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多措并举涵养文明之花 海委卫运河治理工程荣获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

来源:水利部网时间:2018-10-17

日前,水利部文明委印发《关于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名单的通报》,卫运河治理工程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荣誉称号,标志着海委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荣誉称号是水利工程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表彰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在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优质高效、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近年来,海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水利建设工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海委卫运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坚持以“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为抓手,规范文明施工行为,营造和谐建设环境,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在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视文明创建,营造和谐环境

卫运河治理工程是海委承担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投资大、战线长、建设任务重,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海委党组对工程建设提出实现“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的建设目标,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务必保证“四个安全”。自开工建设以来,海委卫运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单位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单位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文明创建氛围。
加强建设管理,提高工程水平

为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开展,海委卫运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卫运河治理工程质量管理与验收》等安全保证制度,明确参建各方职责,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为该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机制保障。同时,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全面大检查和巡查,及时消除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险工或隐患,确保工程实施符合基本建设程序,推动工程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强化施工管理,树立良好形象

卫运河治理工程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项目法人和现场管理机构切实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和具体负责制,不断加强现场施工组织管理,扎实落实建设责任;参建各方协调配合,凝心聚力,共同打造环境整洁优美的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积极协调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和周边群众的关系,切实树立了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的良好形象,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海委将以此次荣获文明工地荣誉称号为契机,推动委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不断健全机制,强化质量管理,保证施工安全,多方位、多角度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持续打造和谐、文明的工程建设环境,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