叮嘱和劝导,加大工程监查力度,不敢半点懈怠。特别是观音寺大坝管理所作为风景游览区,设岗对入坝区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虽然游客较多,工作量大繁琐,但值班人员为疫情防控不辞辛劳严防死守。

  据统计,截止大年初七凌晨(2月18日零时),漳河枢纽管理处值班人员共劝导不文明游客200多人,劝离不文明停靠车辆50多台,劝离冬泳人员2人,为游客进行疫情体温监测近300人。由于制止及时、劝导到位,确保了堤坝工程面貌如初,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为节日增添了几分祥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