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海委:突出行业特色 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18-10-17

多年来,海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突出“关爱山川河流”主题,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志愿活动,以水利志愿服务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一条志愿服务的亮丽风景线。
立足水利特点,打造服务亮点

近年来,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志愿者组织的力量在不断壮大,逐步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志愿者文化已经成为海河流域文化的一大特色,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水利志愿服务活动,为海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爱山川河流,维护河湖健康

以“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以“关爱山川河流”为载体,在河北省涞源县大清河支流拒马河源头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在海河口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尾闾”、在大黑汀水库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水库水源地”、在七里海生态湿地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城市水体”等保护海河公益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增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爱水、惜水、亲水、护水的共识,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保护海河流域水资源。为响应共青团中央、水利部的倡导,2018年海委和天津市水务局一道开启“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系列活动,让节水、互水的志愿服务在津沽大地常态化。
开展节水宣传,普及节水意识

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社区幼儿园发放节水宣传画册;深入周边小学开展“节水科普进校园”活动,向学生讲解节水知识,并发放节水知识读本,积极营造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氛围;围绕“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的主题,积极参加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的“树立水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用水效率,共建美丽天津”节水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生活节水常识和水资源知识,并向广大群众提供节水咨询和讲解服务,深入宣传各项水利政策法规和民生水利建设等内容,倡导节约用水、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结合业务工作,拓展服务领域

自2005年起,海委机关先后在河北省丰宁县小坝子乡榔头沟村附近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实践基地、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理家庄、河南省辉县市、内蒙古赤峰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克什克腾旗示范实践基地、天津市蓟县黄土梁子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等海河流域河流上游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海河流域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添砖加瓦。海委水资源保护局开展全局采集水样工作以来,一直在完成采样工作之余,在所到河流捡拾河道垃圾,担当河流保护志愿者。
热衷公益事业,拓展服务渠道

在公益服务方面,海委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不同渠道不同载体开展服务,取得积极效果。
多角度多渠道优化服务

海委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培训。2015-2017年间,海委相继开展了义务清理老干部活动场所,义务清雪、义务献血、管理共享单车等公益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行动,海委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单位驻地和党员居住的社区开展了爱心捐赠、义务执勤、文明祭扫等多项公益服务,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抓重点破难点精准扶贫

根据水利部安排,海委定点扶贫城口县。截止目前,海委累计支付扶贫款10.9万元,全部为职工捐款。其中2.5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5.4万元用于资助11名贫困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户,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安排5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天津参加了业务培训,参加了水库水源保障工程查勘。按照天津市精准帮扶安排,海委于2017年派出3名干部驻宝坻区庞桥头村开展定向帮扶,一年来,在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庄道路修葺、居住环境治理等方面均做出了贡献,得到天津市有关单位的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海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各种阵地,不断加大与天津市和流域内兄弟单位的合作力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报道等开展宣传,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唤醒广大市民节水护水的意识,形成社会支持、感召公众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良好局面,引导水利志愿者争做关爱山川河流的先行者、践行者、推动者,为建设山青、水净、河畅、湖美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资源节约和保护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