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湖北省水利厅汉江局:传承汉水文化,打造人文汉江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18-11-30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水文化素养,发挥水文化建设对汉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10月30日,湖北省汉江局召开了“2018年度水文化建设培训会”。汉江局党委书记李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单位文化建设负责人和水文化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李以平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水文化建设是历史传承的需要,也是新时代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加强水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当前,《汉江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已获国务院审批,汉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如何将汉江水工程建设与水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两岸堤防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到水利工程建设为水文化建设提供舞台,水文化建设服务于水利工程建设,是我们下一阶段的水文化工作的重点。他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二要积极践行。大力宣传,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做细、做实水文化建设的规划,将汉江水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会议特邀湖北省汉江师范学院汉水文化研究基地的何道明老师授课。他以《历史与现实视野下的汉水文化品格解读》为题,从汉江 “流域与流向”“传统与传承”“生态与生长”等三个方面为大家生动解读剖析了汉水文化的流域文化品格、传统文化品格、生态文化品格。

  何老师的讲解,从汉江特征入手、从国家政策出发、以文化故事铺垫,博古论今,横贯中西,用大量的史料和典故,论证、阐述了汉水文化是我国独特而典型的流域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吸纳了生态文明伦理思想为养分并为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发挥了良好的效益,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成功获批为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汉水文化必将展现出更为强大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他独到的见解和新颖的观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

  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汉江,最美家乡河》的宣传片。来自汉江局机关办公室和钟祥分局的两位同志还从“水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水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两方面着手,和大家交流了近几年研究汉江水文化建设的心得和体会。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汉水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引领绿色生态汉江发展的重要支撑,下去以后要结合单位文化建设实际情况,以精神文明为引领,以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水文化素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筑牢绿色生态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