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徐州水文分局:党员突击队防汛水文测报“最”镜头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20-07-28

  

  6月以来徐州县市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的“洗礼”。云龙湖水库超汛限,骆马湖超汛限,阿湖水库超汛限,高塘水库超汛限,房亭河刘集闸遭遇建站以来最大洪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徐州市水文分局依托6个在职党支部迅速组建覆盖水环境监测、报汛设备巡检、城区防汛测报、水情预警预报、应急监测等方面工作的6个党员突击队,突击队40余名党员干部及广大职工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防汛水文测报一线。

  精准“哨兵” 最强“大脑”

  驻守在徐州市水利局防汛指挥办公室的水情工作人员,看似远离暴雨洪水,却分分秒秒都在与水雨情“激烈撕战”,与时间赛跑,分析计算、预警预报、发布水雨情信息……暴雨洪水期,他们吃住都在办公室,通宵达旦、连续奋战。6月初以来,共发布水雨情短信息逾5000条,预报4期、快报10期,用水文人的“最强大脑”为水利防汛决策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独当一面,最酷“后浪”

  6月11日、6月17日、7月12日、7月14日、7月21日……,对于城区、新沂、睢宁等水文监测中心来说,是紧张难忘的不眠之夜,一次次冒雨出击,有太多夜战暴雨洪水的感受与经历。据天气预报7月12日将出现强降雨天气,11日晚间城区水文监测中心提前部署,要求全员到岗,随时待命应对汛情。12日凌晨2时,大雨中,城区中心打响防汛应急监测攻坚战,中心5名青年党员干部职工独当一面,肩挑重担,连夜赶赴姚庄闸、燕桥、解台闸等地,抢测水雨情数据信息,通宵共实测30余次流量数据,为防汛决策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水文“后浪”组成党员突击队的中坚力量,用坚守和奋斗书写抗击暴雨洪水的青春之歌!

  闻汛而动  最帅“逆行”

  入汛以来,面对历次时间紧、任务重的应急监测任务,监测队员闻令而行、闻汛而动,不论时间,只需一通电话,就立刻连夜奔赴监测一线先后4次奔赴新沂、沛县等地,完成近50个断面的应急监测任务,累计施测流量近260次,圆满完成应急监测各项任务,充分展示防汛“硬核”力量的身手与担当。

  乘风破浪  最美巾帼

  水文工作业务性强,野外监测工作强度大、风吹日晒雨淋,练就了水文巾帼顽强、干练的性格。暴雨洪水袭来时,缆道操作、测流报汛,巾帼女将坚守在防汛测报第一线,顶风冒雨,乘风破浪,用轻盈的身躯,铸就洪水屏障。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女将们像男同胞一样战斗担当,自信、自立、自强让她们由内而外焕发魅力光芒!

  最亮旗帜  最硬堡垒

  “我是党员,我先上” ,紧要关头看担当。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踊跃响应上级组织“动员令”,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在水文测验、水环境监测、水情预测预警预报、应急监测等工作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在风雨之中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牢固“安全堤”,为防汛精准判断和精准调度提供水文坚实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